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期:沙特阿拉伯利雅得,中东沙漠中的璀璨之星

图片
文/李方妮
Hello,大家好,我是方妮,在之前的文章中,我们领略了南美洲智利和北美洲墨西哥的城市与赛道之美,这一次让我们从西半球跨越到东半球的中东,走进属于沙特阿拉伯这个国家的世界吧。
沙特阿拉伯在哪
说起沙特阿拉伯,不知道有多少人和我一样,就是脑海里知道这是一个在中东的国家,但是具体的地理位置会有些模糊,而且觉得范围很广。后来我找到了原因,因为“阿拉伯“这个词,有不同的前缀和后缀,比如阿拉伯半岛,阿拉伯国家和沙特阿拉伯以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存在,这四者是四个不同的概念,地理知识小课堂来了,不要嫌弃太绕,这都是知识点!
1. 阿拉伯国家也称阿拉伯世界,是指以阿拉伯人为主要族群的国家,主要分布在西亚、北非地区,包括沙特阿拉伯、巴勒斯坦、约旦、叙利亚、黎巴嫩、伊拉克、也门、科威特、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卡塔尔、巴林、阿曼等12个西亚国家;苏丹、埃及、利比亚、突尼斯、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等6个北非国家;另外还有非洲东部的吉布提、索马里、科摩罗以及非洲西部的毛里塔尼亚。
图片
2.阿拉伯半岛是世界上最大的半岛,它从中东向东南方延伸直抵印度洋, 面积约300万平方千米, 在半岛上有沙特阿拉伯、也门、阿曼、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以色列等国家,沙特阿拉伯是阿拉伯半岛上最大的国家。因此通俗来说阿拉伯国家是根据人群划分而阿拉伯半岛是基于地理位置划分而得来的名字。
图片
3.最后的沙特阿拉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是两个不同的国家,两国接壤,前者我们今天的文章中会详细为你介绍,而后者简称阿联酋,就是由七个酋长国组成的联邦,耳熟能详的迪拜就是位于阿联酋,但仅是阿联酋最大的城市,不是首都。
图片
弄清大致的地理位置之后,有利于在我们心中构建起一副清晰的画面,以后在被问到有关阿拉伯相关的问题,就不会绕的头晕目眩了。带着这份清爽的气息,我们开启探索沙特阿拉伯的世界吧。
如何前往利雅得
沙特阿拉伯,简称沙特,又被称作“石油王国”,石油的储量和产量位居全球第一,还有金、银、铜、铁、铝土、磷等矿藏。所谓靠天赏饭吃,也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之一,富得流油用来形容沙特一点不为过。全国13个省,其中沙特最大的城市,利雅得也是沙特的首都,英文Riyadh,阿拉伯语意思为“花园”,地处平原,典型的绿洲城市,而且也是阿拉伯半岛第一大城市,人口数760万人(2019),位居阿拉伯国家第二(第一为开罗)。
图片
利雅得的旅游行业发展也非常景气,每年造访利雅得的旅客数在阿拉伯国家中排名第二,约1600万人次。去年底沙特宣布正式担任G20主席国,一直持续到今年底,并在今年的11月21至22日在利雅得举行G20领导人峰会。利雅得整座城市分为15个区,由市长管辖,对,中东人的名字,那真的是非常非常非常非常的长。比如今年7月刚被提任为新一届利雅得市长的名字:跟我一起读Prince Faisal bin Abdulaziz bin Mohammed bin Ayyaf Al-Miqrin 。
图片
对,就是他。而利雅得的居民基本都住在市区,因为周边都是沙漠,而利雅得省里的其他一些小城市,往来交通都是通过高速路连接。
说到交通,咱们要去利雅得应该怎么选择航程呢?
