较真 | 婴儿刚出生穿旧衣服,可以增强免疫力?

较真要点:

有观点认为旧衣服上携带有一定的微生物,从小让宝宝接触,能够锻炼免疫力、减少过敏性疾病的发生。这一观点借鉴了“卫生假说”,但是目前没有证据能证实这个假说。也就是说,新生儿可以穿旧衣服,但不是必要的。如果想穿的话,只要保证织物柔软,穿之前彻底洗干净就可以了。

查证者:万怡 | 知贝医疗成人内科医生/国际认证泌乳顾问

最近,有用户提问:新生儿有必要穿旧衣服吗?这到底是科学还是迷信?

对这一问题的回答是:新生儿可以穿旧衣服,但不必要。

给宝宝穿旧衣服有很多显而易见的优点,例如省钱、环保。

还有观点认为旧衣服上携带有一定的微生物,从小让宝宝接触,能够锻炼免疫力、减少过敏性疾病的发生。所谓“不干不净,不爱生病”。

这其实是借鉴了20世纪80、90年代提出的“卫生假说”。

卫生假说认为:早年暴露于感染性病原体以及肠道正常菌群,可能使免疫系统的发育避开2型T辅助细胞(T helper type 2, Th2)应答,而朝向调节性T细胞(T regulatory cell, Treg)应答。也就是说,卫生条件越好,微生物暴露就越少,免疫系统就越没有锻炼的机会。“没见过世面的”免疫系统,容易对正常存在的东西发动攻击,导致过敏等健康问题。

这种推论看起来似乎很有道理,然而到目前为止卫生假说只是一个“假说”而已。事实上,自20世纪以来,这方面的研究做了不少,结果却是互相矛盾的,并没有能证实这个假说的“实锤”。

例如,针对生活在城市与农村的人群,目前没有数据显示他们的结肠菌群数量或多样性存在重大差异。更直观的例子是各大权威机构对家养宠物的态度——宠物对宝宝将来患过敏性疾病的影响并不十分清楚,建议不必单纯为了降低孩子将来患过敏性疾病的风险而养宠物或弃养现有宠物。

对宠物尚且持中立态度,试问一件洗干净的旧衣服,影响力能有多大呢?

所以,宝宝可以穿旧衣服,但不是必要的。如果想穿的话,只要保证织物柔软,穿之前彻底洗干净就可以了。

本文编辑:leannaliu

想了解更多内容?微信搜索“腾讯较真辟谣”小程序,点击“问答”进行提问,较真妹等你哦~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