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已经“没有回头路”可走?我驻英大使回应

2020年7月30日,刘晓明大使就当前中英关系举行网上中外记者会。英国广播公司(BBC)、天空新闻台、独立电视台、《金融时报》、《每日电讯报》、《泰晤士报》、泰晤士电台、《卫报》、路透社,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中新社、《中国日报》、《科技日报》、《环球时报》、观察者网,以及美联社、彭博社、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石英》杂志、凤凰卫视资讯台、《欧洲时报》、《苏格兰人报》、《曼彻斯特晚报》等27家中外媒体的30余名记者参加。英国议会跨党派中国小组副主席克利夫顿-布朗爵士、议会跨党派中国小组副主席洛根、议会上院议员戴维森勋爵、英中贸协荣誉主席沙逊勋爵、沃尔布鲁克俱乐部主席帕伦博勋爵、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佩里、中国英国商会主席毛士真、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中国防务政策专家温玫雅、皇家三军防务与安全联合研究所亚太及中国问题专家温丽玉等英国政商学界嘉宾出席。韩国、老挝驻英大使,欧盟、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墨西哥、阿根廷、缅甸、巴西、沙特等国驻英外交官,以及香港驻伦敦经济贸易办事处处长苏婉玲等在线出席。驻英使馆通过刘大使社交媒体账号对记者会进行全程直播。CGTN、路透社、美联社等对记者会进行了直播报道。BBC、天空新闻台等媒体在各自电视台和网站进行了广泛报道。

记者会【部分内容】实录如下:

路透社记者:谢谢大使。我想问一个比较宏观的问题。美国总统特朗普似乎已将中国作为21世纪最大的地缘政治敌人。你认为中国和西方是否已在进行“新冷战”?有人说,中国近年来更加强硬,引起美国不安,你如何评价?谢谢。

刘大使:我认为你已经回答了你自己的问题。中国并没有变得更强硬,而是太平洋对面的国家想对中国挑起“新冷战”,我们不得不做出反应。我们不希望打“冷战”,我们不希望打任何战争。当美国对中国掀起“贸易战”的时候,我们就说“贸易战”没有赢家。我们主张接触,双方达成了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现在我们仍愿与美方进行接触。但是,美国国内情况大家都看到了,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不断恶化,美国想把中国当作“替罪羊”,把自己的问题都归咎于中国。

大家知道,今年是美国大选年。我在美国常驻两次,5次近距离观察美国大选。人们说,在大选年美国政客为了赢得选票口不择言。我觉得今年他们不仅口不择言,而且不择手段,包括将中国作为敌人。他们认为需要对中国发动“冷战”,但中国对此不感兴趣。我们一直向美方表示,中国不是美国的敌人,中国是美国的朋友和伙伴;美国的敌人是病毒。我希望美国政客能将精力放在抗疫和拯救生命上,而不是专注指责中国。

美联社记者:刘大使,你曾经在美国长期工作过,请问从特朗普政府的一系列言论和威胁来看,你是否认为中美关系已经“没有回头路”可走?

刘大使:我希望不是这样。中国仍然相信不冲突、不对抗、互相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利益。中国无意破坏中美关系,中方将继续努力与美方保持接触。

但我也在很多场合说过,探戈需要两个人跳,一个巴掌拍不响。我认为,支持中美关系的民意基础仍然十分广泛。1972年尼克松总统访华以来,中美双方始终致力于建立基于共同利益的中美关系。这种共同利益基础仍在,中美关系在美国民众中的民意基础仍在。当美国国务卿发表反对中国共产党的“新冷战”宣言后,我们看到很多美国人站出来批评这种论调,他们对美国政府将中美关系引入歧途忧心忡忡。

所以,我不认为中美关系已经“没有回头路”,将中美两国联系在一起的根本利益仍在,很多美国有识之士仍在努力维护中美关系的基本盘。我希望人们最终能回归理性。

来源: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