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5架阵风到货立马蹦跶!扬言可吊打中国歼-20,试试就“逝世”

法国时间7月27日上午,印度空军采购的首批5架Rafale F3“阵风”型战斗机从法国波尔多的梅里尼雅克空军基地起飞,在一架法国空军派出的A330 MRTT型空中加油机伴随保障下,开始向印度国内转场。经过半天的飞行,这五架飞机于下午飞抵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的达哈夫拉空军基地,随后在7月29日上午再次起飞,又经过半天的飞行,在29日下午,成功落地位于印度西部边境哈里亚纳邦的安巴拉空军基地,归建印度空军第17中队。

印度空军第17中队接收了这批阵风

印度对待这五架“阵风”的态度

要说印度官方和民间对这五架“阵风”战斗机是个什么态度,用一句话差不多就能形容过来了: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红旗招展人山人海。

先说印度民间的态度好了,这几天根据各路大佬翻墙到印度国内社交媒体搬运回来的情况,印度国内的媒体跟过年一样,洋溢着喜庆祥和的气氛,从这五架飞机刚从法国起飞,各种跟踪报道、小道消息就连续不断,各种信息接连上热搜,看来印度国内的吃瓜群众就指着这五架法国制造的贵价货来大杀四方了。

印度订购的5架阵风战机

印度的吃瓜群众们翘首以盼“阵风”的到来,印度空军更是不敢怠慢,几乎拿出了最高的礼遇来迎接“阵风”:除了为“阵风”归国准备了完善的应急预案、甚至连“安巴拉基地天气不好、可能转往焦特布尔备降”这样的细节都不放过,为“阵风”回国与落地而准备的仪式也是堪称国家元首级别的:“阵风”战机刚进入印度国境,印度空军就出动了两架苏-30MKI重型战斗机,为这五架“阵风”护航,落地安巴拉基地之后五架飞机依次通过“水门”洗尘。印度空军参谋长巴达乌里亚上将等一干军界大佬盛情迎候,并和“英雄飞行员”合影留念。

非常隆重的迎接仪式

可以想见,印度空军的确对“阵风”型战斗机抱有极高的期待,如印度空军前前任参谋长达诺亚上将(此公最为著名的言论是宣称苏-30MKI战斗机可以在“数公里”外探测到歼-20)就对媒体放话,宣称“中国空军的歼-20型战斗机虽然名义上是‘第五代战斗机’,但实际上并不是‘阵风’战斗机的对手”。看样子,印度空军就指着这新到的五架、未来两年内将要收到的另外31架、总共36架新锐的“阵风”战斗机顶在前沿,来对抗中国空军的歼-20型隐身战机了。

印军宣传里的阵风完全强于歼-20

当然,对于印度空军所吹嘘的“Rafale F3战斗机性能可以压倒歼-20”,大伊万还是那句话:牛逼吹吹就得了,别吹多了自己闪了舌头。

很简单,饶是您手里面这五架“阵风”战斗机的性能多天下无敌,咱们用一句话、两个字差不多就能顶回去了:“阵风”和歼-20之间是有代差的,一个充其量算是三代半战斗机的中、后期型号,另一个则是标准的具备隐身性能和超强的超音速机动性能的第四代战斗机。以“阵风”战斗机与美军的F-22A这种第四代战斗机实施空战对抗的情况看,也许在极少数情况下、比如近距格斗演习时,“阵风”有“生吃”F-22A的战斗记录,但绝大多数对抗结果均证明了“阵风”与四代机之间是有性能代差的,而中国空军使用歼-10C、歼-16等三代半战斗机与歼-20实施的空战对抗,实际上同样证明了这一点。

我军演习中,三代半战机面对歼20时处于大劣势

因此,咱的观点一向是旗帜鲜明的:印度空军想要抗衡中国空军的歼-20和即将出现的海军第四代舰载机,唯一的机会就是采购美军的F-35或者俄军的苏-57,想依靠“阵风”,一句话:试试就逝世。

中国要重视印度“阵风”

