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民”酒肉“犒劳”日军,还没吃进嘴,瞬间当了俘虏

作者:忘情
1941年至1942年,华北敌后抗日根据地进入最困难时期。在华北日军持续高强度的扫荡、蚕食下,晋察冀根据地面积大大缩小,甚至一些根据地的核心区也沦为了游击区甚至敌占区,八路军的力量也遭受空前损失。
为熬过黎明前的黑暗这段最难挨的时光,聂荣臻领导的晋察冀军区采取了主力地方化、派出精干的武工队到敌占区活动等一系列措施。为适应斗争形势的需要,还将定州市北部和唐县南部合并成一个新的行政区划定唐县,在当地组织定唐支队,归三分区领导。
定唐支队作为一支地方武装,主要任务是在当地发动群众,与渗入的敌伪势力作针锋相对的斗争,一点点将敌人“挤”出去,逐步恢复根据地。要达到这一目标,首先就要将敌伪建立的机构变成“白皮红心”的两面组织,再伺机将日军设置的据点逐个拔掉。
拔据点,可不是件容易事。以日军建在南店头村北的据点来说,不仅主炮楼建得高大坚固,而且炮楼四周还建有若干低伏堡,以填补主炮楼射击死角。这一串梅花形的工事外围,还环绕着壕沟和铁丝网。驻守此处的日军虽然仅有区区26人,却配备4挺轻机枪、4具掷弹筒和10余支三八大盖,火力相当强大。最令八路军挠头的是,这个坚固据点周边全是开阔地,附近地里种的也全是矮秆作物,无法利用地形和青纱帐作掩护接敌。
要想攻下这样的据点,对于缺乏攻坚武器的八路军主力部队来说,都是件极困难的事。对于定唐支队这样的地方武装来说,就只能想办法智取了。他们仔细研究了敌情、民情,决定从南店头据点日军的软肋——给养供给方面作文章。
图片
1937年全面抗战刚爆发那会儿,侵华日军的军粮悉数由国内海运而来。仗打到1943年,华北日军不但早就见不着国内补给品了,还得四处抢粮运回东瀛,以缓解国内日渐严重的饥荒。至于他们的日常配给,全靠“就地征发”,有啥吃啥。抢不到就活该挨饿。于是,南店头村的村民们,被迫每周给据点里的鬼子兵送粮、送肉和酒。稍有不从,鬼子就进村自己动手抢。
南店头村的村长马子祥,是个典型的“两面村长”。定唐支队大摇大摆地在南店头据点附近搞封锁,发动村民们搞坚壁清野时,特意让马子祥每隔一段时间,“在夜间勇敢地突破土八路的封锁线”,在给鬼子带去少量粮食的同时,回回都向鬼子诉说自己的不容易。
图片
别看据点里的鬼子们装备精良,但精、气、神早就不是全面抗战之初那会儿了。加之吃够了“调虎离山”、“引蛇出洞”的苦头,因此他们面对据点外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宁肯龟缩在据点里忍饥挨饿,也不敢贸然离开那保命的“乌龟壳”。当然,饿肚子的滋味不好受,因此每次见到马子祥“冒着生命危险雪中送炭”,内心都非常“感动”,视马子祥为“大大的良民”。
眼见马子祥已经取得了鬼子们的完全信任,定唐支队决定要收网了。恰在此时,李湘率领老2团从南店头村附近路过。定唐支队便与李湘接洽,请老2团大张旗鼓地“攻打”了一回据点,在用放在铁桶里的鞭炮冒充了一阵子重机枪“密集的扫射声”同时,老2团还不惜血本朝据点里打了2发迫击炮弹,直把鬼子们吓得够呛。哪怕是第2天,老2团在他们眼皮子底下大摇大摆撤走时,据点里的鬼子兵都没敢再开枪开炮,以免“惹祸上身”。
图片
心有余悸的鬼子们在马子祥前来报告“围困据点的土八路跟着过路的老八路一道走了”后,仍不敢走出据点。不过,他们的警惕心却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放松了。
大约10天之后,马子祥又进据点报告,说这段时间“太君”们辛苦了,村子弄了些猪肉和酒,准备第二天挑进据点里,好好地“犒劳皇军”。
实际上,当天夜里,定唐支队支队长钟天发就派出几个手脚利落的游击队员,悄悄扛着梯子,潜入了据点外的壕沟里隐蔽待机。他们的任务是:万万抢吊桥失败,就在壕沿上架上梯子,让突击队过壕。钟天发本人率突击队趁着天黑,趴在了据点外的麦地里。不过,如果天光大亮,他们这个样子是根本隐蔽不下去的。因此天刚蒙蒙亮,马子祥就带着20个化妆成村民的游击队员,挑着猪肉、面粉、蔬菜和酒,大大咧咧地进了据点,说赶早给“太君”们包顿饺子,改善改善生活。
图片
别说吃上美味的饺子,就是听见久违的饺子二字,鬼子们的口水就流个不停。于是,他们早操也不出了,《天皇圣训》也不念了,兴致勃勃地围在这群“良民”身边,饶有兴致地看着他们摆桌和面、劈骨剁馅、架锅烧水。
诸多“良民”中,就数马子祥里里外外最为忙活。这不,他又借口搬东西,步态从容地走进了大炮楼。见炮楼一楼既无鬼子,亦无武器装备,他便顺着梯子爬上了二楼。见到据点里的大部分武器,尤其是机枪和掷弹筒都整齐地摆在二楼,马子祥立即将梯子抽上了二楼,顺手盖上楼梯口的盖板。他探头一看,见有个距人群较远的地堡旁聚集着几个鬼子兵正在闲聊,周边并无他带进来的游击队员。于是,他按战斗预案,拿起一枚日军的97式手雷,在墙上磕了一下,就居高临下朝那几个鬼子扔去。
图片
马子祥只是在头天晚上,才接受了如何使用日军轻武器的突击训练,因此他那枚手雷扔得离目标有些远,只伤到了鬼子兵,却没炸死一个敌人。手雷的爆炸声就是进攻发起信号,趁在场的鬼子兵都懵圈了,趴在麦地里的突击队员们一跃而起,玩命地往前冲,踩在架壕组架起的梯子上,冲入了据点内。而那些原先正卖力地和面、剁馅的“良民”们,也在爆炸声响起时瞬间“变脸”,抡起擀面杖、菜刀和扁担揍得鬼子们抱头鼠窜。失去了武器的鬼子兵,陆续被游击队员们按翻在地,捆了个结实。
不到两分钟光景,战斗就胜利结束了。定唐支队没费一枪一弹,就俘获了南店头据点所有的日军及其武器装备。黄永胜获悉后大为感慨,觉得115师主力首战平型关,没抓到1个日军俘虏。129师主力鏖战神头岭,也只抓到了8个日本伤兵。没想到定唐支队如此有勇有谋,没付出血的代价就整建制擒获26个日军,当真了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