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家200亿,追求赢的李想,能为理想汽车赢下“蔚来”吗?

图片
作者 | 市界 曾嘉艺
编辑 | 朗明
李想又赢了。
7月30日,李想带领的理想汽车成功登陆纳斯达克,这是继蔚来之后第二家在美成功上市的中国造车新势力公司。
上市首日,理想汽车市值一度超越蔚来汽车144亿美元的市值,截止7月31日,理想汽车报16.46美元/股,市值达136亿美元。作为创始人的李想,手握理想汽车21%的股份,按照最新市值,李想的身家也超过200亿元。
理想汽车是李想的第三次创业,也是李想收获的第二家上市公司。
在李想看来,作为一个创业者,对自己准确的定位是:一个走了狗屎运的懒人。但是从他的社交网站的文字中可以看出他对于“赢”的理念的执着。
一、 不屑成功但必须“赢”
1981年,李想生于河北石家庄,高中毕业的李想就下海了,曾与茅侃侃、戴志康、高燃一起被媒体打上了“80后创业代表”的标签。
如今,只剩李想依然活跃在创业一线,而且亲手打造了两家上市公司,可以说他在一定程度上是一个“成功人士”。
不过他曾写过,讨厌“成功”这两个字,他是这样说的:在当前的炒作和利用下,“成功”已经变得毫无意义,忘记“成功”这两个字,因为有很多比这两个字更有价值的事物……
那时,时值2007年,他创办汽车之家已经有两年了。早在1999年,18岁的李想就凭借创办个人网站PCPOP(泡泡网)赚了10万,这一年高中毕业、成绩平平,放弃上大学而直接创业“理所应当”。
2002年,李想告别父母,从石家庄迁到北京,招兵买马,开始“正式的商业运作”。自此,泡泡网的广告销售每年以100%以上的速度增长。2005年泡泡王营收近2千万,利润1千万,作为创始人的李想一股独大,身家在1亿以上。
这一年,李想24岁,创业6年。
除了互联网,车就是李想的最爱。2005年,李想带着泡泡网转型,做汽车垂直类媒体网站“汽车之家”。
8年后,汽车之家在纽交所上市,成为国内第二家在纽交所上市的汽车垂直类网站,上市首日开盘价为30.16美元,较17美元的发行价上涨77.4%,市值也高达31亿美元。
但是在汽车之家上市之时,李想仅持有5.3%的股份,公司的控制权已经不掌握在他手中了,因为在金融危机后,汽车之家缺钱,资金链几乎断裂并且融资无门,当时的中小股东准备踢李想出局,最终早期投资人薛蛮子给李想牵线了海外投资商澳洲电讯。
汽车之家也被卖身,澳洲电讯以8700万美元买下51%的股份,有人说公司卖的太亏了。但李想知道,汽车之家没了,才是真的输了。
在2014年12月,李想在自己的博客中这样定义“赢”:我最在乎的就是输赢(所以肯定认真),这是我创办汽车之家最根本的理念。作为一个创业者,我的使命就是带着团队去赢(而不是刷存在感和情怀),没有什么比这个更重要。大到收入要赢,利润要赢,用户量要赢,效率要赢,小到一篇文章、一个论坛要赢,从上至下,从下至上,建立一个赢的理念。
在成功将汽车之家送上市后,李想辞职了,正式转战造车事业。
二、与李斌、王兴的“爱恨情仇”
2014年,李斌约待业在家的李想去吃饭,菜还没上齐,李斌就说,我想造车,让李想跟着一起来,没想到李想说,加入就算了,我入个股吧,这就这样,蔚来汽车的原始股东上就加上了李想的名号。
其实李想并不是不相信李斌造车,因为美国的特斯拉已经证明,造车不看出身,至于拒绝成为蔚来的联合创始人,是因为自从他看到特斯拉Model S交付到自己手里时,也起了造车的念头。
就这样2015年,李想成立了车和家(后改名理想汽车),决意造车。
