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乡村振兴先锋名村——东岭村

【环球网报道 记者 舟可】“村东村西水汪汪,村前河滩白茫茫。半年糠菜半年粮,有女不嫁东岭郎”,在位于关中平原西部的东岭村,这曾是一首家喻户晓的打油诗,吟尽东岭村民的自嘲与无奈。然而,记者于8月1日走访东岭村时,却发现眼前景象截然相反。
从贫困村到西部第一村
7月31日,中、省、市共20余家主流媒体到达东岭村。东岭村隶属于陕西省宝鸡市陈仓镇,全村210户,812人。高楼耸立、庭院幽静、超现代化乡村景观是东岭村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图片
改革开放前,这里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吃糠咽菜”是当年村民生活的真实写照。58岁的杨义琴至今仍记得她刚嫁到东岭村时吃的那些苦,“我是1983年结的婚,后来分家盖房子时,砖、楼板、门窗都是欠下的,那时盖房要交1200元押金,还是从村上借的。”杨义琴说。
1978年乘改革开放春风,东岭村办起了黑白铁皮加工铺,自此,东岭村开启了近40年砥砺奋进之路。40年来,这个只有200多户人的小村庄,从远近闻名的穷村变成了“中国西部第一村”,村办企业年收入1000多亿元,连续16年入围“中国企业500强”。东岭村以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为路径、实现共同富裕的生动实践,堪称乡村振兴的典范。
现如今,“感恩”成为了东岭村民最常说的话。东岭小区门口的东岭幼儿园斑驳的墙壁和围栏见证了东岭村40年来的巨变,一代一代东岭人在这里成长,目睹家国繁荣。“以前都说‘不嫁东岭郎’,现在东岭的青年才俊都不愁嫁娶了吧!”媒体团内的青年记者们看着东岭村的发展和建设,不由调侃道。
图片
相辅相成“村企一体化”
成功之路总不会一帆风顺。1988年,在东岭村办起黑白铁皮加工铺十年之际,一场乙炔爆炸事故,将村办小厂推向了崩毁的边缘,“人心不安,工厂面临解散……由于加工铺太小、太烂,没人愿意承包。”面对未卜的前途,村民李黑记挺身而出,接手了风雨飘摇的加工厂。也正是这个黑白铁皮加工铺,后来成为改变村民命运的火种。
图片
在李黑记的带领下,村民们冲破重重阻力,闯出了一条“以企带村,村企合一,共同发展”的创新之路,企业也由一个小加工铺发展成为紧密围绕黑色、有色金属工业的企业集团。
1999年开始,东岭集团股份制改造,李黑记带领村民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这样村集体就成为企业大股东。股权明晰之后,东岭人抢抓机遇,跨越发展,通过重组、兼并、参股等形式,快速完成了工业化,并逐步迈入现代企业行列。
图片
“是东岭村孕育了东岭集团、随后东岭集团逐步开始反哺东岭村。”东岭集团副总裁李磊这样描述“村企关系”。据李磊介绍,东岭集团诸多产业,为村民提供了多样化的就业岗位,也为村民开拓国际化视野搭建桥梁。他表示,越来越多的村民不再局限于宝鸡市、陕西省,而是更愿意将自己的下一代送去一线城市或国外深造,鼓励孩子们学成后归来,致力于家乡建设。
保民生、稳贸易、促百年振兴
“东岭集团作为和改革开放同龄的民营企业,我们的发展得益于党的好政策。现在整个中国都投身于防疫抗疫,在这个时候,我们绝对不能给社会添麻烦,制造不稳定因素。保生产、不降薪、不裁员,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增加就业岗位、保证员工收入。”这是今年三月份东岭集团董事长李黑记在集团内部会议上说的一句话。
图片
年产值破千亿元、年利税超10亿元、员工超过18000名的东岭集团,连续多年在创造就业和税收都走在陕西民营经济的前列。也正如副总裁李磊所说,“这18000名员工,也就意味着18000个家庭”。东岭的复工复产,关系到民营经济的发展信心,关系到区域社会稳定和一万多个家庭的正常生活,更牵涉到行业上下游数万家合作商的经营和民生。
在常态化防疫的大背景下,东岭集团国内贸易总公司全体员工自今年正月十五前就全部走上了工作岗位,从保证西安公共卫生服务中心物资供应,到乌鲁木齐紧急医疗救治中心的钢材供给,从中标成都地铁,到在杭州成立东岭黑色产业研究院,东岭人迎难而上的热情在全国40多个城市涌动。
“产值、营收并不是东岭集团关注的唯一指标。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如何在未来10年将东岭集团的影响力进一步国际化,如何与东岭村一起践行百年梦想,是东岭集团的‘大业’所在。”李磊介绍道,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东岭集团也将不断优化内贸与外贸双线产业布局,实现更加强劲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