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官员:推迟立法会选举符合公众利益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2日在网络日志中表示,推迟立法会选举是非常艰难的决定,但为了遏制疫情、保障市民健康,并确保选举在公开公平的情况下进行,这一决定是必须的,也是从公众健康实际情况出发,符合公众利益。

张建宗指出,立法会换届选举规模庞大,预计超过300万选民会在同一天内投票,引发非常高的新冠病毒传播风险。由于目前禁止群组聚集规例的有关规定,候选人很难进行任何有意义的集会活动;大量在境外的选民因防疫措施限制,难以回香港投票;年长选民因病毒感染风险特别高,极可能不会前往票站投票。因此,如果选举如期举行,将难以符合公平公开的要求,并会危及选民、候选人、支持者和票站工作人员的安全。

张建宗强调,由于香港这一轮疫情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今年冬季可能再度暴发,加上立法会有重要的职能及年度处理事务周期,换届选举也需要数月时间筹备,因此将选举推迟一年是合理的安排。(总台记者 周伟琪 金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