北京到沙特利雅得是没有直飞航班,如果想要以最快速度到达利雅得,需要进行转机,可以进行转机的城市包括:香港,阿布扎比,迪拜,开罗,选择在迪拜转机所耗时间最短,大约需要12小时10分钟,就可以达到利雅得哈立德国王机场。哈立德国王机场一共有5个航站楼,现在使用中的是1,2,5三个航站楼,1号和2号航站楼负责国际航班,5号航站楼负责国内航班,中间有摆渡车连接,每10分钟一趟,而连接市内的交通也非常方便,出租车计价到市区30分钟内就可以抵达,在5号航站楼有当地地铁4号线(黄线)连接市区,除此之外,租车服务以及酒店接送服务也很方便。
利雅得属于热带沙漠气候,全年炎热干燥,7月平均气温33度,最高温45度,冬季1月平均温度14度,最低10度。
图片
利雅得美景图鉴
利雅得的夜景很有智能科技城的直视感。到了利雅得的夜景,有哪些景点最值得一看呢?
一、建筑之美:王国中心塔
(Kingdom Centre Tower)
图片
王国中心塔是几乎会出现在每一张有关利雅得城市景区图里的建筑,高302.3米,该大厦由已故的沙特前任国王阿卜杜拉·本·阿卜杜勒-阿齐兹(Abdullah Bin Abdul-Aziz)出资建造,被美国著名旅游杂志《旅游者》列为最新现代化建筑的新“世界七大奇观”之一。比较值得一看的位置就是中心塔里的天桥(sky bridge),乘坐时速180公里/小时的电梯直达99层,从图中就可以看到两点之间接着一座天桥,天桥长56米,俯瞰炫美的利雅得夜景,同时也可以看到繁华的街景。
图片
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世界尽头
(edge of the wolrd)
图片
第二个推荐的景点虽然不是在 城区,但只有去过这个地方是才能切身体会大自然在沙漠领域的鬼斧神工之处。这个景点位于利雅得以北90公里处,当地人称之为“世界尽头“,坐落在阿卡恰山谷(acacia valley)和图瓦奇悬崖之中(tuwaiq escarpment),当你站在世界尽头所在的山谷之上,眺望远方,就仿佛自己已经走到了世界的尽头,景色一片惘然。据传几千年前,这里是海底,后来板块运动气候变化,这里形成了独特的地貌,后来很多电视纪录片拍摄地就在这里。来几张图片感受一下这个地方的壮观。
图片
图片
图片
恐高症患者已撤离,300高的悬崖,有步行道直达顶端,估计拍照的时候心都在颤抖。当然除了感受自然风光,也可以充分了解地貌形成背后的历史,以及这个景点所在的山谷与利雅得城市之间紧密的关联。
三、Al Masmak古城堡
这是利雅得市区内见证历史的一座建筑物,在利雅得老城商业中心,始建于1865年,是当时的国王阿卜杜勒建造,当初的作用是利雅得在市区内的军事堡垒,防御敌人。后在1902年被新王占领,整个古城堡为全泥土结构,棕榈树大门高3.65米,宽2.65米,在四个角建立了四个瞭望塔,四面墙体都挖了射击孔,城堡内有不同功能的房间,内部结构复杂紧凑且有序。这也是了解沙特阿拉伯历史的一扇窗口。
图片
图片
图片
当然有时间的朋友还有很多地方可以一看,比如:利雅得国家博物馆,利雅得动物园,奥法沙利耶中心(Al Faisaliyah center),负有盛名的国王阿卜杜勒阿齐兹赛马场等等。
利雅得美食图鉴
