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温杯”变“宝塔杯”,这下阿森纳又不用砸钱买人了?

阿森纳2比1逆转战胜切尔西,队史第14次夺得足总杯冠军,枪手也成为了该项锦标历史上夺冠次数最多的球队,堪称“足总杯专业户”。

夺冠一定要砸钱?

阿森纳2比1逆转切尔西,奥巴梅扬穿14号,将球队第14次送上足总杯领奖台。十足现实版的《使命召唤》。阿尔特塔一上任,就步前辈格雷厄姆后尘,赢得执教生涯第一座主流锦标。37年前,格雷厄姆带枪手首次捧杯也是2比1逆转,奖杯分量就不如阿尔特塔这个。1987年联赛杯决赛,阿森纳击败利物浦,为格雷厄姆在海布里开创队史又一黄金时代奠定基础。阿尔特塔一出手就有冠,堪称吉兆。

捧杯让阿森纳搭上英超欧战末班车,以杯赛得主身份跻身下季欧联正赛,避免了枪手24年来第一次脱欧的尴尬。这个结果,对死敌热刺是个噩耗:他们原来直入正赛,被迫降格从第2轮预选赛起步,要连过3轮单回合淘汰赛(抽签决定谁打主场)才能入闱。穆里尼奥之前誓言带热刺夺欧联杯,这话可能说早了。枪迷群起恶搞热刺,拿替补上场的学徒恩凯蒂亚举例:“这孩子一个赛季拿了两个冠军(之前租借利兹联,够资格获颁英冠冠军奖章)。比凯恩这辈子拿的都多!”又说:“阿森纳是淘汰卫冕冠军捧杯,对门却是主场被英超副班长淘汰。”

奖杯爱和熟人打交道。

上赛季,阿尔特塔作为曼城助教,尝过捧杯的滋味。英超史上,只有他以3个不同的身份夺得足总杯:队长、助教和主帅。阿尔特塔这座足总杯,分文没花。日前范佩西上电视谈起阿尔特塔带队,表示昔日队友未必需要巨额资金夺冠,招来一位资深跟队记者嘲讽。和这位媒体人同样看法的人,不在少数,很多还是阿森纳球迷。夺冠,无论联赛还是杯赛,固然要看实力,但主帅的能力和比赛的运气也缺一不可。靠能力拼搏,盼运气相助,成功者不计其数。埃弗顿、威根夺得足总杯,谁砸钱了?莱斯特城夺得英超和诺丁汉森林蝉联欧冠,谁砸钱了?

阿尔特塔这次捧杯,运气极好。

开场5分钟不到就丢球,看似不幸,但随后厄运缠上了切尔西。20分钟后,阿斯皮利奎塔禁区内拉倒奥巴梅扬,送了点球。不久蓝军队长受伤离场。下半时刚打了5分钟,进球功臣普利希奇又拉伤大腿下场。换他的佩德罗也没逃过魔爪,补时阶段被担架抬下场去。一场决赛3人受伤,够极端吧?主裁判安东尼·泰勒还捣乱,罚下了科瓦契奇。反复回看,科瓦契奇的第2张黄牌完全没到被记名的程度。4人离场之外,克里斯滕森差点下场,吉鲁差点下场,若日尼奥差点下场。你能想象得到的倒霉事情,兰帕德都摊上了。

反观阿森纳,运气越来越好。门将马丁内斯冲出禁区,反身抱住皮球的瞬间,人球都在禁区之外。VAR竟对此无动于衷。气得车迷们大骂:这都不追究,那要VAR干嘛?!泰勒执法3场阿森纳对切尔西的决赛(之前两场分别是2015-16社区盾、2016-17足总杯),前者都是赢家。泰勒还在两场足总杯决赛都罚下1名切尔西球员。3年前吃红牌的是摩西。阿森纳上半时零犯规,切尔西反倒有9次,阿森纳第一次犯规出现在50分钟之后。全场切尔西6张黄牌,阿森纳才1张。难怪车迷反应强烈。

运气归运气,阿森纳将帅如果缺乏逆境中抗争的勇气,比赛也拿不下来。决赛过早失球,对谁都是不小的打击。何况切尔西还有一开场就破门(迪马特奥)最终捧杯的前科。面对失球后头20分钟蓝军汹涌的攻势,阿尔特塔该怎么办?他藉喝水小憩指出:发挥奥巴梅扬和尼古拉·佩佩的速度,多打长传和高球,重锤对方翼卫和中卫的结合部,摆脱切尔西的中场拦截。如果还记得切尔西如何在客场净吞谢菲联3球,不难理解蓝军何以搞砸了好局。谢菲联的3个进球,都是边路突击打进的。切尔西惨败谢菲联的首发后防都有谁?里斯·詹姆斯、祖马、阿斯皮利奎塔和若日尼奥。

