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kTok遇劫美国

“没有任何潜在的买家或投资者想要疏远——TikTok的1.65亿美国用户。”
“再见了,Tiktok。”
从7月底到今天,禁用、剥离、剥离暂停……“海外版抖音”TikTok的消息一波三折,而在其平台,已经有诸多UP主上传了告别视频。
TikTok在美国业务受阻。
据外媒报道,7月31日TikTok将在美国禁用的消息传出;8月1日,据知情人士透露,微软正在就收购TikTok美国业务与字节跳动进行谈判;到了今天(8月2日),《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微软暂时放弃了磋商。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上线3年,TikTok已经在美国拥有了1.65亿的年轻用户。全球范围来看,也有8亿活跃用户,这个数字已经比肩Facebook、Twitter、Instagram等应用。
而如今,失去印度市场以后,字节跳动正面临更大的危机。
图片
从风靡全球到戛然而止
TikTok被禁用,传微软暂停“接管”
树大招风。
抖音在国内市场如火如荼,而TikTok在全球火爆的程度,也早已远超我们的想象。
据研究机构Sensor Tower发布的全球2020上半年APP榜单,TikTok以6.26亿次下载量排名世界第一;再来看收入,抖音及TikTok在全球App Store和Google Play吸金超过9070万美元,是去年6月的8.3倍,再次蝉联全球移动应用(非游戏)收入榜冠军。
下载量仍然在快速增长的背后,TikTok的全球MAU(月活跃用户数)已达8亿,这个数字已经比肩Facebook、Twitter、Instagram等应用。
与TikTok风靡全球相匹配的,被称为“海外版抖音”的TikTok也从2019年开始,在全球范围内“海淘”,从各大互联网公司寻找人才组建团队,准备真正的大干一场——
今年5月,迪士尼的首席流媒体执行官凯文·梅耶尔(Kevin Mayer)辞去迪士尼的职务,加入TikTok,任首席执行官;
去年6月,Facebook全球副总裁Blake Chandlee也在自己的社交平台宣布:已加入字节跳动,新的职位是TikTok全球商业化业务副总裁;
YouTobe的付费订阅业务项目负责人Stefan Heinrich、YouTube的全球创意主管Vanessa Pappas、华纳音乐集团前高管Ole Obermann、前微软首席知识产权顾问Erich Andersen……
从业务部门到职能部门,一年期间TikTok的高管中多了很多“洋面孔”。
而这一切的背后,张一鸣想要让字节跳动成为一家真正的跨国互联网巨头,全球化的“野心”不言而喻。
不过,这一切都在7月的结尾被按了暂停键。
当地时间7月30日,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宣布将禁止TikTok在美国的业务;
北京时间8月1日,据外媒报道,微软已经参与到收购TikTok美国业务的谈判中,晚间,更有消息称微软将“接管”TikTok在美国的业务,或将其更名为“Microsoft Teens”。
北京时间8月2日,剧情又有“反转”:
早间,《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微软暂时放弃了磋商;
随后,TikTok美国总经理瓦妮莎·帕帕斯更早前则在推特上回应称,TikTok将在美国长期运营,“哪里也不打算去”,并计划在美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图片
TikTok美国总经理瓦妮莎·帕帕斯在推特上发布视频 图据央视新闻
虽然一切尚无定论,但无疑,TikTok正在“乘风破浪”的路上经历着艰难的巨浪时刻。
与其谈“禁用”
不如先看看抖音海外版为啥受欢迎
8月1日晚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官微发布一则视频《TikTok被禁用?先看看抖音海外版为啥受欢迎》。
TikTok的视频一般不会超过15秒,一些优质的创作者可以制作时长59秒的视频。这些视频属于不同主题,如音乐、烹饪、舞蹈、时尚等。
“让人能够充分表达自己,拥抱他们自己,接受他们自己,并与他人沟通交流。”“它完全引发了所有印度年轻人的共鸣。”视频采访中,TikTok易操作的界面、个性化推荐都被海外用户认为是其受欢迎的原因。
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款如今“世界第一”的视频APP,其实上线也不过3年。
2017年夏天,TikTok国际版上线。官方宣布将投入上亿美金帮助抖音出海。日本是第一站,在当年11月就登上日本免费榜下载量第一,用户达到2000万。
