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事佬】我们携手央视 再度在小区做“大事”

近日,株洲一起国有企业职工再婚引发的财产和感情纠纷引起了央视的关注。中央电视台12套社会与法频道《小区大事》栏目组联合公共法制民生频道《和事佬》栏目组和石峰区政法委在石峰区田心街道,全程拍摄了纠纷的调解过程。石峰区司法局响石岭街道司法所长张翕及和事佬记者兼调解员言勇一起参与全程调解。

在7月21日-27日一周的时间里,石峰区政法委陪同中央电视台栏目组和两位调解员一起,深入小区、社区、企业,走访男女方当事人周边邻里和工友,调查矛盾产生的历史原因。

在石峰区司法局调解室双方以及家人见面,协商男女双方的再婚财产和感情纠纷。响石岭街道司法所长张翕和调解员言勇分别从法理和情感的角度对双方进行了疏导,石峰区司法局局长李文波从法理情三个维度,提出了公平合理的调解建议。考虑到男女双方长期分居,并无实质上的共同生活基础,建议双方理性和平的解除婚姻关系。

当天的调解进行到很晚,由于男方当事人坚持需要到法院解决问题,只能帮助双方达成了初步沟通。

第二天,在央视栏目组的全程记录下,石峰区政法委协调石峰区人民法院精兵强将参与,帮助男女双方普及法律,设身处地的为男女双方当事人着想开导双方。双方终于达成一致,同意协议离婚,矛盾得以化解。

△央视栏目组到访公共法制民生频道

据了解,中央电视台《小区大事》栏目去年8月在株洲拍摄制作了一期《同一屋檐下的男女》调解专题节目,起到了很好的普法宣传效果,体现了株洲政法系统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得到了各级部门和群众的广泛好评。

本次摄制组采制的节目,预计将经过一个多月左右的精心制作和审核,于9月份在cctv-12频道与广大观众见面,播出时长36分钟,欢迎大家收看。

融媒体记者:言勇 朱江峰

你还可以关注

▷“孪生”豪车惊现株洲、内蒙古,交警查出背后真相

▷ 关心下一代成长夏令营,给孩子们暑假加点“料”

▷ 移交签约!株洲一大批小区配套幼儿园降价

▷ 酒驾男子当街“了难”被拒,竟对荷塘交警动起了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