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18个地市排排坐,哪个最宜居?哪里的居民幸福感最强?看看你家乡第几

河南商报记者 马俊峰/文 记者 刘鸿翔/图

在河南,你觉得哪座城市最适合居住?你住的城市生活成本怎么样?在城市中,你的幸福感强吗?城市配套设施跟得上时代发展吗?

7月31日,《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20)》(简称《报告》)发布,你所关心的问题,大数据为你找出答案。

关键词:宜居度

许昌宜居度最高,商丘、平顶山、周口连续三年“垫底”

你所在的城市,生活便利吗?绿化程度如何?你生活得舒服吗?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报告》从政治文明度、社会和谐度、经济发展度、环境优美度、生活便宜度、城市喜爱度等指标计算得分,对全省18个地市的宜居程度进行了测评。

结果显示,2019年我省城市宜居指数的平均得分为76.29分,较之2016年的73.57分,2017的74.31分和2018年的75.73分有所提高。河南省城市宜居程度整体有所提升,城市宜居状况持续改善。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18地市中,三门峡、漯河、驻马店、洛阳、开封、的宜居指数都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郑州以76.28分,略低于全省城市宜居度平均水平,位居第9位。

而商丘、平顶山、周口的宜居指数相对较低。三座城市连续三年排名垫底,城市宜居度亟待提高。

关键词:幸福感

漯河居民幸福感最强

一座城市是否能带给居民幸福感,该怎么判断?

《报告》主要从社会治理角度出发,从公共服务、政府建设、基层组织与社会参与四个方面进行分析。

通过调研,2019年河南省18地市城市居民总体幸福感平均分为79分,城市居民总体幸福感较高,处于中上水平。

其中漯河以83.2分,守住了居民幸福感排行榜榜首的位置。

驻马店以82.8分紧随其后,许昌、三门峡则凭借81.6的高分,携手站在第三名的“领奖台”。

济源、焦作、周口、开封、洛阳、郑州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幸福感排名比较靠后的三个地市为鹤壁、信阳和以75.0分排行末尾的商丘。

关键词:营商环境

整体水平欠佳,区域营商环境发展不平衡

城市想要发展,商业发展势必不可忽视。我省18地市营商环境如何?有哪些问题存在?

《报告》指出,基于全国排名分析,在全国290座城市中,仅郑州市营商环境水平位于全国前10%,洛阳市营商环境水平位于全国前30%。

在17个地级市中仅有6座城市位于全国前50%,其他城市均处于全国后50%。

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深圳等城市的营商环境得分均在65分以上,广州、南京、武汉、成都等省会城市营商环境得分均在30分以上。

相较而言,省内区域营商环节仅有郑州在20分以上,洛阳营商环境得分在10分左右,其他城市得分均在10分以下。

因此,对标分析全国其他城市的营商环境水平而言,河南省区域营商环境整体水平较低。

关键词:教育

我省教育投入度、质量度、贡献度、公平度均低于全国平均值

想要城市发展速度提上去,人才的培养是不可忽视的环节。

《报告》从发展指数、创新指数与绿色指数三个方面对我省教育综合治理水平进行了评价。

通过比较分析发现,河南省教育指数(5.50)未达到全国平均水平(5.62),在中部六省中排名第三,居全国第14位。

其中,教育发展指数(5.80)在全国均值(5.51)之上,在中部六省中排名第二,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居第10位;创新指数(2.51)和绿色指数(8.12)均低于全国均值(分别为3.24和8.59),在中部六省中分别排名第四和第五,居全国第19和27位。

从教育发展指数具体维度来看,河南省教育规模度(10.00)、信息度(5.82)较高,在中部六省中均排名第一,分别位于全国第1和9位;

而投入度(3.14)、质量度(6.65)、公平度(6.31)、贡献度(0.34)均低于全国均值(分别为4.19、6.74、6.94、1.26),其中投入度和质量度在中部六省中分别排名第四和第二,居全国第27和14位,公平度和贡献度在中部六省中均排名最后,居全国第25和26位。

我省教育事业发展,还有可晋升的空间。

关键词:基础公共服务

人均公共服务支出中部六省排名靠后

总体来看,河南省公共财政预算总支出2018年为9217.73亿元,较2017年增长了12.20%。

从绝对量上来看,社会保障和就业、科学技术、教育、医疗卫生的公共预算均实现不同程度的增长;2014年以来,河南省基本公共服务预算支出持续增长,从6028.7亿元上升到了9217.7亿元。

从相对量上来看,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略有减少,占比从2017年的14.12%减少到2018年的14.09%;科学技术支出占比基本持平;教育支出占比略有减少,从2017年的18.17%减少到2018年的18.06%;医疗卫生支出占比有所减少,从2017年的10.18%减少到2018年的10.08%。

由于人口众多,河南省的人均公共服务支出水平在中部六省中排名靠后。

其中,河南省教育人均财政支出为1733.13元,中部六省倒数第二,略高于湖南省。

河南省科学技术人均财政支出为162.07元,中部六省倒数第二,略高于山西省。

河南省社会保障和就业的人均财政支出为1351.85元,中部六省倒数第一。

河南省医疗卫生人均财政支出为967.16元,中部六省排名第四,高于湖南省和山西省。

【相关链接】

2020年7月31日,郑州大学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组织召开《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20)》发布会。

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以打造专业型、具有国际国内影响力的河南省社会治理智库为目标,自2012年成立以来,以国家和区域社会治理的热点问题以及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和重要关切为切入点,结合学术研究前沿理论,2014-2020连续出版了七个年度的《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

该报告以“地方社会治理创新”为主题,以服务河南社会建设和社会发展为目标,是目前河南省社会治理方面最为系统和权威的研究报告之一。

(河南商报编辑 施尚景 吉倩倩 刘梦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