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战失败了,短短二十年,德国二战为何那么强?

说二战,先从一战开始讲。
在一战之前,德国无论经济实力还是军事实力,都已超越英国、法国、俄国等传统强国,按照实力比较,德国理所应当认为自己是欧洲乃至世界的霸主。但德国崛起的太晚,英法等国利用先发优势,依旧占据着“不恰当”的优势地位,这引起德国精英们的强烈不满,在这一矛盾作用下,人类爆发了第一次世界大战。
图片
德国人严重的战略误判,导致一战惨遭失败,英法等国将报复噩梦施加于德国。德国人为自己的冒险付出了惨痛代价,殖民地被全部瓜分,连德国本土都难免被切割,还背负沉重的战争赔款,德国国运遭受了沉重的打击,人民也沦入深重的灾难之中。屈辱与愤恨,在德意志人的心中种下了报复的种子。
屋漏偏逢连夜雨,战争的阴影挥之不去,全球又爆发了罕有的经济危机,几乎所有欧美强国均未幸免陷入萧条,灰暗的现实不断侵蚀着德国人的尊严与理智,困苦的人们渴求着改变。
这个时候,希特勒走到了历史的前台,他以热烈激昂的演说才能煽动迎合人民,低落黯淡的德国人民被其迷惑,希特勒一步步登上德国总理之位,并成为德国命运的主宰。
在希特勒的领导下,德国迅速摆脱经济危机,并大规模临进行军备扩张,德国国力得到极大恢复。
图片
怀有极端民族主义思想的希特勒无法忍受德国的失败,更无法忍受敌人们强加在德国身上的惩罚,希特勒决意要恢复德意志帝国的荣光。而面对德国的挑衅,英法两国却不断退让,原来此时的国际形势对英法极为不利,俄国取得革命胜利给英法两国带来巨大压力,极度担心赤色浪潮涌向自己。于是英法两国利用德国的崛起妄图通过将德国的扩张方向引向东方从而使苏、德两虎相争以坐收渔翁之利。
利用这一有利形势,德国先后夺取了莱茵区、吞并了捷克,并统一了奥地利。德国的步步紧逼和英法的心怀鬼胎斯大林都看在眼里,为了摆脱被动局面,苏德两国竟签订了互不侵犯条约,这彻底打破了英法的得意算盘。
图片
通过军事扩张,德国的军事力量已极为雄厚,再加上先前扩张的顺利,希特勒终于动手了!
1939年9月1日,德国出动160万人大军进攻波兰,尽管波兰人进行了英勇无畏的抵抗,终因寡不敌众,且苏联也突然发难,仅仅一个月,苏德两国边瓜分了波兰,波兰宣告灭亡。作为波兰的盟友,英法两国纵然再过绥靖也退无可退了,迫不得已,只能无奈向德国宣战,“二战”正式爆发。
战争爆发后,德国爆发出了惊人的爆发力。只用了一个月便吞并了拥有将近百万大军的波兰。1940年4月9日,德国入侵丹麦,仅用了一天便吞并丹麦。而在这同一天,德国开始进攻挪威,两个月后,德军便占领了整个挪威。
图片
在入侵挪威的同时,这年的5月10日,德国对荷兰比利时等“低地国家”发布最终通牒,仅用了五天,德国征服荷兰。紧接着,德军在比利时境内屡败英法比联军。5月28日清晨,比利时无奈投降。34万残余的联军幸运地从敦刻尔克撤退到了英国本土,这为盟军的反攻保留了大量有生力量。
进展顺利的德国人顺势南下绕过马其诺防线攻入法国本土,号称欧洲大陆第一强国的法国彻底暴露除了孱弱的本质,德军很快便占领巴黎,6月22日,拥有三百万大军的法国投降,这离战争爆发仅仅才六个星期。
吞并了法国,意味着整个西欧成了德国人的天下。在战争初期,“秋风扫落叶”怕是最能形容德国的凌冽攻势了。
图片
吞并了法国,事情并未结束,英国人依旧不屈不挠,劝降不成的希特勒极为恼怒,便制定“海狮计划”准备武力征服英国。
顺便说一下希腊,本来按照地理位置,希腊应是意大利的扩张范围,但由于意大利军队表现得太过差劲,反而竟被希腊人打的狼狈不堪,不得不请德国相助,结果德军顺手便吃下了希腊。
由于英国的顽抗,战局事实上陷入僵局,但出乎所有人意料,就在这个时间段,德军突袭苏联!
1941年的6月22日,也就是法国投降一周年之际,希特勒出动550万大军分三路突袭苏联,苏联方面措手不及。德军先是吞并波罗的海三国,然后夺取白俄罗斯,紧接着,德军在乌克兰基辅会战中消灭苏联60万大军。德国大军势如破竹,兵锋直抵莫斯科,以至于苏联做好了退守西伯利亚的准备。
图片
此时的德国风光无两,捷克、波兰、挪威、荷兰、丹麦、比利时、卢森堡、法国、希腊等欧洲众多国家被德国吞并。意大利、保加利亚是亲密盟友,瑞士、西班牙虽保持中立,但暗地亲德,如此“盛势”,堪称十足的世界霸主。
此时德国的扩张达到了巅峰,德意志帝国的荣光几乎就要实现。奈何现实无情,由于苏联严酷的冬季和军民强硬的抵抗意志,再加上英国拼死抵抗,美国的见机参战,国土纵深狭小、资源极度匮乏的德国终究难以维持了,事实上德国再次走上了与一战相似的败亡之路。
在苏联和美英的东西夹击之下,德军逐步回缩,如钢铁洪流般的苏军涌向柏林,大局已定,希特勒最终含恨自杀,一代战争狂人就此结束了罪恶的一生,德意志帝国的霸业也随之烟消云散。
图片
二战厮杀完毕,胜利者既非德日亦非英法,战后世界进入了美国与苏联的“两极”时代。苏联解体给人无限思考,大国与大国的之间是生产力为核心的综合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