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试验!湖人不要胜利要未来 进攻哑火仍有亮点

北京时间8月2日,湖人战猛龙。考虑到本赛季湖人曾负于猛龙,再加上如果湖人今天赢球他们将锁定西部第一,这对于湖人而言绝对是一场关键战。
图片
哪曾想,湖人压根没有将胜负放在眼里,对他们而言,解决问题,疯狂试验才是目标,他们所看到的不是一时的胜负,而是季后赛。湖人最终以92-107负于猛龙,安东尼-戴维斯哑火7投只有2中,湖人整体进攻低效,但纵观全场,疯狂实验的湖人仍有一些亮点。
首回合交手的遗留问题
本赛季常规赛初,湖人曾以104-113负于猛龙,当时猛龙还缺少了凯尔-洛瑞,而湖人只缺少了替补控卫朗多。那场比赛,湖人引以为傲的防线被轰塌,一大原因是他们防不住猛龙的转换进攻,被对手完全掌控节奏。
那场比赛上半场时,湖人还能跟对手抗衡,但下半场,湖人与猛龙的转换进攻得分比为0-21,猛龙不断利用湖人的失误、打铁打出转换进攻,湖人被对手的快节奏摧垮,全场下来猛龙快攻得分高达32分。当时有两个镜头非常明显,库兹马两次三分打铁后,西亚卡姆均完成转换进攻暴扣。赛后,库兹马说“防转换进攻是湖人的阿喀琉斯之踵”。
图片
本场赛前,湖人主帅弗兰克-沃格尔就非常强调转换进攻防守,他说道:“猛龙是全联盟快攻最强的球队,他们在快攻时总能做出好的选择,他们有很棒的速度、运动能力和投篮准度,今晚他们将对我们的防快攻布置提出严峻考验。”
正如沃格尔所言,本赛季猛龙场均快攻得分19.4分联盟第1位,而湖人以场均19分排在第2位,两支球队都很擅长打反击。但反过来,湖人场均被对手利用快攻拿走16.6分联盟第2位,而猛龙这一数据不到13分,湖人是最不擅长防快攻的球队之一,而猛龙却是最擅长防快攻的球队之一。
沃格尔再三强调湖人要重视退防,可开场,湖人又被猛龙的转换进攻打得节节败退,他们的进攻效率太惨淡,给了猛龙太多机会,这也是湖人开场被打13-0的主因。不过,之后湖人开始提升进攻效率,而且他们的退防也比之前更积极,并没有像过去那样给猛龙太多反击机会,湖人压慢了比赛节奏,全场下来猛龙通过快攻只拿到15分,没有达到正常水准。湖人至少证明了,如果投入精力,他们能锁死猛龙最拿手的快攻。
疯狂调试阵容练兵
赛前,沃格尔就已经表现出要练兵的态度,他表示要给J.R.史密斯、马基夫-莫里斯一些出场时间,他还打算给维特斯、卡鲁索更多出场时间,赋予他们更重要的角色。
果然,今天沃格尔摆明是在利用这场硬仗调试阵容。今天,史密斯和莫里斯分别得到了8分钟和10分钟出场时间,其中史密斯基本没什么贡献,莫里斯三分5投0中但第一节末段的发挥不错帮湖人填坑成功。
从轮换来看,沃格尔也在兑现自己的诺言,首节第一次换人,沃格尔用卡鲁索和库兹马换下了波普、麦基,将戴维斯推到五号位。2分钟后湖人第二次换人,沃格尔换上了维特斯。这场比赛沃格尔有大量时间将勒布朗-詹姆斯和安东尼-戴维斯拆开使用,尝试了很多新的阵容。第二节开局,沃格尔甚至用过莫里斯、霍华德、库兹马、詹姆斯、维特斯的高大阵容。
图片
沃格尔的疯狂试验取得了效果,在首节一度0-13落后的情况下,在詹眉组合哑火的情况下,湖人在上半场完成反超,双方替补得分相差悬殊,湖人领先非常多,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库兹马、维特斯、卡鲁索都有贡献。美记者盛赞:“湖人新版本的替补阵容持续打出出色表现,对于湖人的季后赛前景,这是积极信号。”
