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超4千亿,广州国际金融城一大波项目来啦!这4大厦即将动工

作为广州经济重要一环,国际金融城最近又有新动态。

6月19日,广州市发改委发布《广州市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根据文件透露,2020年市重点建设正式项目共675个,年度计划投资2959亿元。其中,广州国际金融城包括续建、新开工、竣工项目在内共有13个,总投资约4108.6亿元。

2020年,天河区广州环贸中心、寺右万科中心两大项目竣工,续建和新开工的重点项目集中在金融城板块,金融城将迎来最快建设期。

而此前,在广州国际金融城起步区举办的全面加快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动员活动天河分会场上,参加此次活动的签署入驻协议项目26个,总投资680亿元;开业项目18个,总投资112亿元;新开工项目21个,总投资431亿元;全部项目总投资1223亿元,达产后,预计营业总收入约为3200亿元。

金融城4大项目新开工,总投资145亿元

根据《广州市2020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文件显示,2020年,广州国际金融城四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总投资额高达145亿元。具体项目包括广发银行总部大楼、中国人寿大厦、广州太平金融大厦、广州南粤银行金融大厦,均为金融行业的头部企业。

6月19日,金地集团也成功中标金融城新华保险大厦代建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将建设成为一座180米高的超高层甲级写字楼。

据了解,目前广州国际金融城已引入超60家世界500强金融总部,集结了“金融梦之队”。

广州国际金融城集聚包括“一行三局”(人民银行、银监局、证监局、保监局)在内的金融监管机构,也先后吸引了广发银行、九江银行、南粤银行、万联证券、太平保险、新华人寿、中国人寿、平安不动产等金融巨头扎根于此。

根据天河区人民政府的数据,金融城将容纳高达17.8万的从业人员,未来国际金融城将聚集众多高端金融人才。

金融城进驻部分企业一览

值得注意的是,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是唯一将总部大楼设在广州国际金融城的大型媒体集团,这为广州建设区域金融中心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流国际金融枢纽增添了新平台。

据了解,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致力于打造湾区一流、国内一流、国际知名,拥有强大实力和影响力的粤港澳大湾区财经数据中心和总部集聚区,以财经媒体集团话语权为基础,将话语权转化为对经济标准、市场规则的影响力、引导力,全面提升在粤港澳大湾区的话语权、标准权、数据权、定价权。通过实施数据赋能、技术赋能,引领粤港澳大湾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此外,南方财经总部大厦计划于今年第四季度启动招商销售,这也是国际金融城今年新入市项目。

广州金融城站综合交通枢纽明年竣工

城市发展,交通先行。

广州金融城站综合交通枢纽预计2021年建成,2022年投入使用,该交通枢纽是珠三角城际广佛东环线和地铁5号线的交汇点。项目建成后,可10分钟到达广州南站,25分钟到达白云机场,1小时畅达珠三角各区域。

据介绍,金融城站规划总用地面积1673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78395平方米,规划地上四层、地下五层,项目总投资13.9亿元。金融城站在设计上采取“零换乘一体化”的空间布局。

金融城站综合交通枢纽效果图

此外,金融城站各个交通方式之间的换乘快捷方便,据悉,将实现城际、地铁、公交车、出租车、自行车等多种交通设施之间换乘距离小于等于200米,换乘时间小于等于5分钟。并且,基于为市民提供便捷优质的出行体验,金融城站的交通功能面积约占总建筑面积的75%,并设有地下商业街、城市景观平台等。

金融城规划建设进展抢先看

在片区规划方面,广州国际金融城分为起步区、东区、北区和西区四个功能片区。起步区已完成城市设计和规划编制;东区城市设计及控规调整于2019年6月经市政府批准实施;北区城市设计及控规调整完成批前公示;西区控规成果已形成初步方案。

【起步区】金融总部集聚区

规划:占地面积1.32平方公里,定位为金融总部集聚区,规划了金融总部、总部办公、商业综合、滨水休闲和生活居住五大功能分区,规划总建筑面积约659万平方米,其中地上总建筑面积约445万平方米。

进展:在土地出让和招商引资方面,起步区43宗商业地块已成功出让31宗(产业地块28宗、采取PPP模式开发配套商业设施用地6宗、交通枢纽地块1宗),用地面积30.7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260.4万平方米。先后引进了26家企业或项目,其中11家金融机构,包括广发银行、南粤银行等5家银行机构,中国人保、太平保险等4家保险机构。

【东区】

规划:东区占地面积1.32平方公里(不含水域),将重点打造科技创新总部集聚区,规划总建筑面积约260万平方米。

进展:东区已公开出让地块1宗,用地面积3.1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9.89万平方米。

【北区】

规划:北区占地面积1.44平方公里,将重点打造综合办公配套区,规划总建筑面积约363万平方米。

进展:北区已集聚酷狗音乐、网易CC直播、荔枝FM、洋葱O’MALL等数字音乐、互联网直播、游戏动漫、人工智能领域的优秀企业,已签约建设华南创意大厦等创新载体。

【西区】

规划:西区占地面积3.65平方公里,未来将着重发挥珠江新城与起步区之间的桥梁作用,重点发展金融、现代商贸、商务服务等功能。

进展:西区已签约建设中国人工智能(广州)产业园项目,谋划建设集聚人工智能产业及研发中心的产业园区,并以产业园为载体,以人工智能为主要方向,着力推动建设羊城创新研究院。

综合来源:广州市发改委、天河区人民政府、天河发布、广州日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