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支书”带领村民致富

本报长沙讯 退役军人陈大藏现在是郴州市宜章县杨梅山镇鸡公坦村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自从2015年驻村扶贫以来,这位“兵支书”带领村民向贫困发起猛攻。2019年底,全村已实现整体脱贫。

1990年,19岁的陈大藏高中毕业后选择参军,由于出色的表现,几乎年年都被评为优秀士官,他一直干到2004年才退役。2015年3月,陈大藏来到曾是省级贫困村的鸡公坦村扶贫,担任村第一书记,一待就是5年。

陈大藏认为,要让鸡公坦村实现脱贫,最根本的是发展产业。通过调查研究,他认定红薯产业为村优势产业。确定好后,他和村干部制定了红薯产业发展的规划,出台种植补贴、化肥补贴等一系列措施,大力鼓励农户种植红薯,生产红薯干。同时成立红薯种植专业合作社,使用先进加工设备,发展电商销售。红薯干每斤售价超过15元,晒制季节有的客商甚至住村等货。村民尝到了甜头,种植面积年年递增。发展产业的过程中,陈大藏也带领村民大力改善村基础设施。5年时间里,硬化路修到了每家门口,自来水有了,有线电视有了,网线也有了。

目前,鸡公坦村一共有1177人,全村的红薯收入一年有780万元,人均收入达到6800元。370多名贫困户去年已全部脱贫。

陈大藏在扶贫期间得到了村民们的赞赏,“陈队是部队出身的,他一直保持军人的作风和生活习惯,大公无私,对我很亲切、很关心。”曾经的贫困户杨名高说。鸡公坦村今年将迎来脱贫普查,普查结束后,陈大藏将回到原单位。村民们对他们眼里那个有着“军人范儿”的陈队都十分不舍。

潇湘晨报记者於广强

【来源:潇湘晨报】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向原创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