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动手!中国区商店半天下架近3万款 这个行业迎大洗牌

这种情况下,部分小团队、小公司的生存空间必然会被挤压,进而被淘汰出游戏市场,行业迎来新一轮洗牌。

苹果真的动手了。

8月1日,据七麦数据的监控数据,截至当天12时,仅半天时间App Store中国区下架了29800款应用产品,其中游戏类应用26575款,占比近90%。统计显示,下架的高峰时段为凌晨的3时-5时,这个时间段下架的应用数量超过1万个。

这或与苹果在今年7月正式落地的App Store游戏新规有关。

苹果规定,在7月31日以后,没有提交批准版号的游戏,将在中国大陆的应用商店下架。相关数据显示,iOS上受影响的游戏或将超过5万款。

苹果:没有版号的游戏将下架

苹果日前向开发者发送的邮件显示,根据中国法律要求,应用商店内的游戏必须获得中国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的版号。为了使开发者的付费游戏或应用内购买游戏在中国大陆的App Store上可用,请在App Store中游戏页面的应用程序信息部分,输入版号和支持文档,然后在App提交更新。

苹果将在7月31日进行重新审查,在7月31日以后,没有提交批准版号的游戏,将在中国大陆的应用商店下架。

苹果商店的这一举措是为了配合中国监管部门的相关要求。近年来,出于对未成年人成瘾激增和暴力攻击性内容传播的担忧,中国监管部分对移动游戏采取了更严格的审批程序。根据原广电总局2016年颁布的《关于移动游戏出版服务管理的通知》,未经总局审批的移动游戏,不得上线出版运营。

此前报道称,苹果公司已冻结中国App Store应用商店中数千款手游的更新。

而在8月1日下架的游戏中,下载总榜排名多在300名以后,其中近期下载量最高的一款手游《山海经神兽录》,总榜排名34位。

最严总量控制

上半年官方共计发出游戏版号779款

曾经,我国游戏行业版号发放数量十分庞大。根据公开数据,2017年版号发放数量超过9000款,而2018年仅2000余款。但需注意的是,2018年有超过9个月,版号发放处于停滞状态。

不过即便如此,2018年发放版号的数量也超过2019年的1570款。从数据维度判断,2020年发放的游戏版号数量或将更少。有行业人士表示,不少游戏还没报上去就被打回来,有的游戏出版单位直接就会拒绝。

图片来源:App Store截图

根据此前每经记者的统计,今年一季度拿到版号的游戏共有336款,其中309款为国产网络游戏,27款为进口网络游戏,版号发放每月披露两次,每次的数量均在50款左右。

不过二季度并未延续每月发放两批版号的习惯,记者注意到,4月、5月分别有110款、109款游戏过审,但是6月仅有55款游戏过审,可以说创造了一个今年最低记录。而在2020第18届中国国际数字娱乐产业大会上透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官方共计发出游戏版号779款。

纵观上半年拿到版号的游戏,依然是移动游戏占据主要的份额,以6月为例,过审游戏55款,其中移动游戏52款,客户端游戏1款,网页游戏1款,Switch主机游戏1款。而游戏类型里,也以休闲益智类游戏为主,52款移动游戏里,休闲益智类游戏就有21款。

一位行业人士告诉记者,休闲益智类游戏审查起来较为简单,内容上有问题的也不多,因此今年过审的休闲游戏数量非常多。

记者注意到,除了数量上的变化,还有一个显著的变化是厂商,除了腾讯、网易、三七互娱、完美世界等游戏厂商不断拿到版号,上半年快手、B站、字节跳动也都纷纷拿到了相关游戏产品的版号。这些新势力,将多大程度搅动游戏江湖尚未可知,但都是互联网巨头,来势汹汹不可忽视。

苹果封杀无版号游戏

或波及超5万款

没有版号这件事,越来越深入影响到中国游戏产业,尤其是最近苹果已经开始实打实地清理无版号游戏。

根据蝉大师数据统计,目前iOS上有将近17万款游戏产品,其中有版号的游戏产品不足20%,除去无内购的免费游戏,版号严审波及游戏或超5万款。另据七麦数据显示,从7月1日至7月8日,App Store下架了超8000款手游,而上架的新品仅有700多款,其中大部分产品为通过广告变现的休闲、超休闲游戏。

虽然苹果此前也有相关举措,但落实并不到位,从最近的动作来看,这次苹果是来真的,深层次的原因,除了合规,还有利益考量。

图片来源:App Store截图

伽马数据总经理滕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游戏产业日益规范,苹果商店的举措符合政策规定。“此前,应用宝等市场,早已经要求版号,执行得也非常严格。这个举措,对于规范运营的游戏企业来说,影响不大。”滕华进一步表示,但对于一些大量使用“马甲包”,被封一个就换一个上、打一枪换一个“马甲”的投机型游戏公司来说,影响很大。

每经记者了解到,游戏行业长期存在“马甲包”这样的灰色操作,拿不到版号或者干脆想绕过版号,就会采取马甲包的形式,不断上线游戏想办法吸金。

据了解,有些游戏甚至有多达几十个“马甲包”。此外,一些大量使用“马甲包”“打一枪换一个马甲”的企业,也用“切支付”的方式,避免给app store分钱,这其实是损害苹果利益的,苹果不可能允许这种情况长期存在。

这种情况下,部分小团队、小公司的生存空间必然会被挤压,进而被淘汰出游戏市场,行业迎来新一轮洗牌。对此,滕华表示,规范的过程中出现波动是正常的。某些无版号的企业无法上架,一定会有些企业会因此受影响甚至倒闭。但反过来说,市场的规范,版号相对紧缩,也倒逼了游戏产业把精力放在创新和产品制造上,而不是去“钻研”用多少个“马甲包”获得利益。

编辑|何小桃 肖勇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每经APP(记者:许恋恋)、21世纪经济报道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