造车的消息流露到李斌的耳中,让他感到诧异,因为此前李想创办的汽车之家与自己的易车网就是水火不容的竞争关系,好不容易大家都改行了,卸掉了竞争关系,现在却又面临两军对垒,真是造化弄人。
2018年,蔚来ES8上市,作为一款超大型SUV,ES8的百公里加速仅为4.4秒,在动力性能上突破了传统家用燃油车,当然,最值得关注的是ES8的价格,30多万的起步价让人一边感叹蔚来的勇气,一边质疑ES8的销售成绩。
结果ES8并没有打脸李斌,在不到半年时间里,成果出售10000辆,创造了新势力造车的最快10000辆销售记录,于是很多人开始吹捧蔚来,认为中国的特斯拉已经出现,未来属于“蔚来”。
虽然李想的起步慢,但造车并不慢,在2017年时,车和家就已经能拿出第一款车的模型,但当时这款车由于不符合新能源补贴标准,这个方案就被否决了。
到了2019年,李想的第一款车终于现身,与其他新势力制造商不同,理想经历一次失败后就放弃电动汽车,转身到了燃油车与电动汽车的过渡产品—增程式汽车上,并起名理想ONE,该车可以使用汽油产电,增加续航里程。
虽然车造出来了,但是李想这边却还在为钱发愁,理想汽车在2018年年底,账上现金只剩下了9亿。
结果大家也都知晓,理想汽车获得5亿美元的C轮融资,其中美团CEO王兴个人出资2.85亿美元,之后又相继投资理想汽车。美团系为理想汽车总计拿出了8亿美元,目前,王兴和其关联方美团股权占比为24%,投票权8.3%。其中,王兴本人间接持有理想汽车6%的股份。
王兴和美团也成为了理想汽车上市之后的幕后大赢家,而李想也将公司的主动权牢牢的掌握在自己手中,凭借21%的股份,拥有高达72.7%的投票权。
三、正面掰手腕才刚刚开始
至此,李想和李斌又重新站到同一起跑线上,理想汽车和蔚来汽车的较量也才刚刚开始。
最终谁能获得更多的用户的认可,才是走的长远之计。和蔚来刚上市时一样,理想汽车目前销售的就只有一款品牌,即理想ONE,且在接下来的两年内都不会推出新品。
而作为一款7座的大型SUV,市场空间本身是有限的,同时价格属于中高端,补贴后全国统一零售价32.8万元。
从交付数量上来看,理想汽车与蔚来不相上下,但是和特斯拉却不是一个量级。理想ONE于2019年12月份开始正式交付,2020年上半年销量保持强势,1-6月的累计销量分别为10473辆,其中4月为最高销量2622辆,5月份为2148辆,6月份为1834辆。
另外,蔚来的ES6,上半年销量达到了11711台。不过在国产特斯拉高压之下,其销量仍旧是九牛一毛,根据前6月的销量统计,上半年销量最好的新能源汽车是特斯拉MODEL 3,其累计销量达到了46364台。
汽车销量是车企重要的资金流来源,也是验证能否被市场认可的重要指标。如果理想汽车的销量不能持续保持增长,接下来其资金情况也会受到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招股书信息显示,理想汽车在2018年、2019 年净亏损分别为 15.3 亿元、24.3 亿元,两年合计净亏损 39.6 亿元。
从亏损额度来看,相较于蔚来汽车,理想汽车亏损额较小。蔚来汽车在上市(2018年上市)之前的两年净亏损分别为25.7亿元(2016年)和50.2亿元(2017年),而理想汽车2018年和2019年的总亏损额接近40亿元。
亏得起,但不代表就挣得回来。或许此时谈盈利还早,因为现在造车新势力还处于烧钱开拓市场的阶段,特斯拉也花了十余年才实现盈利。
但是仅凭一腔热血也是不够的,理想汽车是不是真的“理想”,能不能赢下一个“蔚来”,还是要等用户基数足够大了再来看,现在只是拿到了上市的门票,未来会如何,市场会给出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