说到沙特阿拉伯的美食部分,沙特是全球最大的大麦进口国,水果自给率达到60%,主要农产品为:小麦、椰枣、玉米、柑橘、葡萄、石榴等。事前声明,中东菜不是我的菜,原因第一是他们在制作菜系过程中加入的香料很丰富,有一些香料并不是很容易接受的味道,其次菜单当中往往是全阿拉伯语的,有些是英语单词,但我也不知道是啥的菜,举几个例子:Kabsa,Shawarma,Harees,Hininy...嗯,听完是不是?对,所以在阿拉伯国家点菜,不仅靠的是知识量,还靠运气。这不看了这篇文章,我给大家普及一下利雅得的一些当地美食和它们的名称,这样下一次你见到的时候,就知道什么是什么啦。
一. Shawarma(我给取名蒜香薯条肉卷)
在沙特以外的地方吃到的这个卷,很多是被改良过的,有一点像墨西哥卷的形状,而且看图片中街边的售卖台,你是不是想说,这不是土耳其烤肉吗?其实Shawarma还真和土耳其有关,因为这道美食起源于奥斯曼帝国,而名字的来源就是土耳其语中旋转的意思,但正宗的沙特卷,一般就是光饼加上腌制过并烤制成熟的羊肉,或者火鸡肉,鸡肉或者牛肉配上薯条最后加上大蒜酱,卷在一起,搭配上气泡饮料或者果汁就成为了利雅得大街上最常见的一种小吃。
图片
图片
图片
二、Kabsa
这就是在沙特阿拉伯乃至阿拉伯世界中家喻户晓的一道美食,我的理解就是肉汁盖饭。将不同的肉类,最常见的羊,牛,鸡或者鱼先用当地特有的香料烹煮出来,烹饪时候用的水,再用来煮长米饭,煮熟的米饭上摆上肉和蔬菜,最后淋上汁,味道美滋滋。而且装饭的容器一般很大,建议人们手抓食用。当然点之前最好问清楚里面到底是什么肉,不然万一点成了Lizard kabsa蜥蜴盖饭,人家也是做得出来的,毕竟中东人是有蜥蜴盖饭这道菜的。
图片
图片
图片
三、 Umm Ali(Om Ali)
这是一道来源于埃及的甜品,有一点像面包布丁只是里面不含鸡蛋且是用酥皮做得。做法就是面包酥皮加上牛奶,糖,提子干,椰肉,肉桂还有杏仁(有时用开心果),混合在一起烤制而成,口感香甜华顺。
图片
四、 椰枣
当你去智利一定要尝当地的车厘子,那么去利雅得就一定要尝一下当地的椰枣,堪称沙特阿拉伯的“沙漠面包“,沙特是全球椰枣第四大生产国,该国国徽上面就有一颗绿色的椰枣树,连沙特币上面也印着椰枣树,足以看出来椰枣对于沙特人民的重要性。可我想说:椰枣真的齁甜,后期为了迎合不同地区的旅客需求,出了夹心椰枣,那口感真的也是千奇百怪,比如我吃过的,牛奶巧克力椰枣,你能懂椰枣已经很齁了,再加上牛奶巧克力,天!还有橙皮椰枣,椰枣去核加一片蜜饯橙皮,你能想象甜入天灵盖的感觉吗?那些说椰枣甜而不腻的人,我们的味觉可能不在一个层面。不过椰枣里面夹榛果,松子,开心果,夏威夷果还是挺好吃的,就是热量太高,所以每次吃最好搭配上一壶清茶,不是奶茶。
图片
图片
好了说了那么多美景和美食,继续我们今天的话题,2020-2021FE电动方程式的年度第三站,就在沙特阿拉伯利雅得。FE在2018年时首次造访中东,选择在沙特首都利雅得西北16公里处的迪里耶古城举行比赛。全长2.495公里,21个弯,在2019-2020赛历上为揭幕战双赛,而在2020-2021赛季同样也是双赛。
图片
图片
图片
当你看到赛道现场图,你会感叹,环境真的太好。可当初建造赛场的时候,要知道迪里耶可是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遗址,如何保护好遗迹的同时建造国际规格的赛道是当时最大的难题,而后迪里耶赛道也成为了很多车手赞不绝口的赛道,究竟这条赛道有什么魅力?车手们的发挥是怎样的呢?请听下回分解。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