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雄——蓝绿白高雄市长补选候选人今天正面交战

高雄市第3届市长补选电视政见发表会今天(8月1日)下午登场,蓝绿白三位候选人李眉蓁、陈其迈、吴益政一一因应发表政见,答复提问。

01

李眉蓁

国民党的李眉蓁第一位发言,她在政见中提出“做好基本功、建设继续冲、减债加薪水、生活好轻松”4大政策,说民进党在高雄执政20年,花了3兆新台币在建设方面,但是马路天坑仍在,弱势群体问题依旧。

民进党20年都做不好,各位市民,我们还要相信2年拼4年?还是2年再贪4年呢?

另外李眉蓁表示自己上任后会推行双语教育、幸福育儿等政策,聚焦在妇幼及社福方向。

02

吴益政

高雄财政问题是台湾民众党候选人吴益政的竞选主轴,他点名要对手陈其迈说明如何解决高雄庞大的负债,还有“财划法”及统筹分配税款的问题。

03

陈其迈

民进党候选人陈其迈第三个发言,陈其迈说高雄今年已投2次票,这次将要投第3次,既反击李眉蓁,也不忘踩踏老对手韩国瑜——“这2年高雄不仅没有发大财,没有更好,反而越来越糟”,并提到高雄过去的营利事业销售额都有上涨的趋势,不过去年却减少1246亿新台币,市长的满意度更是垫底。

高雄市长补选仅剩半个月就要投票,今天的电视政见发表会是此次高雄市市长补选唯一一场三位候选人同台畅谈政见及选民评比各候选人政见最好的机会,三党候选人都不敢大意。据台媒报道,三位候选人近日均表示各自都曾预留时间为今天的政见发表会做充分准备,陈其迈说自己多利用交通时间在车上看各种数据,也做仿真模拟演练;吴益政表示,每天都会找时间静下来做资料整理;李眉蓁则减少行程“闭关”,全力准备。

国民党候选人李眉蓁近期因为论文案诚信备受质疑相应减少了行程,但今天政见会火力全开,底气十足。在高雄市市长补选之前,昨天高雄市议会议长补选,国民党先赢了一场。

这场高雄市议会议长补选,其过程虽惊险万分,但结果却如国民党预期——国民党籍候选人曾丽燕获得过半数的35票,打败民进党籍候选人张胜富。

台媒分析指出,议长补选除了赏给绿营一场败仗外,更重要的是,蓝营得以继续掌握议会,就可在高雄保有续存的种子,徐图未来继续深化扎根,用表现重新赢回高雄人的信任,高雄版图不至于被绿营整碗捧去。

就算半个月之后民进党的陈其迈当选高雄市长,接下来两年仍是少数执政,而且他的市长补选得票数若无法开得漂亮,也将挫其声势,成为未来执政两年的隐忧。国民党若善用在议会的“多数优势”进行策略布局,将对绿营造成不小的压力。

另据台媒报道,国民党内辅选李眉蓁的同志已经到位,新北市市长侯友宜今天“南下”高雄辅选,并且陪同李眉蓁扫夜市拜票,展现国民党上下一心全力相挺。台湾《中国时报》日前报道,8月2日起,预计国民党将有38位民代到高雄,帮李眉蓁在高雄38个行政区助选,而声势很高的南投县美女民代许淑华预计将到人口最多的凤山区辅选。

台湾《中国时报》今天发表文章指出,曾丽燕赢,是国民党赢;李眉蓁输,也是国民党输,不独一人之功,也不归一人之责。蓝营要重振,必须学会打集体战。

更多问题,请关注今晚22:23播出的《海峡新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