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强度工作10天 脱贫普查员累倒贫困户家中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于扬 通讯员 卢健

“你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你忘我的敬业精神令我们感动……”7月30日上午,周口商水县固墙镇郁庄村两委班子和驻村工作队,为沈丘县派驻商水第一普查工作队赠送了“务实工作素质高 尽职尽责暖人心”的锦旗,感谢队员张雅雯和工作队辛勤的付出。

7月29日下午5时许,正在商水县固墙镇郁庄村进行国家脱贫攻坚普查登记的张雅雯瘫倒贫困户家中。当日是中伏的第4天,天气异常闷热,已经在固墙镇连续高强度工作10天的张雅雯和另一名普查员来到郁庄行政村开展普查工作。她们顶着烈日步行普查了郁庄村的17家贫困户,午饭后没有顾得上多休息就又开始了忙碌的普查。

当快普查完朱屯自然村时,张雅雯就觉得不舒服,同事们都劝她回村室休息一会儿,她连连摆手说“没事、没事”。这时候普查组接到任务,说要去小郭楼自然村进行普查,本来即将结束的工作又开始紧张起来了,张雅雯拖着疲惫的身躯来到小郭楼自然村贫困户智红霞家进行普查,刚询问一会儿,她就觉得头晕目眩,还恶心得厉害,大家都劝她让她回去休息一下,她笑着说:“没事,我能坚持”。

离开第一家贫困户家的时候,同事看到张雅雯脸色蜡黄冒着汗珠,便劝她回村室休息,被她婉拒了。刚到第二户贫困户家中时,张雅雯终于坚持不住了。额头冒冷汗、脸色煞白,当即瘫倒在沙发上。

固墙镇党委书记徐汝涛得知情况后立即给卫生院院长打电话,要求火速组织医生赶到郁庄进行诊治。随后,徐汝涛书记、袁卫华镇长、第一普查组组长王德模书记及固墙镇分管扶贫的领导也赶到郁庄。考虑到郁庄村里缺医少药,医疗条件有限,徐汝涛安排在场的镇政府工作人员立即把张雅雯送到了乡镇卫生院进行诊治,并跟随到医院安排最好的医生、最好的医疗条件来救治。

醒过来后,张雅雯的第一句话就是:“我拖了咱工作的后腿了,咱们今天的成绩该落后了。”康复后的张雅雯来不及休息,又全身心的投入到脱贫攻坚普查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