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傻等iPhone支持了,这些手机早已愉快地刷公交了

随着智能手机和移动支付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传统公交卡逐渐被NFC、交通App、乘车码所代替,以前外出多少还要带张公交卡,现在抱个手机也能开开心心出门了。如今中高端手机都标配了NFC功能,手机厂商也开始积极推进自家手机和各地交通卡的适配,用手机的NFC功能刷公交已经成为一件轻松快捷的事了。

01

用NFC刷公交可不只是方便这么简单

NFC是“Near Field Communication”的简称,中文译名为“近场通信”,是一种短距离的无线通讯技术。和我们所熟知的蓝牙、红外等技术一样,都是通讯技术,不过NFC的有效传数据率距离只有10cm左右,最大传输速度也不到500kbit/s。一个冷知识,2005年上市的诺基亚3220是第一款采用NFC技术的手机,厦门e通卡是最早支持NFC的。

接收设备与手机之间的数据交换,配合NFC的卡模拟模式就能把带有NFC功能的手机模拟成门禁卡、银行卡、公交卡等IC卡片,理论上所有支持卡模拟模式的“全功能NFC”都可以当作公交卡使用。利用NFC刷卡时只需要打开NFC功能,然后把手机背面贴到闸机的感应位置就能成功刷卡了,整个过程就和刷实体公交卡一样方便。

NFC技术的建立时间小于0.1S,即“接触即建立”,并且NFC不需要额外进行唤醒,也不会占用系统资源,默认钱包设置好了,熄屏状态下也能扫闸机。利用手机NFC功能刷卡的速度可以参考实体公交卡,这种顺畅的操作体验完全超过乘车码。

用NFC刷公交卡还有一个好处就是省钱。使用乘车码并不是所有地区都有优惠的,推广期过了就只有原价乘坐公交了,而NFC是模拟公交卡,能享受和实体卡片一样的9折、6折等乘车优惠,现在一些地区的电子钱包还提供免费开卡服务,又可以省下一笔费用。

除了手机,像智能手环、手表这种可穿戴设备也可以和手机一样刷公交,小米、华为、OPPO等支持NFC功能的手环就能使用NFC公交卡。NFC公交卡既省去了实体公交卡的负重,也保持了优惠折扣和便捷性,在安全性方面也大大超过二维码,是未来公共交通的理想支付方式。

02

理想很美好,用上却不容易

上面吹了这么多NFC公交卡的优点,但是在现实生活中使用NFC公交卡的人却不多。除了手机商家的宣传力度不大之外,还存在支持地区不全,机型支持差异大和卡片转移等问题。

在支持全国270多个城市的交通联合卡推出之前,NFC公交卡的普及进度是非常慢的。由于手机厂商需要与每个地区的城市交通对接,再加入电子钱包支持,对机型进行适配之后才能在手机上开通NFC公交卡,一般的手机在支持北上广公交卡之后,对其他地方城市的适配就缓慢且随缘了。

以重庆的公交卡为例,在去年3月份的时候只有小米一家支持重庆畅通卡,华为、OPPO、一加等品牌都不支持,所以平时坐公共交通次数比较多的小编最后还是选择换了一台小米手机。支持的地区不全不说,老机型不一定会支持,而刚出来的新机型往往还要等适配之后才能在电子钱包里开通公交卡,小编手上的小米9 SE就是发售之后等了两个月才支持重庆畅通卡。

在手机的电子钱包里开通公交卡也是需要开卡费的,一般开卡费为二十元,大多数地区不支持注销。此外,NFC公交卡还会面临换机时卡片转移的问题,如果所在的城市不支持卡片转移,哪怕换了同品牌的新手机也要重新开一次卡,还要记得在换机之前把NFC公交卡里的余额用完,不然就太亏了。因为地区、机型、和开卡等种种限制,很多人哪怕手机钱包支持公交卡也还是选择使用实体卡或者乘车码这种没有门槛的支付方式。

03

除了iPhone,这几个手机品牌支持的城市更多

阻碍手机NFC公交卡普及最大的问题就是各家品牌手机支持的地区不全。不久前,苹果的ApplePay快捷交通卡就加入了苏州交通卡的支持,成为国内第五个支持Apple Pay快捷交通卡的城市。虽然光京津冀互联互通卡就能支持全国大部分地区了,但开通互联互通卡的的城市,其实也需要支持本地卡来获得乘车优惠,像重庆这种没有加入交通联合的城市就只有苦苦等待厂商支持了。

最近听到朋友说华为钱包也支持重庆畅通卡了,小编最开始还不信,直到看到华为官网的支持列表。心里大惊,看来是小编孤陋寡闻了。网上对于这方面的讨论也很多,比如一加钱包对重庆畅通卡支持的问题就有不少,这些想购机的用户在论坛上问来问去也很少得到个确定消息。

为了搞清楚现在主流手机厂商NFC公交卡都支持哪些城市,小编专门询问了几家手机的官方客服,结合华为官网的图片,整理出了苹果、华为、OPPO、三星、VIVO、小米、一加这七家手机品牌公家卡的支持情况来供大家参考。

统计完成之后,小编惊喜的发现除了苹果和三星,另外5家手机品牌的电子钱包居然都支持重庆畅通卡了,这是之前没想到的。

在支持的城市数量上面,华为、OPPO、VIVO手机公交卡的支持度最好,OPPO、VIVO独家支持城市还不少,小米和一加也能覆盖全国大部分地区。可以说在支持度上,国内手机厂商的NFC公交卡已经做的很好了,但在宣传力度上却还不够,自家官网上也不放个支持列表。

可能不少有这方面刚需的用户和小编一样,停留在小米钱包公交卡支持城市最多的印象,有了下面这张图,大家在选购新机时除了小米,就有更多参考和选择啦。

04

机型不支持先不要慌,这里还有一个选择

上面城市公交卡支持情况是基于一个手机品牌总的统计,并不考虑机型差异。而有的小伙伴手机的系统版本比较低,所在城市没有适配或者干脆就没有更新电子钱包,这时候如果想体验NFC公交卡的话,除了去营业厅办理NFC-SIM卡的方法(操作复杂,现在基本淘汰),现在还可以选择开通Chand云交通卡,不需要机型适配,只要有NFC功能和微信小程序即可。

使用Chand云交通卡的方法很简单,只用在微信小程序里面搜索乘车卡,打开小程序就按照后面的步骤操作开卡,开卡费是十元。使用之前要将NFC的默认钱包设置为“使用HCE钱包”,使用时打开乘车卡小程序就能成功刷卡了。使用步骤多了一点,还需要联网支持,好处是没有设备限制(iPhone不支持),速度也比扫码快。

目前Chand云交通卡支持的城市就是加入交通联合的275个城市,重庆除了主城,区县地区也是支持的,而且据说现在主城的公交也是支持互联互通卡的,不知道有没在用的小伙伴现身说法呢?

(编辑:胡文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