第四节后半段,湖人崩盘,那段时间湖人用了两套阵容,前面是卡鲁索、戴维斯、霍华德、维特斯和波普,效果不佳。决胜时刻湖人派上了詹姆斯和库兹马换下了霍华德和维特斯,这套阵容后场防守能力不足,洛瑞针对库兹马投进干拔三分,还造三分犯规三罚全中,分差被拉开。
两场试验下来,维特斯已经证明自己有实力进入轮换,卡鲁索承担更多责任后表现也很出色。但是,决胜时刻湖人该用哪套阵容?沃格尔仍需要继续调试。
湖人以实战淬炼库兹马
停摆前,库兹马的表现并未达到湖人预期。但复赛两场比赛,库兹马的表现不错,湖人用两场硬仗淬炼库兹马,希望他能在季后赛扛起更多责任。
打快船,库兹马替补登场8次出手拿下16分。打猛龙,库兹马效率有所下滑13投不过5中,但他在三分线外7投3中,全场再次拿下16分。进攻端,库兹马明显提升了三分火力,戴维斯更多被推到五号位后,库兹马接受了空间型四号位的角色。
图片
“进攻端,库兹马少打挡拆,少投中距离,更多做定点三分射手而不是去干拔三分,这能提升效率,因为挡拆、中投在湖人是最低效的进攻手段,”湖人随队记者安东尼-萨拉特说。
过去,菲尔-杰克逊调教沙奎尔-奥尼尔时方法是用进攻球权哄奥尼尔开心,这样他在防守端才有积极性。而现在沃格尔调教库兹马有点类似,只不过他是给予库兹马少量的自主进攻机会,让他去在单打、挡拆中自主进攻,哄他开心去接受多数时间扮演空间点的安排,去努力防守。
这两场比赛,沃格尔也安排库兹马承担兼具防守任务,上一场他对莱昂纳德的防守令很多美记者感慨“库兹马进步很大”,沃格尔也说如果库兹马保持这样的表现,湖人能赢很多比赛。这场比赛,库兹马有几个回合去对位西亚卡姆,虽然没占到太多便宜,但这正是他所需要的成长机会。包括比赛末段被洛瑞针对,其实库兹马两次防守已经到位。
进攻端偶尔自主进攻+定点三分,防守端主防对手速度、爆发力一般的侧翼,库兹马在湖人的任务已经非常明确,若他能把握定点机会,像死磕塔图姆、莱昂纳德那样去防守,他能得到30分钟左右出场时间。
湖人有亮点也有隐忧
两场打完,湖人也暴露出一些隐患。詹姆斯这两场虽然状态不佳,但他的调整能力完全不需要担心,湖人更需要担心的是阵容方面的问题。
图片
艾弗里-布拉德利退出复赛后,波普顶替他进入首发。虽然美媒体频繁炒作波普出任首发时湖人的胜率有多高,可实际上,高胜率掩盖了很多问题。波普、格林、詹姆斯、戴维斯和麦基的首发五人组效果并不好,复赛2场比赛,湖人首发在场21分钟,期间湖人投篮命中率仅为29.7%,一共输了多达17分。
放到整个赛季,本赛季这套首发五人组在场,湖人百回合失分高达112.7分。而布拉德利跟首发另外四人在场时,湖人百回合失分仅为101.4分,差距称得上是天文数字。
这就不得不提今天湖人被范弗利特和洛瑞打爆了,没有对球施压能力强的布拉德利,又赶上格林手感不佳打了20分钟被弃用,湖人外围防线毫无压迫感。之前钱宁-弗莱等人担心湖人季后赛被开拓者黑八(前提是开拓者杀到第八),就是担心湖人防不住火力凶猛的双枪组合。
结语
湖人今天错过了锁定西部第一的机会,不过考虑到剩下的比赛已经不多,湖人最终锁定西部第一只是时间早晚而已。对湖人而言,季后赛前有针对性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是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