半场落后谢菲联2球,兰帕德换上吕迪格和阿隆索,四后卫改三后卫。但蓝军惧怕高球和传中的短板被对手牢牢把握。祖马和詹姆斯防不住谢菲联传中,祖马和阿斯皮利奎塔也防不住奥巴梅扬的一对一。反过来,蓝军没有给大卫·路易斯出难题,痛打他转身慢、回防不及容易送点的毛病,反而一再让他在和吉鲁的交锋中占据上风。用佩德罗换下受伤的普利希奇,速度不够,又没有远射迫使枪手防线前移。是为败笔。

胜负双方都会从中吸取很多营养。切尔西新增了齐耶赫和韦尔纳,但后场老化尚未添丁,应在夏窗进行修补。若日尼奥不适宜兰帕德的打法,他没有过硬的拦截能力,和科瓦契奇搭档,不仅削弱了蓝军的中场防守,还导致科瓦契奇防守负荷加大,连吃黄牌。坎特缺阵影响太大。阿森纳也亟需中卫。英国媒体纷纷指出:中卫是这个夏窗的紧俏商品,家家都急着换装。阿森纳已经签下法国国青萨利巴,但愿这笔买卖能给阿森纳后防带来久违的稳定。

14号助力枪手第14冠,美羊羊携冠军留队?

英超金靴一球之遥?那就用足总杯补上!今晨新温布利,面对开场5分钟就取得梦幻开局的切尔西,被诟病不能打逆风球的阿森纳自助者天助之,逆转同城对手抢下欧联直通券,而头号英雄仍是戴着队长袖标的奥巴梅扬:继半决赛独中两元击落曼城后,本场加蓬人继续梅开二度,4场5球的输出效率,非但令半途接手的阿尔特塔以将帅身份3年内两捧足总杯,更让自己结束了加盟阿森纳至今两年半的冠军荒。转战枪手至今,已有70球在手的“美羊羊”压倒萨拉赫和斯特林,成为当之无愧的英超头号进球能手。

自奥巴梅扬英超首秀至今,各项赛事总进球数已经达到70粒,排名英超球员第一位。

半决赛对垒曼城,奥巴梅扬梅开二度,打破了8年无人能在足总杯攻陷对手城池两回的纪录,那场比赛,奥巴梅扬上下半场几乎在相似位置,以举重若轻的低射取得进球,而本场奥巴梅扬仍旧在复刻自己的进球运,如果点球扳平尚属“日常操作”,那么下半时决定胜负的禁区内单兵作业,从轻盈的步伐调整、面对祖马时的从容摆脱,再到直面卡瓦列罗时射门选择的格外自信,如果略去球衣背后的名字,这显然是阿森纳最熟悉的“那个男人”的操作。尽管31岁才首次以枪手队长身份示人,但很显然,正如当年带队方式同样低调的亨利一样,“超级奥巴”,也选择用脚说话。

对垒曼城时,本有机会上演帽子戏法的奥巴梅扬,单刀推射被埃德松奋力扑出,但加上本场梅开二度,奥巴梅扬已足够成为第5位在温布利中立赛事中2+次2+球的球员,而事实上,转战阿森纳后,欧洲足坛真正在挑战梅西“梅开二度”操作的,也是“美羊羊”本羊,迄今为止,加蓬人已经17次为阿森纳单场打入2球以上,这一数据同样名列英超榜首,而即便上溯历代枪手先贤,资历不深的奥巴梅扬,也已经追平了70年前的传奇:尽管阿森纳14次足总杯加冕冠绝英伦,但决赛多是团队合作,上一次有人在决赛梅开二度,还要追溯到1950年的雷吉·刘易斯。此外,奥巴梅扬还是枪手征战足总杯至今,决赛破门的第二年长球员(31岁44天),仅次于1932年的鲍勃·约翰(对纽卡斯尔进球,33岁80天)。

人逢喜事精神爽,虽然未能卫冕金靴,成为亨利之后枪手连夺英超射手王的第一人,但近期奥巴梅扬的好状态和好心情,却一眼可见:对垒曼城,破门后的“美羊羊”跳起了秧歌舞,而捧杯而归后,以队长身份接过足总杯的奥巴梅扬,或许嫌奖杯太小太轻,促狭地将奖杯带底座故意撒手摔在草皮上,但以队友们的现场反应来看,“美羊羊”效法泽尼特队摔碎俄罗斯杯的恶搞,显然已被看穿。

队友霍尔丁就拆穿了队长的小心思:“我看着他端着奖杯和底座一起走过来,就知道他要做什么,我还跟他说‘你得把底座拿掉’!”而比霍尔丁更激动的是前枪手8号中锋伊恩·赖特,在演播室目睹奥巴梅扬破门后,一身亮色西装的赖特大呼小叫,庆祝声连场上球员都听得一清二楚。

从郁郁寡欢的伊杜纳信号公园逃离,到在酋长球场继续扮演大腿,在前锋最关键的30岁年龄坎儿,奥巴梅扬非但不见衰退,前场游走和射门选择更见功力,他和拉卡泽特的心有灵犀,是枪手季末重拾状态的关键,甚至还激活了前半赛季明显游离于体系之外的佩佩。球队保持连续25个赛季的欧战出勤,头功记在谁账上,显然无须过多讨论。

而本场阿尔特塔将袖标授予枪手14号,“美羊羊”成为首位足总杯决赛中首发且担任队长的非洲球员。而在凭业绩说话的奥巴梅扬之前,队长袖标之于阿森纳,显然是种诅咒,埃梅里时代,78场比赛换了9任队长,仅有老将科斯谢尔尼佩戴袖标超过20次,然而,这样特殊的礼遇,会让合同仅剩1年的加蓬前锋留下吗?

