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南峪:一颗升起的乡村旅游明珠

图片
图片
图片
大南峪:一颗升起的乡村旅游明珠
平凉日报全媒体记者 柳娜
一个点子,单调的绿色间就有了七彩的风车长廊、吱吱呀呀的大水车;一个念头,空旷的田野间就有了麦草做的小人儿、小车、小房子;一个创意,简陋的山村就成了承载乡愁记忆的温情之地……发展乡村旅游,南峪人不走寻常路,用自己的奇思妙想改变农村。一个创意点亮一个村,如今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子每天都吸引着周边游客寻找乡土记忆。
图片
有人说,乡村不仅生产粮食、蔬菜和果品,还是离大自然最近的地方,“是未来中国的奢侈品”。
图片
一根麦草都能点石成金
华亭市策底镇大南峪村之所以从诸多的乡村旅游景点脱颖而出,是因为,它让农村更像农村,去符号化、去标准化、去形式化、去设计化、去行政化、去园林化、去城市化,让乡村具有乡村本该具有的“乡”和“野”的感觉。
大南峪村的乡村旅游“密码”是如何激活的?
图片
享受快乐童年
这里要提到一个能人。2013年,曾担任村支书的蓝德明回到家乡,拿出多年的积蓄,为村子铺路、修桥、建广场,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同时,利用村里一眼常年不息的泉水建起了鱼塘,借着山青林幽的好风光发展起休闲垂钓和旅游产业,铺设了村子生态旅游的雏形。
图片
穿越长廊,穿越缤纷梦境
要绘出一幅好的乡村旅游画,还得有一张底色洁净的“画纸”。
华亭市投资700多万元的美丽乡村暨生态旅游村建设项目2014年落户大南峪。经过一年的建设,30多户危旧房完成改造,2.3公里的通村路和产业路顺利硬化,依村而过的小河完成治理。
图片
村里按照“山水、养生、人文”定位,对老屋、老墙、老井进行“乔装打扮”,原本不起眼的一草一木、山野景致,经过创意就地取材,巧妙地融入景区。小公园、仿古大桥、灯笼长廊、流水瀑布、水车、中药材观光栈道、农耕文化园、采摘园、儿童乐园……一步一景,保持原始味道,让城里人感到一切都是新鲜、新奇和原汁原味。
图片
据介绍,大南峪村整个景区占地2000多亩,核心区260多亩,有大小景区30余处,2018年被评为全省乡村旅游示范村。
游客多了,这里的小吃摊自然人气爆棚。正午时分,村民薛爱珍忙得不可开交,张罗着自家的小吃摊。“今天游客多,我做的凉皮、凉粉很受欢迎,今天一天挣300块应该没问题。”
图片
在互联网时代,乡村稍加创意就能释放出惊人的力量。当一个个游客将旅行的照片传上网络,更多的游客慕名前来。市民李玉龙初春来过这里,七月,来了第二次,八月,他又来了。“和别的地方千篇一律的风景相比,这里的乡村旅游多了一份别样的情致,它有老家的味道,妈妈的味道。”
靠着创意吸引游客,更靠着青山绿水留住游客。如今的大南峪,湖水清澈,农田如碧。不少游客看完风景,都愿意留下来,在湖边的慢行绿道上亲近自然。
图片
池塘如碧
良好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倡导的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它尊重生态文明,不去大拆大建做新城,而是要成为让心灵回归山野的诗意栖居地。这一点,大南峪值得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