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这个氛围,舒畅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人人爱卫生,
人人讲文明,
这氛围,舒服。
▽▽▽
降雨过后,东兴街道新华社区显得更加亮丽。泥墙黛瓦、阡陌桑田,依山傍水、绿意盎然,随着川南城际列车的驶入,呈现出一幅优美的立体画卷。画中,有平坦整洁的道路,也有谈笑风生的群众。
“现在居住环境好了,在路上一边摆龙门阵还可以一边欣赏景色。”近日,1组居民黄太华对小编说,感谢工作人员把道路硬化了,现在过路非常方便。社区干部还经常上门宣传铁路周边安全常识,让他们爱路、护路。久而久之,大家都开始重安全、讲卫生,文明氛围也越来越浓。
图片
据新华社区主任隆益伦介绍,辖区范围内有两条铁路,全长近两公里,周边生活居民大约有400余人。“除了日常的清理保洁外,我们更加注重增强沿线群众爱路护路意识和安全意识。”他说,社区位于郊区,沿线生长着一些过高的树木,以前居民们不会想到这些能影响列车行驶安全,如今大家发现了都会通知、配合社区及时处理。
和新华社区一样,椑木镇马南社区也十分重视铁路安全宣传。在社区书记李晓玉看来,沿线环境治理工作需要持续巩固,只有获得居民的理解、支持和参与,长效机制才算真正的建立。
当天上午,马南社区组织了十余名社区干部、网格员和党员志愿者在铁路沿线开展了一场卫生大扫除活动。大家充满热情,分工协作,各自拿上铁锹、夹子和垃圾袋等清洁工具,沿途清理烟头、塑料盒、垃圾碎屑等,让铁路周边路段变得更加干净。
图片
“我们会不定期开展这样的清扫活动,既排查安全隐患,又保护沿线环境,同时用实际行动感染附近居民,引导更多群众参与治理。” 李晓玉说,前期,马南社区通过压实责任、加强巡查、集中整治、入户宣传等一系列措施攻克了沿线环境卫生难点,接下来,社区将按照市、区的标准和要求,联合铁路部门积极开展治理和宣传,结合五清行动和创国卫工作,着力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
据悉,经过椑木镇的铁路近8公里,这要求党员、干部全力以赴,以务实有效的治理工作巩固沿线环境的治理成效。党员志愿者雷荣志是马南社区清扫活动队伍中的一员,他表示,作为一名党员,自己有责任和义务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向更多的居民普及铁路沿线环境治理工作的重要性,不断提高大家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度。
今年以来,东兴区结合《东兴区深化“五清”行动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实施方案》,督查、指导各街道、乡镇加强对铁路沿线环境的治理,并利用标语、横幅、公益广告、LED屏、广播电视等形式,广泛深入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宣传。全区累计参加铁路沿线环境治理的人员达80余人次;现场整改和处理危树、危竹30余处;拆除红线范围内的垃圾池和违章建筑物2处;整治卫生盲点死角和清理乱堆放物品50余处;清理铁路沿线150余公里、各类垃圾和秸秆1100余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文:邹 蕾 东兴融媒
整理编辑:东兴大妞 谢晓明 杨 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