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深夜防控升级!新疆日增破百!内地驰援香港!病毒影响将持续几十年!

今天,2020年8月1日,星期六。截至30日,中国内地新增确诊病例连续7天呈上升态势,其中28日-30日,连续3天单日新增突破百例

7月30日,辽宁省新增11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均为大连市报告病例。7月22日大连疫情发生以来,疫情已分别输入到辽宁铁岭、鞍山,吉林四平市、长春、白城,黑龙江省鹤岗、绥化,北京昌平区,福建福州等4省市9地,均为凯洋海鲜公司员工或其相关病例。截至目前,大连确诊病例68例,无症状感染32例。按病例来源分析,85例与大连凯洋海鲜公司有直接或间接的关联。未来几天,不排除在与凯洋公司相关的密切接触者中,继续检出无症状感染者,以及存在长潜伏阳性检出的可能性。大连深夜发布第13号令:禁止组织聚集性活动,实行错峰就餐,养老服务机构等重点场所实行严格的封闭管理。

在连续3日新增3例大连疫情关联病例后,北京30日重回确诊病例零新增状态,新发地疫情的在院病例也降至个位数。

昨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含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12例(30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病例),再创单日新增病例新高。目前,已累计有12例重症患者转普通型。已出院的确诊患者和解除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还将继续不少于14天的医学观察,并定期随访复诊。

香港昨天通报新增12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连续10日新增确诊病例数破百,其中包括118例本地确诊病例和3例输入性病例。因新冠肺炎疫情严重,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宣布推迟。应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请求,中央政府已决定派遣内地检测人员赴香港协助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筛查,帮助香港加快建设临时隔离及治疗中心,以尽快控制疫情。今天,在中央的协助下,港版“方舱医院”——香港亚洲博览馆将启用,首阶段提供500张病床,接收18至60岁、病情稳定的确诊患者,有医生和护士二十四小时值班。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8月1日5时35分,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超1742万例,死亡超67.5万例美国确诊病例已超454.2万例,死亡超15.2万例;加州在29日当天报告了至少189例新冠死亡病例,这一数字打破了加州单日最高死亡病例的纪录;美国国家过敏症与传染病研究所主任安东尼·福奇认为,即使在2021年里有了可靠的新冠疫苗,也不会保证每个美国人都能马上接种疫苗。巴西透明、监察和审计部长瓦格纳·罗萨里奥新冠肺炎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这是本周确诊患新冠肺炎的巴西政府第二位部长英国政府此前计划于8月1日起实施的“解封”措施将暂缓执行。日本31日报告1539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单日最大增幅,也是连续第三天新增逾千例;日本已经有超4万人因新冠疫情蔓延被解雇;冲绳县将当地警戒级别从现在的第2阶段提高到第3阶段“感染流行期”。印度南部城市班加罗尔有3350人确诊新冠肺炎后无法联系到,原因竟是患者初筛时给了错误的电话号码和地址。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新冠肺炎大流行是百年一遇的健康危机,其影响将持续几十年。同时,世界卫生组织也警告称,许多国家新冠确诊病例数激增的原因,是由于年轻人“放松警惕”。许多地方的夜总会已成为疫情传播的“助推器”,即便是轻度的新冠病毒感染,人们对其长期影响仍然知之甚少。

7月31日,在日本东京,人们戴口罩出行。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统计,截至31日21时(北京时间20时),日本新增新冠确诊病例1557例,再创单日新增病例数新高。日本已连续三天新增确诊超过1000例。

天津无新增

天津新增1家公立医院具备独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

我市新增1家公立医院具备独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可在保证正常检测任务基础上,向社会公众提供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服务。

截至目前,我市共有32家公立医院、1家部队医院和12家医学检验实验室具备独立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能力。

最新疫情

措施

辽宁新增11例确诊病例6例无症状感染者,均在大连

大连15例新冠感染病例输入外省

大连85例新冠肺炎感染者与凯洋公司有关

7月22日疫情发生以来,大连确诊病例68例,无症状感染32例。按病例来源分析,85例与大连凯洋海鲜公司有直接或间接的关联。

大连湾病例不排除存在小范围社区传播的可能

未来几天,不排除在与凯洋公司相关的密切接触者中,继续检出无症状感染者,以及存在长潜伏阳性检出的可能性。大连市内社区病例主要集中于大连湾街道,不排除在大连湾街道存在小范围社区传播的可能。

