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SpaceX“星链”,亚马逊要投资100亿美元打造卫星宽带

图片
腾讯科技讯 7月31日,美国当地时间周四,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FCC)以全体赞成的投票结果正式批准了亚马逊的低地轨道卫星太空互联网计划。随后,亚马逊宣布,将投资超过100亿美元建设该网络,以与埃隆·马斯克(Elon Musk)旗下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星链卫星互联网展开竞争。
亚马逊的项目名为“柯伊伯项目”(Project Kuiper),是一个由3236颗低地轨道卫星组成的太空卫星网络,旨在为世界各地缺乏高速宽带互联网服务的人提供网络接入服务。亚马逊表示,他们还将使向新地区部署5G和其他无线服务的无线运营商受益。“柯伊珀项目”的卫星将分五个阶段发射,当发射升空的卫星数目达到578颗时,该公司就可以开始提供宽带服务。
亚马逊负责设备和服务的高级副总裁戴夫·林普(Dave Limp)在一份声明中说:“我们要去参加竞赛了!” 亚马逊在博客文章中称:“一个如此大规模的项目需要大量的努力和资源,而且鉴于这个太空卫星网络的性质,它不是那种可以从小打小闹开始的倡议,你必须做出严肃承诺。”
FCC以全员赞成的投票结果通过亚马逊的申请,并要求该公司在2026年中期之前发射半数卫星,并在2029年中期之前完成所有卫星的部署。此外,亚马逊的项目还不能对之前授权的卫星项目造成干扰。这项限制解决了亚马逊的竞争对手(SpaceX、OneWeb和Telesat)等提出的反对意见。
亚马逊曾寻求与其他卫星网络运营商平等竞争,这些运营商的计划此前已得到FCC的批准。但FCC表示,公平地讲,“柯伊珀项目”将不得不尊重这些计划,该机构预计亚马逊的竞争对手将会采取严肃行动,解决无线电干扰问题。
尽管亚马逊过去曾表示,其系统的设计仍在考虑中,但其申请中却提供了对该设计的更多细节。这些卫星将在完成任务后355天内脱离轨道,以减少轨道碎片数量。此外,用于发送和接收数据的光束将定向聚焦,以将干扰降至最低。FCC还敦促亚马逊与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合作,将对射电天文学的影响降至最低。
当地时间周四,亚马逊还在其网站上发布了110个空缺职位,为“柯伊伯计划”招兵买马,其中大部分在华盛顿州贝尔维尤。这些卫星将在华盛顿州雷德蒙德开放的新研发设施中进行设计和测试。
相比之下,SpaceX已经发射了500多颗卫星,预计其星链卫星互联网将向低地轨道上发射约12000颗卫星,并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在美国和加拿大提供宽带服务。FCC早在2018年批准了SpaceX的项目请求。
SpaceX总裁格温·肖特维尔(Gwynne Shotwell)在今年2月份提出了在未来几年剥离星链项目并进行IPO的想法。她曾表示,星链项目将花费该公司约100亿美元资金。
虽然部署成本极高,但卫星网络技术可以为生活在农村或光缆和蜂窝塔覆盖不到的地方提供高速互联网服务。当飓风或其他自然灾害中断通信时,这项技术也可能成为关键的后盾。(腾讯科技审校/金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