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第十八军进军西藏70周年

进军西藏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一次伟大的战略行动,对于驱逐西藏的帝国主义侵略势力,维护祖国领土的统一完整,解放长期生活在残酷农奴制下的西藏人民,具有历史性的意义。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8军进军西藏70周年,为让广大官兵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和更好地传承“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8月1日建军节起,高原战士新媒体将陆续推出纪念18军进藏70周年系列报道。

1950年,新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沉浸在解放的喜悦中,全国人民正在为建设祖国而摩拳擦掌。此时,一支上万人的队伍,为了解放祖国大陆最后一片土地,在雪山上跋涉,在荒野中行走,在激流中前进。十八军,这支钢铁一般的队伍,是西藏从贫苦走向辉煌的开拓者、奉献者和保卫者。至今,提起十八军,仍然让人热泪满眶。说起十八军那段峥嵘岁月,就不得不说这两位铁血丹心的将军。

张国华(1914年10月-1972年2月21日)

张国华,1914年10月出生,江西永新人。1929年3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1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是中共第九届中央委员、中央军委委员,第一、二、三届国防委员会委员。1972年2月21日在成都病逝,时年58岁。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8军军长的张国华,在新中国成立后,率部走进了雪域高原西藏,把五星红旗插上了喜马拉雅山上,给如今人们称为“天堂”的地方带去了曙光。由此,人们送给他一个美丽的称号——“佛光将军”。

谭冠三(1908年1月一1985年12月6日)

谭冠三,1908年1月出生,湖南耒阳人。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转入中国共产党。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1985年12月6日在成都逝世,时年77岁。新中国成立后,谭冠三率领第18军进军西藏,他的后半生扎根在了西藏,被誉为“雪山名将”,是第一批在党的领导下为西藏的解放、发展进步而开拓和奠基的著名人物之一。谭冠三的后半生和西藏结下了不解之缘,去世后将骨灰埋在了自己在拉萨亲手创办的八一农场,永远留在了这片雪域高原。历史,总是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下面和小编一起回顾第18军解放西藏的历史大事件。

01解放西藏的部署

1950年1月2日,刘伯承、邓小平看到毛泽东来自远方的电报后,于1月7日将解放解放西藏的指示意见上报毛主席、党中央,同时发给当时尚在成都的贺龙。刘、邓在向中央发出这个电报的同一天,即电令“十八军主力集结乐山、丹棱地区整训待命。张国华及每师一个负责同志速来重庆受领新任务”。中共中央于1月24日复电批示:“同意即成立西藏工作委员会,以张国华为该委员会书记、谭冠三为副书记,再加王其梅、昌炳桂、陈明义、刘振国、天宝为委员。至此,由第十八军担负进军西藏部队的主力,以张国华为统一领导核心的中国共产党西藏工作委员会(简称西藏工委)的组建,均经中共中央批准,确定了下来。2月1日,西南军区支援司令部在重庆成立。2月22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宣布正式成立。贺龙任司令员,邓小平任政治委员。第十八军即直接归军区指挥。

02十八军的进军思想动员和组织工作

担负进军西藏、经营西藏的部队主力——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八军,系1949年2月18日以豫皖苏军区机关、部队和中原野战军第一纵队第二十旅合编组成,下辖五十二、五十三、五十四三个师。

1950年3月7日,举行进军西藏誓师大会。张国华在会上宣读进军西藏誓词。誓词内容如下:

我们是人民战士,是坚强的国防哨兵,光荣的受领了解放西藏,建设西藏,把帝国主义势力驱逐出西藏,保卫祖国边防,保卫世界持久和平的伟大任务。我们有决心,有勇气,有把握,为保证其圆满实现而奋斗。愿向党和人民宣誓:第一,坚定顽强,奋勇前进,战胜困难,完成任务。谁敢阻挠我们前进,就坚决、干净、彻底、完全把它消灭。第二,严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认真执行少数民族政策,真正做到纪律严明,秋毫无犯,与藏族同胞亲密团结起来,共同建设西藏。第三,做好人马健康,加强团结互助,上下一致,官兵一致。环境越艰苦,我们越团结;不叫苦,不埋怨,大家想办法,战胜一切困难。第四,爱护装具,爱护粮食,不丢失,不浪费,力求节约,减轻人民负担。