大连一商场因出现疫情封闭管控?官方:已恢复

针对7月30日网传大连“中央大道”商场封闭管控一事,大连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在新闻发布会上称,目前该场所生活秩序已恢复。

最新举措

措施

大连发布第13号令:禁止组织聚集性活动

大连深夜发布第13号令:禁止组织聚集性活动、大规模会议或培训。实行错峰就餐,单桌、同方向用餐,科学统筹,避免排队取餐。养老服务机构、福利院、残疾人托养中心、精神卫生机构、监管场所等重点场所尤其要提高风险意识,实行严格的封闭管理。

大连主城区核酸采样工作全部完成

目前大连市主城区的核酸采样工作已全部完成,将继续在普兰店区、瓦房店市、庄河市等北部地区开展核酸采样工作。即日起,大连市主城区各大医疗机构核酸检测恢复正常服务。

大连中高风险地区严禁私自处理涉疫垃圾

7月22日疫情发生后,大连市城市管理局在涉疫区域设置专用垃圾箱(桶),最大限度减少垃圾滞留时间,一般地区“一日两清”,中风险及以上地区至少“一日三清”,必要时,高风险地区实行巡回反复清运,所有垃圾必须做到日产日清,严禁垃圾过夜,严禁私自处理涉疫垃圾。

瓦房店火车站列车全部停运

7月30日,瓦房店火车站发布公告:因疫情影响本站列车全部停运,自7月31日4时30分起至列车恢复开行时止,本站停办客运业务。

新疆昨日新增112例确诊病例

新疆已累计有12例新冠肺炎重症患者转普通型

新疆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副院长表示,已出院的确诊患者和解除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还将继续不少于14天的医学观察,并定期随访复诊。目前,已累计有12例重症患者转普通型。

香港新增12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截至昨天凌晨0时,香港新增12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连续10日新增确诊病例数破百,其中包括118例本地确诊病例和3例输入性病例。累计确诊病例增加至3273例。

香港玛丽医院91岁新冠肺炎患者离世

香港一名91岁新型肺炎确诊患者7月31日在玛丽医院离世,是31日第二名离世的确诊患者,至今香港累计有27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离世。

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推迟

因新冠肺炎疫情严重,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宣布推迟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

国务院港澳办:中央政府已决定派检测人员赴港协助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31日发表声明表示,应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请求,中央政府已决定派遣内地检测人员赴香港协助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筛查,帮助香港加快建设临时隔离及治疗中心,以尽快控制疫情。

港版“方舱医院”8月1日启用

港版“方舱医院”——香港亚洲博览馆在中央的协助下,将于在8月1日启用,首阶段提供500张病床,接收18至60岁、病情稳定的确诊患者,有医生和护士二十四小时值班。

31省区市连续3天新增确诊超100例

北京回归“零新增”

7月30日0时至24时,北京无新增报告本地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无新增报告境外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治愈出院新发地聚集性疫情病例10例。

一艘外籍货船停靠浙江嵊泗县,两船员核酸初筛阳性

7月30日,利比里亚籍散货船“ANTHEMIS”(安德米斯)轮抵达浙江舟山嵊泗马迹山港区停靠。船上2名菲律宾籍船员核酸初步筛查结果为阳性。

数据汇总

注意:因各国公布数据的发布时间和统计时段不同,或出现图片数据与正文数据不一致,均以截至时间为准。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8月1日5时35分,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17,422,252例,死亡675,584例。其中美国确诊超454.2万,巴西超261万,印度超163.8万,俄罗斯超83.8万,南非超49.3万,墨西哥超41.6万,秘鲁超40万,智利超35.5万,英国超30.4万,伊朗超30.4万,是全球确诊病例最多的10个国家。

美国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8月1日5时35分,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4,542,620例,死亡152,940例。

美国密苏里州单日新增近1500例确诊病例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31日报道,密苏里州卫生部门当天公布数据称,该州前一天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489例,这也是该州过去11天连续单日新增超过1000例。

