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们,文明养犬拍了拍你!

图片
图片
图片
可爱的汪星人带给我们陪伴and快乐然而遛狗不牵绳犬只随地便溺……这些不文明的现象也经常出现如何依法、文明养犬这可是养犬人的必修课!
图片
如何修炼这门必修课呢?别着急!“铲屎官”们,关于“文明养犬”这件事儿,先看看今天上午发生在钟鼓楼广场的这一幕。
8月1日上午,“迎十四运 创文明城 文明养犬我行动 遛狗牵绳我先行”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在钟鼓楼广场举行,其他各区县设立分会场同步开展宣传活动。
图片
“你好,这是《文明养犬规范》”,这边,志愿者向市民群众发放《文明养犬规范》;那边,“文明养犬 我先行”“文明养犬 遛狗牵绳”小动物保护协会成员签字号召文明养犬活动……一场文明养犬活动在古城西安掀起了高潮。
图片
活动现场,西安市小动物保护协会副会长白金明向广大市民发出文明养犬倡议,工作人员广泛宣传文明养犬要求,发放宣传资料,接受群众咨询并答疑解惑。
图片
图片
图片
致全市广大养犬者的一封信(滑动下面版块观看全文)养犬的市民朋友们:大家好!随着市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饲养宠物犬是部分市民的一种生活方式,随之而来的不文明养犬行为时有发生,广大市民群众反应强烈。犬只的行为折射的是养犬人的文明意识和文明行为,反映的是市民的文明素质和城市的文明程度。为深入贯彻落实《西安市限制养犬条例》和《西安市文明促进条例》,大力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着力提高市民群众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全社会文明程度,打造优美和谐安全健康的人居环境,为此我们向广大养犬的市民朋友们发出依法养犬、文明养犬一封信:
图片
一、遵规守约,依法养犬。
自觉遵守《西安市限制养犬条例》,树立依法养犬、科学养犬、文明养犬意识,自觉接受养犬管理部门的管理,广大市民对不文明养犬的行为要主动劝阻制止并举报。
二、加强管理,规范养犬。
1.重点限养区严禁饲养烈性犬、大型犬,严格按照条例规定饲养犬只。
2.严格遵守条例规定进行养犬登记、年检,依法养犬。携犬外出时需随身携带养犬证件(含电子养犬登记证),主动使用牵引带(绳)牵领,主动避让行人和车辆,避免犬只近距离接触小孩、老人、孕妇等特殊群体,避免发生咬伤他人的事件,犬只不慎咬伤他人时,养犬人应主动对伤者实施救治。对于纵犬伤人行为,公安部门将依法从严从重予以处罚。
三、爱护环境,文明养犬。
携犬出户时,不随意践踏草坪、花坛,不占用公共设施,不在公共区域梳理犬只毛发;防止犬只在公园、休闲场所、道路及绿化带等地排泄粪便,对排泄的粪便,要及时清理,并妥善处置;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犬只侵扰他人正常生活秩序,在合适的时间和地点遛犬;不携犬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携犬与他人同乘电梯。
图片
讲文明、有公德、守秩序、树新风,遵规守约依法、文明养犬,自觉遵守社会公德是每位市民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希望广大市民朋友能够从我做起、从点滴做起,真正做到依法、文明、和谐养犬,以实际行动做新时代的文明市民!
“铲屎官”们学习起来关于“文明养犬 遛狗牵绳”听听他们怎么说? “这次活动非常有意义,提倡全社会文明养犬,养犬人应该将‘文明养犬,遛狗牵绳’这句话牢记于心”。现场,家住北郊的爱狗人士兰女士告诉小布,她也希望不养狗狗的市民,对狗狗多点包容之心,同时,应对遗弃行为进行处罚,约束养狗人行为,从源头上减少流浪狗。
“文明养犬,从我做起。”西安市小动物保护协会秦均平会长说,“作为一名养犬人,应做到遛狗牵绳,出门遛狗时,与老人、小孩保持1.5米的距离,带上卫生纸等,随时清理狗狗的大小便;在电梯中注意避让人,和周围的邻居处理好关系。
现场,小布还看到了初一学生侯辰钰,他今天也是来参加文明养犬活动的。他告诉小布,作为一名中学生,通过这次活动,让大家认识到文明养犬很重要,要多关爱狗狗,养犬多点文明少点粗鲁,为咱西安创建文明城市做贡献。
据悉,当前我市正在开展文明养犬专项整治活动,重点将对居民小区、背街小巷、广场公园、农贸市场等市民群众聚集区域的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查处。 都在这!文明养犬小知识(滑动下面版块观看全文)Q:犬证咋办理?A:办理犬证实行网上预约,我市对西安犬类管理系统进行全面升级,群众可通过手机或互联网预约办证,极大方便了群众,提高了办事效率。关注微信公众号西安市养犬服务平台,点击犬证办理即可预约。
Q:办理犬证收费吗?A:收费。办理犬证登记成功后,系统自动生成电子犬证登记证,可在微信小程序“犬证办理”中查询并申请下载。