西南局、西南军区于3月13日批准了十八军派出先遣部队的计划。3月29日,王其梅、李觉率领的军前指及北路先遣部队,自乐山出发,从而揭开了向西藏进军的序幕。于4月24日到达康定。由五十三师第一五七团组成的南路先遣部队,在副政委苗丕一率领下,与4月3日自四川眉山出发,6月13日到达康定。

为了争取和平解放西藏,从中共中央到西南局、西北局、西藏工委、青海省委以及各进藏部队通过各种渠道,采取各种方式,同西藏地方当局进行接触,开展了一系列的政治争取工作。

西南军区于8月26日正式下达《昌都战役基本命令》,确定“歼灭藏军主力于昌都及其以西之恩达、类乌齐地区,占领昌都,打下明年进军拉萨解放西藏之基础”。要求十八军以主力一部并有青海骑兵支队加强,从右翼迂回昌都以西,切断藏军退路;其余各部分别从北、东、南三面向昌都攻击前进。以云南第十四军之有力一部,歼灭盐井之藏军,策应十八军行动。

西藏地方政府派出的和平谈判代表团于1951年3月从昌都出发,4月下旬到达北京,经过与中央人民政府代表六轮正式谈判,,于5月23日签订了《中央人民政府和西藏地方政府关于和平解放西藏办法的协议》,西藏从此实现了和平解放,各民族迎来了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伟大新生。

张经武带着乐于泓等随行人员和西藏地方政府和谈代表凯墨·索安旺堆、土丹旦达和桑颇·登增顿珠,于6月13日离京飞往广州。他们途经香港,绕道印度加尔各答、噶伦堡、锡金甘托克,翻越锡金与西藏边界的喜马拉雅山之乃堆拉山口,于7月14日到达亚东。次日,西藏地方政府首席噶伦然巴·土登滚钦、噶伦索康·旺清格勒、饶噶夏(朵噶·彭措饶杰)、洞波(扎西林巴·钦饶汪秋)前来拜访张经武代表,商定16日在达赖住处东噶寺与达赖喇嘛会见。

1951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30周年纪念日。这一天,康藏高原晴空万里。十八军军长张国华、政委谭冠三、参谋长李觉、政治部主任刘振国率军领导机关,与阿沛、土登列门等西藏和谈代表同行,离开甘孜向昌都进发;18日到达昌都,在此进一步筹划向拉萨进军工作。

20日,西南局、西南军区批准西藏工委、第十八军的意见,组织一支精干的先遣支队,命名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藏先遣支队”,与西藏地方政府和谈代表阿沛·阿旺晋美和土登列门同行,先期向拉萨进军,了解情况,宣传协议,筹集粮草,为后续部队进入拉萨做准备。

十八军独立支队自8月22日由香日德出发,12月1日到达拉萨,历经102 天。8月22日,十四军四十二师一二六团团长高建兴率第一营、团机炮连、团机关部分人员和一个工作队共600多人,从扎那出发,向察隅进发。由新疆进军西藏阿里的的后续部队两个连和机关人员280余人,在独立骑兵师第二团副团长安志明带领下,于1951年5月6日自南疆的于田出发,踏着先遣连的足迹,艰难跋涉千余公里,于28日到达阿里改则的扎麻芒保,同先遣连胜利会师。

1952年1月18日,中央军委正式批准了西藏军区领导人的任命。2月10日,西藏军区成立大会在拉萨河畔孜仲林卡举行。参加大会的有驻拉萨人民解放军排以上干部和藏军甲本以上军官,还有前来祝贺西藏军区成立的西藏地方政府四品以上官员、宗教界上层人士,共300余人。

中央人民政府代表张经武首先宣读了中央军委命令:“为巩固西南国防,保证和平解放西藏办法协议的全部彻底实现,着即成立西藏军区。兹任命张国华为司令员,阿沛·阿旺晋美为第一副司令员、朵噶·彭措饶杰(即饶噶夏)为第二副司令员、昌炳桂为第三副司令员,谭冠三为政治委员,范明、王其梅为副政治委员,李觉为参谋长,刘振国为政治部主任,陈明义为后方部队司令员兼政治委员。”

至此,驻藏人民解放军在西藏军区、西藏工委的统一领导下开始全面担负起建设西藏、保卫边疆的光荣任务。

(策划|西藏军区政治工作部)

(素材提供:西藏军区政治工作部军史馆)

主 编:曹文勇

责任编辑:蔡 星

值班编辑:叶善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