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到本报报道后,他激动地说:​“终于知道大哥埋在哪里了”

7月30日,本报携手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发起为长眠于阿里的20名甘肃籍英烈寻亲公益活动。报道见报后,在社上引起了强烈反响。当天晚上,一位名叫王璐的读者致电本报,自称是清水籍王福合同志的侄孙女,约好她爷爷王福祥第二天和记者通电话,提供有关王福合的更多信息。目前,我们已经找到了3名烈士的家人,还有5名烈士的相关信息正在核实之中。

本报相关报道

01

1960年左右,再没有大哥的音讯

“我在网上看到《兰州晚报》发起的为烈士寻亲活动。我爷爷叫王福祥,你们寻找的王福合是我爷爷的大哥。爷爷知道你们帮王福合寻亲的消息后很激动。”7月30日晚21时许,本报记者接到自称是清水籍王福合同志的侄孙女王璐打来的电话。

考虑到王福祥老人年事已高,加上时间太晚。我们约定,第二天早上再和老人联系。

“我们兄弟4个,我今年也75岁了。大哥是1937年生人,1957年响应号召参军入伍。那时我上小学4年级,家里人和大哥之间的书信往来都由我来完成。大哥在新疆服役,当时的通信地址是:新疆莎车县0024部队1支队3分队30号。那个年月通一封信,往往是几个月后才能收到。1960年左右,我写了很多信一直没有回音,再后来全部退回来了。我记得当时信封外边贴了一张纸条,写着‘原址查无此人’。”7月31日,和记者通电话时,王福祥老人一口气说了很多。

02

60年后知道了大哥埋骨之地

王福祥说,大哥突然杳无音信,成了全家人心里的痛。后来,家里收到公函说,大哥在战斗中牺牲,还有一张荣立三等功的证书和一床军被。当年,因为怕母亲伤心,这些东西藏来藏去,现在遗失了。王福祥话里话外满是惋惜。

“大哥是家里的长子,当兵前,家里的一切都靠他。大哥牺牲后,父母的精神一下子垮了,前后相继离世。昨天(7月30日)晚上孙女给我看你们刊发的文章后,我翻来覆去一个晚上。”王福祥说,60年了,失去亲人的悲伤早已深埋心底,可得到消息的那一刻,他眼睛一热还是没能忍住,“这下,终于能知道大哥埋葬在哪里了。”

一寸山河一寸血,时间每时每刻都在稀释、溶解我们的记忆,但失去亲人的悲伤却深深埋在心底。我们的寻亲活动仍在继续,迫切期待社会各界行动起来,帮更多的英烈找到亲属。

12名还未找到家人的甘肃籍英烈名单

1.魏建华 清水县贾川乡

四师十团二营五连副班长

2.陈生林 武威高坝乡

四师侦察连副班长

3.张祥 武威金塔乡

四师侦察连副班长

4.李生财 酒泉市金塔公社

阿支二连班长

5.张希荣 天祝

四师十团二营五连战士

(英烈网记载甘肃古浪)

6.吴发德 天祝

四师十团三营八连战士

7.马德文 甘南

四师十团二营五连翻译

8.王长保 武山县龙泉乡

阿支四连战士

9.康佛号 武山县龙泉乡关家山村

阿支骑兵连战士

10.李林柏 庄浪县

阿支四连班长

11.柏天官 天水县

四师十团三营八连战士

12.王永禄 民勤

十团二营部战士

5名正在核实确认的甘肃籍英烈名单

1.陈富祥 清水县上邽乡

四师十团二营五连班长

2.胡永生 武威长城乡

四师工兵连班长

3.陈玉珍 金塔县东坝公社阿里地区

骑兵四连班长

4.柳如声 文县临江区柳家山村

阿支三连排长

5.郭具虎 庄浪县阳屲川公社

阿支三连战士

来源: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牛小亚 马添翼 金延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