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一建军节,揭秘那支“水电铁军”打过的硬仗!

曾经 他们面前是战火
身后是和平
如今他们肩上扛起了
我们的美好生活
他们是工程兵
在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输变电工程
参建“电力天路”——阿里联网工程
点亮世界屋脊
图片
▲阿里联网工程是国家电网建设的又一项突破生命禁区、挑战生存极限的世界超高海拔、超大难度的输变电工程。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承建的线路包9标段全长130公里,共255基铁塔。
他们也是运输队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
承担向雷神山等重要方向物资搬运任务
图片
▲图为中国安能在武汉组建物资运输分队。
他们是安澜勇士
暴雨洪流中强库筑堤
守护人民幸福家园
这群可爱的人来自
中国安能集团
10年前,他们在江西抚河唱凯堤
连续奋战58小时
封堵348米特大决口
解救近10万被洪水围困的群众
图片
▲2010年6月21日,江西抚河唱凯堤发生348米特大决口,水电二总队迅速调集1000余名兵力,设备400余台(套),连续奋战58小时,提前3天半圆满完成任务。
10年后
他们在江西鄱阳问桂道圩堤
连续奋战83个小时
不辱使命!
点开视频观看新闻特写:堵住决口的奋战
▼▼▼
中国安能是怎样的一支队伍?
为何频频亮相于国家防洪抗洪的紧急关头?
这支队伍发源于红军血脉,受命于水患之危,成长于武警序列,转身于军改之际。此前,他们还有另外一个闪耀的名字:武警水电部队。
2018年8月30日,水电部队集体退出现役,移交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管理。
2019年4月2日,中国安能建设总公司完成公司制改制,更名为“中国安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列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代表国务院履行出资人职责的企业名单。
2019年5月28日,中国安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在北京挂牌成立。
图片
中国安能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挂牌。
在国家应急救援主战场上,到处都有中国安能的身影。
中国安能先后参加了唐山大地震抗震救灾、九八长江抗洪、汶川抗震救灾、南方抗冰保电、江西唱凯堤决口封堵、甘肃舟曲泥石流抢险等180多次重大抢险救援任务…
图片
2020年入汛以来,受持续性强降雨影响,南方多地连续遭遇多轮强降雨袭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面临严重威胁。国家应急救援专业力量中国安能集团投入千余名专业力量、400余台(套)专业装备,紧急驰援、逆行出征,接连打赢了一场场抗洪抢险攻坚战。
今天是八一建军节
让我们致敬“水电铁军”“安能勇士”
一起来看看那些年他们打过的“硬仗”
唐山大地震救援
1976年7月28日,河北唐山、丰南一带发生强烈地震。下图为基建工程兵六十一支队(水电部队前身)震后保卫徒河水库。
图片
九江抗洪
1998年8月12日至20日,三峡工程指挥部组织251人突击队在湖北枝江七星台参加长江抗洪抢险任务。图为水电二总队组建九江抢险指挥部,83名兵力赴九江参加抗洪抢险战斗。
图片
西藏易贡抢险救援
2000年4月9日,西藏易贡河发生百年不遇世界罕见的特大山体滑坡,3万立方米的滑坡体拦腰斩断易贡河,国家防总,水利部下达水电部队承担抢险任务命令。指挥部成立前线指挥部,以三总队为主,并从一、二总队,三峡工程指挥部调集精兵强将,共投入兵力335人,大型工程机械设备135台(套),火速开往灾区。
图片
抗击雨雪冰冻灾害
2008年1月下旬,我国南方部分省份遭受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灾情发生后,水电部队按照上级指示,从1月28日至3月15日,历时48天,全部累计投入兵力6.5万人次,装备1000台(套)开展抗冰保电工作。
图片
四川汶川抗震救灾
2008年,“5.12”汶川地震发生后,水电部队根据武警总部和水利部、四川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以最快的速度开赴灾区,全力以赴投入抗震救灾,多路出击,多点施救。
图片
青海玉树抗震救灾
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发生强烈地震,二、三总队抽调200余人、58台(套)设备,连续奋战78天,圆满完成了生命救援、道路抢修、电力保通、医疗救护和废墟清理等任务。是参战部队中承担任务时间最长、种类最多、区域最广的单位。
图片
江西抚州唱凯堤决口封堵
2010年6月21日,江西抚河唱凯堤发生348米特大决口。水电二总队从江西、江苏、安徽、福建等10个方向迅速调集1000余名兵力,设备400余台(套),连续奋战58小时,创造了特大决口封堵奇迹。
图片
甘肃舟曲特大山洪泥石流抢险
2010年8月7日,甘肃舟曲发生特大山洪泥石流,白龙江上形成的巨大堰塞湖。根据总部命令,指挥部从二、三总队紧急抽调586名兵力,168台装备赶赴救灾现场,官兵连续奋战23昼夜,成功排除白龙江堰塞湖溃决险情,提前12小时实现河道应急疏通。
图片
深圳特大滑坡灾害救援
2015年12月20日11时40分,深圳光明新区发生特大滑坡事故。指挥部抽调一、二总队从广西、安徽、云南、河北、江西、福建、江苏跨区投入1000余名兵力、300台(套)大中型装备,官兵进行了连续29个昼夜的鏖战。
图片
湖北梁子湖破垸分洪
2016年7月,受4轮强降雨影响,湖北省第二大湖梁子湖水位21.48米,超保证水位0.12米,超历史最高水位0.05米,极有可能发生决堤等重大险情。7月13日,水电七支队临危受命火速集结480余名官兵,60台(套)大型主战装备投入抢险战斗。
图片
西藏拉孜雅鲁藏布江决口封堵
2016年8月2日7时,雅鲁藏布江冲破西藏拉孜县扎西岗乡防洪堤左侧堤坝,形成一条长约90余米的主决口,下游其它各处也有洪水漫过堤坝,水电三总队抽调九支队120余名兵力,携40余台套大型装备,克服高原缺氧、决口水流急、封堵方量大、运输距离远、天气变化快、未知因素多等诸多不利因素,全力投入抢险救灾。
图片
四川九寨沟抗震救灾
2017年8月8日21时19分46秒,四川省北部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造成25人死亡,525人受伤,6人失联,176492人受灾,73671间房屋不同程度受损。水电三总队立即组织130余名兵力,装备26台套装备展开救援,完成疏通16个塌方点,保通道路45公里。
图片
贵州六盘水"7.23"特大山体滑坡抢险
2019年7月23日21时20分,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鸡场镇坪地村岔沟组发生震惊全国的特大山体滑坡灾害,7月29日,经过中国安能第一工程局救援人员连续进行了6个昼夜的艰苦鏖战,任务取得阶段性胜利。
图片
……
荣誉属于过去,英雄志在未来!
当下,作为年轻的央企,中国安能集团怀着一颗赤子之心,也用他们的专业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凝心聚力。
地处大凉山的喜德县是四川省仍未脱贫的7个贫困县之一,中国安能集团主动对接参与助力喜德县脱贫攻坚战,协助建立应急救援专业人才队伍,双方签订了应急救援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图片
▲中国安能集团与喜德县建立防灾减灾合作。
迎洪灾、战山崩 知难而进不畏险
洒热血、献青春 百战归来终不悔
图片
一腔热血,守卫四季
让安能人强大的,不是军装,
是捍卫国土的荣光。
感谢你们的无畏,
让我们,活得无畏。
今天
一起致敬最可爱的人!
作者:郭志宏 王怡然 赵洪虎
素材来源:中国安能集团、央视新闻
编辑:郭志宏
校对:刘趁
图片
为“中国电力新闻网”设置星标
第一时间关注电力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