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晋史话:他发动了一场叛乱,南朝从此一蹶不振

图片
侯景,朔州(今山西朔州市)人,羯族,南北朝时期历史人物。其在历史上最大的“贡献”就是在南梁发动了一场叛乱——史称“侯景之乱”,使南朝实力大为削弱,奠定了南弱北强的局势,为隋朝统一中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东魏叛将
北魏曾短暂统一中国北方,后分裂为高欢控制的东魏和宇文泰控制的西魏,两个政权间战争不断,加上南方一直渴望收复中原的梁朝,形成了三国鼎立的格局。
侯景,早期为尔朱荣部下,后投靠高欢,得其重用,镇守河南之地。侯景虽对高欢尚算服帖,但却与其世子高澄不睦,高欢死后不久侯景就公开反叛东魏,逃往了梁朝,被梁武帝萧衍所收留,拜豫州刺史,驻守寿阳。
侯景之乱
图片
侯景逃到梁朝后不久,梁朝与东魏开始通好,这引起了侯景的不满,遂于548年以清君侧为名义在寿阳(今安徽寿县)起兵叛乱。
第二年就攻占梁朝都城建康(今江苏南京),梁武帝被活活饿死,侯景掌控了梁朝军政大权。551年,侯景篡位自立,改国号为汉,建元太始。
侯景之乱爆发后,梁湘东王萧绎在肃清其他宗室势力后,发布檄文讨伐侯景,命令王僧辩和陈霸先平定侯景之乱,于552年收复建康。侯景乘船出逃时,被部下杀死,叛乱终于平息。
羯族从此消失,南朝此后一蹶不振
侯景之乱后,一方面“五胡乱华”中的羯族从此在史书上消失;另一方面严重打击了南朝政权,北方两国趁机吞并了大片南朝土地,国力陡增,为隋朝统一中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