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前十!昆明地价上半年同比涨幅32%,去年土地财政依赖全国第二……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7月30日发布的《全国主要城市房地产因城施策研究》报告指出,2020年上半年,昆明以地价同比涨幅32%在全国70城排名中跻身前十。
昆明上半年地价涨幅全国前十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70个大中城市中,新房和二手房价格累计平均涨幅大于5%的城市有唐山、银川、深圳和沈阳;介于4%和5%之间的城市有成都、西宁、徐州、杭州和无锡。除了深圳全面升级调控之外,其他8个城市存在一定升级调控的压力。
房价平均涨幅介于2.5%和4%之间的城市有宁波、大连、上海、南京、北京和乌鲁木齐,这几个城市压力较小。房价平均涨幅小于2.5%的城市有厦门、昆明、福州等,基本无压力。
但从地价涨幅来看,2020年上半年,昆明以地价同比涨幅32%和厦门、成都等地在全国70城排名中位列前十。具体为:唐山104%、烟台76%、洛阳62%、银川48%、厦门40%、扬州39%、成都35%、昆明32%、宁波32%、赣州32%。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王若辰表示:“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是近几年房地产调控的重要目标,同时也是考核地方政府房地产调控绩效的标准。对于上半年房、地价涨幅偏高的城市,下半年有较大的调控压力,以实现“房住不炒”、“平稳发展”的要求。
昆明上半年土地交易额暴跌
昆明地价涨幅明显,但受疫情影响,2020年上半年,昆明土地交易额却暴跌。
供应方面,昆明7区1市4县共供应了114宗土地,总面积约7709亩;相较于去年上半年314宗约15863亩的供应数据,今年上半年土地供应面积同比下降约51%。
图片
图源:乐居网
成交方面,上半年昆明7区1市4县共有95宗约6539亩土地成功交易,揽金约134亿元;相较去年上半年232宗约14389亩、385亿元的成交数据,今年上半年,昆明成交面积同比下降约55%,成交金额下降超65%。其中,主城共成交38宗约2967.25亩土地,成交总量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6成,土地月度成交面积整体呈现“前低后高”的态势,卖地收入96.85亿元,同比下降超7成
图片
图源:界面新闻
具体到成交面积来看,2020年上半年,昆明主城有3个月卖地超500亩,其中6月卖地最多,达1070.03亩,因工业用地较多,成交金额仅16.8亿元;就成交金额来看,仅4月超50亿元,达57.65亿元,占上半年成交金额的59.5%,其中龙湖贡献最大,以37.22亿元揽地双塔片区,成为上半年昆明总价最高与楼面价最贵的地块
昆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的《昆明市2020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显示,今年昆明计划供应约3.1万亩土地,力争出让收入达1000亿元。然而半年过去,昆明134亿元的土地出让收入仅为计划的4%
昆明:超高土地财政依赖城市
土地出让金破千亿、房价连续上涨41个月、迎来十余家外来房企入驻……2019年是昆明房地产市场最为热闹的一年。克而瑞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土地成交总金额高达6.8万亿元,同比2018年增幅高达14.3%,创历史新高。有16个城市土地出让金超过1000亿元。
图片
数据来源:各城市统计局及其他政府网站、CRIC
不过,数据也显示,昆明以163%的超高土地财政依赖名列全国城市排行榜的第二位。据了解,超高土地财政依赖城市有一个共性,就是城市新区建设比较迅猛,政府财政相对偏紧,想通过卖地缓解财政压力,造成了土地财政的超高依赖。
7月以来,多个热点城市相继收紧房地产调控政策,传达了 “房住不炒”的信号。其中,深圳、南京、杭州、宁波、东莞等上半年房地产市场较热的城市,进一步出台了调控政策以促进市场平稳发展。
7月24日,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召开房地产工作会议,10个城市代表参加座谈会。根据会议要求,要全面落实城市政府主体责任,发现问题要快速反应和处置,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业内人士认为,这对近期部分城市房价过热的现象给予了明确的政策指导,后续部分房价过热的城市,政策可能收紧。
(云南新闻网综合自中新网、中国网、界面新闻、乐居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