赛后主帅阿尔特塔表示希望奥巴梅扬能够留队,他是球队很重要的一部分。

众所周知,队长率先跳船,成了近年来阿森纳球市上挥之不去的魔咒,而被火线提拔的奥巴梅扬,仍未明确就去留发表意见。关于头号球星的未来,枪手更衣室意见泾渭分明,迷弟如霍尔丁者,坚持认为奥巴梅扬是如今枪手的“护身符”,而锋线搭档拉卡泽特,则表态“美羊羊”是走是留,跟自己的未来没关系。但在顶级前锋有价无市的当下,过去8个赛季7次进球20+的奥巴梅扬,显然值得豪门一试。然而,冬窗还曾追逐“美羊羊”的切尔西,在证明眼光同时,不得不因球市目标的神勇,吞下足总杯决赛面对枪手三连败的苦果。

保四只是及格分,四大皆空“神灯”小心被灭灯

同为英超一年级新帅,同为伦敦城豪门的前队长,但目睹阿尔特塔将“保温杯”变成“宝塔杯”的同时,身为输家的兰帕德,着实心绪低落。在蓝军遭遇转会禁令、冬窗又意外零引援的困境下,选择回归母队、挑战地狱难度的“神灯”勇气和业绩都值得嘉赏,然而执教经验仍显稚嫩的兰帕德,本赛季带队四大皆空仍是大概率事件。完成联赛KPI固然可喜,但未能用足总杯锦上添花,则着实可惜。

少帅上任,新鲜感始终是球迷的期待所在,但对于人手始终短缺的兰帕德而言,赛季至今,球队的创意几乎已经被压榨殆尽:赛季伊始,芒特、亚伯拉罕、托莫里、里斯·詹姆斯等人轮番冒尖,青春风暴加持的蓝军很是狂野,但因疫情延长三个月的赛季长跑中,坚持到最后的,实则只有芒特一人。赛季进入中盘,切尔西战绩起伏不定,优势无法转化为胜势,导致一度失分频繁,手拿把攥的前四始终如芒在背。

待到复工阶段,威廉、吉鲁和普利西奇先后扮演关键先生,咬紧牙关的蓝军终于成功上岸。然而纵观全季,多达12场的输球和扎眼的54个丢球,足见眼下蓝军的前紧后松,新星上位的愿景虽好,但关键场合,仍要靠核心球员尤其是老将的一锤定音,一言以蔽之,蓝军虽然驶过了转会禁足后最危险的关口,但本质上,仍是一支不够稳定的过渡阶段球队。

主力球员负荷过高、赛季深入后厌战情绪上升而专注度下降、三线核心在阵时套路不少,但反之则集体迷失,足总杯决赛,恰是蓝军一个赛季的缩影。球队仰仗个人能力抢开局,在过去多场赢球中都俯拾皆是,然而一旦防线守不住,脆弱的三人防线随时都有被打穿风险。而一个赛季都没能解决的防守问题,症结看似在球员个人能力和默契程度,实则也是中场及两翼协防不力的必然结果。一个能覆盖整个中路的科瓦契奇固然威猛,但比起长期缺席的坎特,可靠性上仍有差距,而本就攻上去回不来的阿隆索,在前移为翼卫后,更令切尔西肋部安全性骤降。

强强对话中,不率先解决防守问题的一方,下场往往都不理想。欧洲超级杯面对利物浦,红军两个进球均是从边路突破后完成传中,打穿两闸便等于打穿全线;联赛杯被曼联淘汰,丹尼尔·詹姆斯突破阿隆索,后者无奈犯规送点,就此令蓝军陷入被动;而欧冠1/8决赛被拜仁反击一抓一个准,蓝军两闸更形同虚设。

本场对垒阿森纳,问题仍然出在结合部,对手已经习惯冲击既体能透支、又不够中卫身板的阿兹皮利奎塔,而替补队长应急的克里斯滕森的转身速度,更让枪手一群飞毛腿喜闻乐见。而今,在内部挖潜仍无法解决防守问题的当下,球市上疯狂出击的切尔西,从前锋到中场到门将都动作不小,惟独中卫位置,迄今连候选人的影子都不见。

文|林良锋 杨健

编辑|DBS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