美国加州再破单日新冠死亡病例纪录

美国当地媒体7月30日报道称,根据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对加州58个县的统计显示,加州在29日当天报告了至少189例新冠死亡病例,这一数字打破了加州单日最高死亡病例的纪录。

美国南加州大学兄弟会场所暴发聚集性感染,至少40人确诊

美国南加州大学首席学生卫生官员莎拉·凡·奥尔曼日前表示,该校的兄弟会所在社区暴发新冠肺炎疫情,至少有40人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

福奇:对今年底新冠疫苗问世持谨慎乐观态度

当地时间31日,美国国家过敏症与传染病研究所主任安东尼·福奇谨慎乐观的认为今年底或2021年初新冠疫苗有望问世,他表示这样的期望不是“做梦”,但即使在2021年里有了可靠的新冠疫苗,也不会保证每个美国人都能马上接种疫苗,而是分阶段陆续接种。

美参议员:因疫情针对中国采取的行为会反噬美国

当地时间7月30日,美国参议员黛安·范士丹出席参议院司法委员会的听证会时表示,允许美国人起诉中国,要求其为新冠疫情负责的做法将适得其反,会导致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同样对美国采取法律程序,会反噬美国。

美政府拒绝“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新申请

当地时间7月28日,美国国土安全部的一份备忘录显示,美国联邦政府将停止接收移民群体新提交的“童年抵美者暂缓遣返”申请。这一决定让大量移民的未来之路充满了不确定性。

美国私人飞机生意急剧增长

新冠疫情持续蔓延,导致许多航空公司、邮轮的搭乘率都直线下跌,然而主推“便利安全”的私人飞机,尽管价格高昂却异军突起。芝加哥一家提供私人飞机服务的胜利喷气机公司(TriumphJets)表示,疫情期间该公司的每个月飞机起降数,比疫情暴发前增加了10倍。

美军开始研究靠狗闻出新冠病毒

美国陆军与宾夕法尼亚大学签署了一项新的研究协议,旨在训练犬类识别含有新冠病毒的生物标记物。目前经过专门训练的工作犬已经能够用来检测出癌症和糖尿病患者。

巴西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8月1日5时35分,累计确诊2,610,102例,累计死亡病例91,263例。

巴西审计部长新冠肺炎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

当地时间7月31日,巴西透明、监察和审计部长瓦格纳·罗萨里奥确认,他30日进行的新冠肺炎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目前他已经开始居家隔离办公。罗萨里奥是本周确诊患新冠肺炎的巴西政府第二位部长。

巴西教育部:参加高考的考生必须全程佩戴口罩

巴西教育部当地时间7月31日公布了2021年初举行的巴西全国高考考场卫生规定。规定要求进入考场的所有人员必须全程佩戴口罩,拒绝戴口罩进入考场的考生将面临考试除名的惩罚。

里约计划8月起陆续关闭所有野战医院

巴西里约热内卢州官员亚历克斯·布斯凯29日宣布,由于住院患者减少,该州将从8月5日起,陆续关闭为治疗新冠肺炎患者而建造的5家野战医院。医院中的可用设备将分发给国家级和各市级医疗机构。

印度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8月1日5时35分,印度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升至1,638,827例,累计死亡35,745例。

印度延长国际航班禁令至8月31日

印度民航局7月31日宣布将国际商业航班的禁飞令延长至8月31日。此前,国际航班禁令已被延长至7月31日。

留错电话地址,印度班加罗尔3350名新冠患者失联

当地时间31日,据印度当地电视台新闻18报道,印度南部城市班加罗尔有3350人确诊新冠肺炎后无法联系到。班加罗尔官方称,主要原因是患者初筛时给了错误的电话号码和地址,当地卫生部门在过去几天一直试图找到这些新冠肺炎患者,但是毫无进展。

印度2天内9人喝下含酒精洗手液身亡

印度安得拉邦普拉卡萨姆区(Prakasam)警方表示,在过去48小时内,当地小镇至少有20人喝下含酒精的洗手液,其中9人死亡。

俄罗斯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8月1日5时35分,俄罗斯新冠肺炎确诊838,461例,死亡13,939例。