自然而然的,相比较印度空军和军迷群体们对“阵风”战斗机的寄予厚望、乃至认为可以靠“阵风”大杀四方、确立印度空军在南亚次大陆区域的“霸主”地位,咱们这边的军迷却也有一种比较迷的“看轻”“阵风”战斗机的趋势:认为“阵风”战斗机“价格贵、性能差”,“金针菇一般的RBE-2A-A相控阵雷达”,“印度斯坦航空(HAL)的王牌机修”等声音同样不绝于耳。

印度斯坦航空想维护好阵风战机,

难度着实有点大

对于这种观点,大伊万觉得,咱们对于印度空军已经到手、很快就要到手两个中队共36架“阵风”,既不能看得太高,但是把这么一型标准的三代半战斗机、欧洲天空最强的剑客就这么压到尘埃里,同样是不客观的。实际上在大伊万看来,印度空军的这批“阵风”战斗机除了技术上难以和歼-20型战斗机比肩,相比我军大多数战术飞机,以及中印边境的空中战役布势,在技术、战术等等方面,还是颇有些优势值得说道说道的。

“阵风”战斗机的技术优势

首先,从战机技战术性能上来讲,“阵风”战斗机尽管达不到标准的第四代战斗机性能,但是其整体技战术能力搁在三代半战斗机的行列里时,能够达到三代半战斗机中后期、中上等的水平。根据目前已经披露的情况,“阵风”战斗机的主要技战术优势主要有三项:

一是先进的空气动力学设计,配合强劲有力的M88-3型三代半涡轮风扇发动机、发动机数字化控制系统等,可以使得“阵风”战斗机具备较好的空战推重比和空战机动性,且相比苏-30MKI这种重型战斗机,更适合在高原山地地形运作。从“阵风”战斗机近些年来与诸如EF-2000、F-16C/D、F-15C乃至F-22A的对抗情况来看,该型战斗机的机动性不亚于典型的第三代战斗机,且有在近战格斗演练中锁定F-22A的记录。单单看这一点,对于“阵风”的机动性咱们还是要高看一眼的,它的空战机动性有很大的可能性是足以对我军的歼-10A、歼-11A、歼-11B等典型的第三代战斗机形成较大优势的。

阵风的发动机会让它在近距离格斗中占优势

第二则是先进的机载航空电子与火控系统,虽然“阵风”战斗机所配备的泰利斯RBE-2A-A型有源相控阵雷达阵面面积、T/R单元数并不十分出众,但该型战斗机胜在有高度智能化的航空电子系统,整套系统以“模块化数据处理单元”(MDPU)为核心,大量采用商业标准构建和“即插即用”的模块化结构,与美军的“宝石台”综合化航电火控系统并不存在代差,极其便于软硬件升级。而围绕着MDPU,“阵风”战斗机则配备了以泰利斯RBE-2A-A型有源相控阵雷达、前扇区光学探测系统(FSO)、“频谱”(SPECTRA)综合电子对抗系统为子系统的态势感知/电磁支援系统。

阵风的有源相控阵雷达

其中,有源相控阵雷达具备较强的TWS能力、且可以兼顾对空对地探测任务;FSO系统则包括一部红外搜索与跟踪系统(IRST)和一部电视跟踪系统,且可以与“达摩克里斯”激光指示吊舱和Pod RECO-NG型侦察吊舱形成有效联动;而“频谱”综合电子战系统则可以有效整合全机的RWR、MAWS、ECM等多种主被动电子对抗系统,从而达成最佳的电磁自卫效能。

中间的是“达摩克里斯”激光指示吊舱

最主要的是,以上所有电子战系统具备高度集成化性能,均可以作为分系统信息显示到座舱中部的大型综合化战术显示器上,给飞行员提供高度直观并有效整合的战场态势,更便于飞行员实施作战决策。这是一套非常高效、接近第四代战斗机水准的人机交互系统,整体性能与我军的歼-16、歼-10C等等三代半战机相比也不逞多让。

阵风战机的座舱

第三大优势则是较强的武器使用能力。其实从这次伴随着“阵风”战斗机一并运到安巴拉基地的航空武器就能看出来了,法国方面为印度采购的这批“阵风”配备的武器可谓既“良心”又“大方”:

“流星”先进远程空对空导弹

单单从空战武器上,就包括了“流星”先进远程空对空导弹和“米卡-IR/RF”先进中程空对空导弹,最大对空拦射距离理论上可以高达130千米左右,且进入近战状态后,“米卡-IR/RF”导弹的不可逃逸包线又远远高于典型的第三代空对空格斗弹,这么一个空战组合其实已经很强了。

