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Joy观察:手游持续走红,游戏手机大放光彩

众所周知,2020年对于各行各业来说,都注定是一段值得铭记的日子。特别是对于消费电子行业来说,年初的MWC、年中的MWCS,甚至是明年的CES相继取消线下活动,无疑给许多厂商的业务节奏都带来了一些影响。

在这样的背景下,能够于2020年7月底如期召开的ChinaJoy,其意义自然也就变得重要了许多。更何况今年的ChinaJoy,在展出内容与其所昭示的行业现状上,也同样充满了变数。

游戏产业持续兴盛,国际化趋势更加明显

2020年上半年在“宅家”的大背景下,游戏产业很自然迎来了一次高速发展的机遇。根据在ChinaJoy上刚刚发布的《2020年1月至6月中国游戏产业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游戏市场实际销售收入达1394.93亿元,同比增长高达22.34%,而游戏用户的规模更是进一步扩大,几近6.6亿人。

很显然,这种兴盛也直接反映在了ChinaJoy上。在面向消费者的游戏展厅里,各大知名游戏公司的展台基本包揽了此次最华丽、最热闹的前几名。不仅各种一看就花费甚巨的布景遍布地面与空中,而且基本上每家游戏公司的展台都会拥有一个巨大的舞台区域。有的是Showgirl小姐姐轮番上台劲歌热舞,有的是花样繁多的现场游戏对战和抽奖活动,甚至还有厂商准备了专业的舞台剧表演等等,或许也正因为如此,游戏厂商展区内的观众数量绝对是此次ChinaJoy中最多,甚至达到了“摩肩接踵”的地步。

当然,玩家多了,市场大了,参与者也自然会更加积极。纵观今年的ChinaJoy,除了传统的游戏大厂比如腾讯及网易等,依然在不遗余力的投入之外,近年来兴起的互联网企业比如bilibili(B站)和快手也都同样布下了规模巨大的展台,吸引了相当多的参观者。其中特别是bilibili,虽然前段时间他们的关键词是“扩圈”,但从其在ChinaJoy的展台来看,显然他们依然很懂得如何满足二次元游戏玩家的喜好。

说到二次元游戏的火热,就不得不提到本次ChinaJoy上游戏领域的另一大趋势,那就是游戏产业的国际化。一方面来说,游戏品味的提升以及互联网行业的发展,让越来越多国内玩家开始积极接触海外的优秀游戏作品,诸如育碧与万代这样的海外知名游戏巨头,以及《FGO》和《公主链接》这样从海外市场引进的作品,在此次ChinaJoy上的人气也是相当之高。但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说,我们也不难发现国内游戏的出海,以及国际化制作近两年来也成为了行业的热点。

在此次ChinaJoy中,面向专业人士的展馆里,除了虚幻与unity这样的老牌上游厂商,最常见的就是各类游戏翻译、配音、海外制作资源,以及国际游戏发行企业相关的展位了。

主机和PC均缺位?其实只是时机不对

讲完了游戏,接下来该说说游戏设备了。很可惜的是,在经历了前几年的辉煌之后,无论是游戏主机还是高端电竞PC设备,在今年的ChinaJoy上通通都遭遇了“缺位”的尴尬。

微软、索尼、任天堂…游戏主机的三巨头今年全部缺席了ChinaJoy。甚至就在腾讯的展台中,我们也没能看到NS的什么新消息。

要想在这届CJ上玩XBOX,你得去小米展台……

为什么会这样?说实在的,如果你是一位关注业界信息的游戏爱好者,对于主机厂商集体缺席ChinaJoy可能就不会觉得太过惊讶。毕竟不管是微软还是索尼,当前他们都正处于新品换代前的关键时期,在这种时候,新一代的主机尚未正式发布,无法拿到ChinaJoy公开展出;而如果还用老机型参展,可想而知玩家会感到不满,而媒体也只会一个劲地追问新主机的信息,对于展品来说起不到什么应有的宣传作用。所以权衡利弊之下,主机厂商主动放弃参与此次ChinaJoy也就不足为奇了。

这不是游戏电脑演示,它只是为了展示三星家的SSD的速度

同理,对于PC巨头来说,英特尔全新架构的11代酷睿此前已经预告了将于9月发布,AMD的Zen3处理器和RDNA2显卡也已经距离官宣没剩多少日子,更不要说隔壁NVIDIA甚至已经停产了20系的高端GPU,开始全力准备据称性能提升多达50%的30系新品。因此在这个节骨眼上,指望他们来ChinaJoy宣传自己的老产品,厂商们显然都不会这样去做。

可能也就是在天猫展台,你还能看到几家PC厂商展出的产品

这也就意味着,虽然本届ChinaJoy上主机与PC相关的游戏设备的确并不多见。但如果就此得出“PC和游戏主机行业衰退”的结论,那也是非常不负责的,毕竟新品发布节奏与ChinaJoy日程的“不对付”,这和产品力的高低可没什么联系。

游戏手机大放光彩,高通或成最大赢家

PC和游戏主机企业减少了对ChinaJoy的投入,意味着在今年的会场中,我们再也看不到英特尔带着一帮PC厂商“独占一馆”的景象,也无法见证微软与索尼展台面对面打擂的热闹。但是对于热爱游戏硬件的玩家来说,这并不意味着他们今年就没得玩了。因为继去年首次在ChinaJoy上“包馆”之后,高通再次于2020年的ChinaJoy包下了整整一个E4馆作为“骁龙主题馆”,带来了他们在移动游戏与手机游戏方面的最新成果。

OPPO的125W超级闪充样机

vivo的120W超快闪充样机,疑似即将发布

高通、小米、iQOO、OPPO、一加、realme、联想、魅族、努比亚、黑鲨,再加上其他的四十多家合作伙伴,共同构成了本次高通骁龙主题馆全部的参展阵容。在这其中,我们既可以看到刚发布不久的专业游戏手机努比亚红魔5S、腾讯黑鲨游戏手机3S和联想拯救者Pro,同时也有诸如OPPO的125W超级闪充,以及vivo的120W超快闪充样机这样的次时代技术演示。

除此之外,包括黑鲨、小米、OPPO在内的多家手机厂商也带来了大量尚处于测试阶段的手游试玩。而它们之中的很多作品,更是采用了高通的EliteGaming SDK对游戏流畅度和画面效果等等进行了特别优化,只有在采用高通方案的机型上才能呈现出最好的效果。

高通用一面墙来展示他们的各种关键游戏技术

当然,从客观的硬件架构与软件开发体系来说,高通的确是当前智能手机领域游戏性能最强的方案提供商。特别是其旗舰8系列主控,多年以来一直都把持着智能手机最强综合性能和最强游戏性能的宝座。对于整个手游和手机行业来说,这可不仅仅意味着“高通的芯片性能更好”这么简单,而是实质上导致了当前许多手游项目以高通作为基准开发、以高通设备作为对象进行优化的一整个生产流程。

就拿此次ChinaJoy上刚刚宣布成立的“5G游戏手机产业联盟”来说,旨在推广5G时代手游电竞体验的这个行业组织,不仅仅包括了高通和一众手机品牌,还有当前最大的手游生产方腾讯,以及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共同参与其中。不难看出,在经过了多年耕耘之后,高通如今已经成为了“高性能智能手机”的代名词,并在如今这个手游行业高速发展,手游市场愈发重要的时代,影响到了整个行业合作伙伴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