四川内江东兴区 探索推行“一枚印章”审批服务

封面新闻见习记者 刘柯辰

“之前还担心起码要半天才能办完的,没想到那么快就办好了,前后不到10分钟!”原同福镇桂花村3组村民罗康,在四川省内江市东兴区田家镇同福便民服务站办理准生证,审核、签字、盖章……整个流程只用了几分钟。

而此前,罗康十分担忧: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原来的同福镇合并到了相距10余公里外的田家镇。如果到田家镇办事,需要先坐40分钟城乡客运到内江城区再转车到田家镇上,然后再找镇社事办审核资料,分管领导签字后方能盖章,一切顺利的话,也要大半天时间。

群众在同福便民服务中心办事

这都因为东兴区探索推行“一枚印章”审批服务。

2019年底,东兴区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的新设镇(街道)全部挂牌运行。“部分建制镇由原来的多个镇合并而成,群众在就近的便民服务站办事却要到中心镇盖章或找分管负责人审签,一是距离较远,二是容易跑空路。”东兴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李莉说,纪检监察干部在走访中发现了这些问题。

李莉证实:东兴区纪委监委会同区行政审批局等单位,探索推行“一枚印章”审批服务,“尽管有的多镇合并后群众距离中心镇更远了,但服务却更‘近’了。”

东兴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周健介绍:涉改乡镇均保留便民服务中心(站),并在全区统一启用27枚审批服务专用章,对涉改乡镇审批服务专用章进行编号,确保每枚公章仅对应一个服务中心(站)。

据悉,审批服务专用章启用后,最多的替代了原来乡镇(街道)使用的涉及社保、残联、卫健等7个部门的专用业务章,实现“一枚印章管服务”。

目前,该做法已在内江全市进行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