“米卡-IR”先进中程空对空导弹

而在对地攻击方面,咱们先前也提过,这次法国方面还给印度空军提供了一大批“Scalp-EG”型远程防区外攻击巡航导弹,具备对前线机场、野战屯兵地等目标实施压制的能力。此外印度空军下一步还可能给“阵风”战斗机整合更多的对面精确制导弹药,如采购自以色列的、采用INS/GPS联合制导体制的SPICE-2000型精确制导炸弹,以进一步提升“阵风”战斗机实施对面攻击的能力。

“Scalp-EG”“风暴之影”防区外攻击巡航导弹

同时,由于“阵风”战斗机的挂架设计相对合理、挂载效率较高、不同挂载构型下作战半径较大,“阵风”战斗机的整体挂载性能是要好于我军的歼-10C型战斗机的,在三代半战斗机的行列中处于相当高的地位。

“阵风”部署位置具有针对性

除了在本机技战术性能上存在一定的优势,从印度空军对“阵风”战斗机的部署与预期的兵力运用模式来看,印度空军的这两个“阵风”中队相对于我军来讲,某种程度上也确实是“如鲠在喉”。

咱们看印度空军打算把这两个“阵风”中队放在哪就知道了:西部军区底下的“阵风”中队就是这个第17中队,本场在哈里亚纳邦的安巴拉基地,这一基地距离中印班公湖对峙前线不过500千米,距离西藏阿里地区甚至还不到400千米,可谓是“一起飞稍微走两步就到了”;而东部军区底下的“阵风”中队则预计部署于西孟加拉邦北部的哈西马拉基地,这一基地距离我西藏亚东县甚至不足100千米,距离西藏贡嘎机场也不足400千米。

安巴拉基地和哈西马拉基地的位置

说白了,一旦中印边境再有事儿,这两个“阵风”中队将作为绝对的第一梯队、主力部队第一时间投入战场,迅速在中印边境承担起攻势制空、重要作战节点压制、战场与战役纵深遮断等“全频谱”类任务,既用来“敲掉”我军的重要作战节点与作战资产、如战役机场和前线雷达站等,又用来打击我军前出的行军队列,还要建立起空中战斗巡逻区对我军试图建立制空权的战机实施压制。

从这里咱也就不难看出印度空军为何对“阵风”这么倚重了:这完全就是“首战即决战”、搞“首当其冲、全程使用”的“真.决战の兵器”嘛,不指望它指望谁?而且,如果印度空军真的让“阵风”带上“Scalp-EG”导弹出来、用来攻击我们的前线机场,这还真就挺麻烦的。

中国空军如何应对?

那么,既然印度空军的“阵风”战斗机的威胁确实有那么一点,中国空军有无应对措施呢?大伊万认为,威胁是有的,但问题不算太大。

从大面上来说,“单件武器装备无力扭转整体战场态势”,印度空军也许可以通过少量的“阵风”战斗机取得战术上的优势,但在整个作战体系比中国空军落后的情况下,“阵风”的优势能否转化为胜势、甚至单单几架“阵风”战斗机能不能把优势全部发挥出来,都是一件需要打个问号的事儿;而落实到具体战术上来说,中国空军的三代半战斗机从技战术性能上,相比“阵风”战斗机并不落后,部分技战术指标甚至还要更胜一筹,更不用说我们即使是单件作战系统,相比“阵风”都有较大的代差,足以对“阵风”形成压制;此外,别忘了,空中战役可没人规定只能“战机对战机”,我军还有大量的、足以对印军前线机场实施压制、直接废掉“阵风”出动能力的战术手段没有使出来呢。

歼-10C如果出口巴基斯坦,印军优势将大大削弱

相比印度空军心心念念想要的“阵风”战斗机对中国空军的威胁,大伊万认为,咱们更应考虑的,是怎样提升巴基斯坦空军的作战能力与装备水平,以使其更好地应对“阵风”的威胁,也许歼-10C、FC-1 Block3这样的装备,外带诸如PL-15、PL-10E、PL-XX这样的第四代航空武器,都是时候敞开向巴基斯坦空军供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