俄罗斯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行政长官感染新冠病毒

当地时间7月31日,俄罗斯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行政长官阿尔秋霍夫在社交网站表示,他确诊感染了新冠病毒,目前情况稳定。

日本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8月1日5时35分,日本新冠肺炎确诊36,234例,死亡1,008例。

日本连续三天单日新增逾千例

截至当地时间31日20时,日本当天已报告1539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单日最大增幅,也是连续第三天新增逾千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天下午表示,正在高度紧张地关注疫情,首先需要进行彻底检测,并在和各地政府开展合作,采取必要措施。

东京单日新增确诊超400

31日,日本东京都方面证实,当地新增新冠确诊病例463例,创下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的新高。

日本冲绳县将因新冠疫情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日本冲绳县知事玉成丹尼31日表示,基于当天冲绳新冠肺炎新增病例超过70人的事实,决定将当地警戒级别从现在的第2阶段提高到第3阶段“感染流行期”,并将发布冲绳当地的“紧急事态宣言”。

日本超4万人因疫情被解雇

近日,日本厚生劳动省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9日,日本已经有超4万人因新冠疫情蔓延被解雇。

日本确诊男子从医院逃走,被妻子拒之门外后跑去泡温泉

当地时间30日,日本埼玉县的一名40多岁的男性新冠肺炎患者在破坏病房门锁后逃出医院。他随后乘坐出租车回家,但被妻子拒之门外。31日,他在一家温泉洗浴中心内被发现。

长期签证持有者8月5日起可入境日本

7月29日,日本外务省宣布一项放宽外国人入境限制的新政。根据新政,持有日本长期签证且在2020年4月3日之前离开日本的中国人,8月5日开始将可以再次入境日本。

全球概况

谭德塞:新冠肺炎是百年一遇的健康危机,影响将持续几十年

当地时间31日,世卫组织召开突发事件委员会,评估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并提供建议。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表示,新冠肺炎大流行是百年一遇的健康危机,其影响将持续几十年。

世卫:部分国家病例激增或因年轻人“放松警惕”

当地时间30日,世界卫生组织(WHO)警告称,许多国家新冠确诊病例数激增的原因,是由于年轻人“放松警惕”。

拉美:

哥伦比亚:北桑坦德省的首府库库塔市一家监狱日前通报,该监狱确诊感染新冠肺炎的人数再增5人,总人数升至8人。

欧洲:欧元区第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出现有记录以来最大降幅最大降幅,达12.1%。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宣布,推迟放宽防疫封锁的一系列措施。有关措施原定于8月1日生效。

德国:今年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下降10.1%。这是德国自1970年发布季度GDP数据以来的最大单季跌幅。

法国:今年第二季度,法国国内生产总值环比萎缩13.8%,创下1949年以来最大季度环比降幅。

葡萄牙:未经新冠病毒检测情况下飞往葡萄牙的外国公民将被拒绝入境。

希腊:单日新冠确诊病例连续第三天超过50例。

亚洲:

韩国:近期有不少外国人再入境时虚报居家隔离地址,严重阻碍防疫工作。因此,将在入境审查阶段严查再入境外籍人员申报的国内住所和实际住所是否一致、是否适合居家隔离等情况。

新加坡:从8月4日起,进一步放宽婚丧活动人数限制,结婚宣誓仪式可允许多达50人出席,灵堂和丧礼则允许多达30人在场。

菲律宾:与中国的友好关系正在取得成果,菲将获得的第一种新冠病毒疫苗有望来自中国。

越南:新增新冠确诊病例45例,全部集中在岘港市各家医院隔离区。另外,越南当天出现首例死亡病例,死者为一名70岁的男子,疑似在岘港感染。

大洋洲:

澳大利亚:正在研发一种潜在的新冠疫苗,该疫苗已经通过了人体试验的第一阶段,预计在未来3到4个月内面世。

编辑 | 韩振

综合 | 人民日报 央视新闻 新华社 中新网 大连发布 大连日报 新闻大连 辽宁日报 北京日报 天山网 澎湃新闻 环球网 海外网 健康时报 中国新闻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