Q:本市限制养犬区域是如何划分的?A:本市实行划区域限制养犬。三环路以内区域及三环路以外的城镇居民居住区、机关、企业事业单位、学校、幼儿园、医院、文物古迹保护区、风景名胜游览区等区域为重点限养区;其他区域为一般限养区。
Q:重点限养区饲养犬只有何规定?A重点限养区内禁止个人饲养烈性犬、大型犬。单位饲养或者一般限养区内个人饲养烈性犬、大型犬的,必须实行拴养或者圈养。烈性犬、大型犬名录由市农业行政管理部门会同市公安机关确定,并向社会公布。
Q:大型犬、烈性犬包括哪些犬种?大型犬、烈性犬出户有何规定?A:西安市重点限养区内禁止个人饲养烈性犬、大型犬名录:比特犬、土佐犬、阿根廷杜高犬、高加索犬、藏獒、马士提夫、意大利护卫犬、罗威纳犬、纽波利顿獒犬、威玛猎犬、中亚牧羊犬、加纳利犬、菲勒犬、牛头梗、法老王猎犬、阿富汗猎犬、德国牧羊犬、爱尔兰猎狼犬、英国斗牛犬、澳洲牧羊犬、苏俄牧羊犬、松狮犬、大丹犬、阿拉斯加雪橇犬、秋田犬、昆明犬、杜宾犬、川东猎犬、比利时玛利诺犬、中华田园犬(土狗)、日本狼青犬、灵缇犬、大白熊犬、圣伯纳犬等犬种,以及具有上述犬种血统的杂交犬和肩高50厘米(指成年犬的平均身高)以上的犬种。但工作犬、导盲犬、助残犬等特殊用途的犬只,按《条例》相关规定执行。烈性犬、大型犬因免疫、诊疗等原因确需外出的,养犬人、养犬单位应当为犬只带上嘴套或将其装入犬笼。
Q:举办犬展、竞赛、表演等活动有何规定?A:举办犬类展览、竞赛、表演等活动,应当在活动举办二十日前持犬只检疫免疫等相关文件到公安机关办理审批手续。本市二环路以内,禁止开展犬类展览、竞赛表演等活动。
Q:养犬人在重点限养区饲养大型犬、烈性犬如何处理?养犬人在一般限养区不按规定管理大型犬、烈性犬如何处理?A:由公安机关责令限期处理,每只犬可并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逾期不处理或者处理后犬只返回的,没收其犬只。单位或者一般限养区内的个人未对烈性犬、大型犬实行拴养或者圈养的,由公安令改正;逾期不改正的,每只犬可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并可对其犬只进行适当处理。
Q:对养犬人携犬出户不用牵引带或牵引带超过两米的如何处理?犬只攻击人时,养犬人不制止,危机他人人身安全如何处理?对养犬人不制止犬吠,影响他人正常生活的如何处理?A: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可并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
Q:养犬人不及时清理犬只排泄的粪便,污染市容环境卫生的如何处理?A:由城管执法部门责令清除污物,并可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Q:养犬人驱使犬只伤害他人的如何处理?A: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七十五条规定:驱使动物伤害他人的,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第四十三条第一款“殴打他人的,或者故意伤害他人身体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二百元以上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的规定处罚。
Q:当事人对违法养犬行为行政处罚决定不服的怎么办?A:告知当事人可以依法申请行政复议或者提起行政诉讼。
各部门区县举报电话:
市农业农村局: 86787469
市城市管理局: 12342
市民政局: 86786735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12315
公安新城分局限养办:83225483
公安碑林分局限养办:83295551
公安莲湖分局限养办:88715020
公安雁塔分局限养办:85398682
公安灞桥分局限养办:86758078
公安未央分局限养办:86757835
公安阎良分局限养办:86866186
公安临潼分局限养办:86758570
公安长安分局限养办:86750716
公安高新分局限养办:86753983
公安高陵分局限养办:86759752
公安航天分局限养办:86754642
公安经开分局限养办:86757252
公安浐灞分局限养办:86714684
公安鄠邑分局限养办:84818007
蓝田县公安局限养办:82721229
周至县公安局限养办:86759032
公安洪庆分局限养办:86776496
公安站前分局限养办:87373313
最后
小布要告诉各位“铲屎官”下一步市公安局将继续推进依法文明养犬活动其中有一项措施:将设立曝光台,开展随手拍活动促进广大市民依法文明养犬。文明是西安最亮丽的底色文明养犬 遛狗牵绳你做到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