2017年11月,字节跳动以11亿元的价格收购了同一个赛道的视频APP musical.ly,也得到了其2亿的海外年轻用户。作为附加条件,为了能够顺利收购,字节跳动CEO张一鸣还多花8660万美元买下猎豹移动旗下的News Republic,并给另外一家企业Live.me投了5000万美元。
同样参与竞购的快手正是因为对附加条件的犹豫,而错失了这家公司。
musical.ly收购完成后,迅速对接了字节跳动最核心的分布式机器学习平台,原本简单的视频平台得到了算法加成,“个性化推荐”的功能就这样得到了升级。
随后,并购升级后的TikTok在全球范围内上线。日本、美国、泰国、印尼、印度、德国、法国和俄罗斯……从2017年至今,TikTok多次登上当地App Store或Google Play总榜的首位。
3年后的现在,TikTok达到了全球8亿MAU的水平。而达到这一数字,YouTube花了6年,Instragram花了7年,Facebook则花了12年。
推出《纸牌屋》《黑镜》等热门剧的视频网站Netflix(奈飞)也在今年第二季度财报的股东公开信中首次提到TikTok,将其视为需要认真对待的竞争对手。公开信中写道:“TikTok的增长令人震惊,这体现了互联网娱乐的流动性。”
离开字节跳动的TikTok
这些公司虎视眈眈
比起完全被封禁,路透社曾报道,一个折中的方案是,字节跳动表示同意剥离TikTok的美国业务。也就是说,把TikTok作为字节跳动的这一部分资产,被美国资本收购。
而据路透社此前报道,最有可能“接盘”的公司是微软。
据报道,消息人士称,字节跳动将完全退出,微软将以500亿美元的估值接管TikTok在美国的业务,而一些总部在美国的字节跳动投资者可能有机会获得该业务的少数股权。
但据最新的消息,《华尔街日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微软与字节跳动就出售其美国业务进行了“高层会谈”,但特朗普却表示反对该交易。报道称,特朗普周五告诉记者,他更希望禁止TikTok并且不支持其业务出售,这让微软与字节跳动的收购谈判陷入僵局。
图片
微软暂停收购谈判 图据央视新闻
“目前两家公司正努力弄清白宫的立场。”上述报道中称。
除了想要收购TikTok的微软,美国两大互联网巨头facebook和谷歌都已经感受到了TikTok的威胁。
今年6月,谷歌旗下的YouTube开始测试一项类似于TikTok的15秒视频功能;7月,facebook旗下的Instagram正式发布了Reels,同样是与TikTok功能类似的视频共享平台。
环球网称,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克则从去年9月开始,就在乔治城大学发表演讲,演讲中数次点名攻击TikTok;几天前,当Facebook、苹果、谷歌、亚马逊四家科技巨头齐聚美国国会反垄断听证会时,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也多次强调TikTok的“危险性”。
“没有任何潜在的买家或投资者想要疏远——TikTok的1.65亿美国用户。”《彭博社》评论称。
禁用还是收购,TikTok的命运尚且走向不明。在多个美国科技公司虎视眈眈之下,脱离字节跳动能否保持住美国短视频分享平台的霸主地位,也不得而知。
无论如何,这都是字节跳动失去印度市场后,“国际化”的又一大阻碍。
国内业务传上市
估值已达1000亿美元
禁令风波未平,而另一边,抖音、TikTok的母公司字节跳动上市的消息又一次传出。
这次传出的是分拆上市方案:国内业务分拆在香港或上海上市,更有可能是香港,预期业务估值高达1000亿美元。对此,字节跳动方面7月31日下午公开表示,“对市场传言,不予置评”。
根据wind企业库,字节跳动自2012年至今,已经经历了9轮融资,囊括顺为资本、红杉资本、软银中国等国内外风险投资大咖。而按照今年3月最后一次融资,字节跳动的估值在1000亿美元。
中信证券研报认为,“考虑到公司在短视频和AI内容推送领域的独特地位和竞争力,伴随公司的持续成长,字节跳动有望成为估值比肩阿里、腾讯的千亿美元巨头。”
国海证券研报认为,从PS(市销率,总市值/销售收入)或PE(市盈率,股价/每股收益)角度看,字节跳动的估值还将更高。以腾讯2019年的PS为9倍来计算,字节跳动若能在2020年实现2000亿元收入,对应的市值将高达1.8万亿元。
而若以1000亿美元估值计算,I find数据显示,按7月31日收盘价来看,字节跳动的市值能在港股公司中排到第11名。仅次于阿里巴巴、腾讯、工商银行、中国平安、建设银行、美团、中国移动、农业银行、招商银行和友邦保险。
7月31日下午,“字节跳动中国业务上市”的消息再次让字节概念股沸腾。凯撒文化、美盛文化、环球印务等11只字节概念股涨停。其中,省广集团、引力传媒、广博股份、中文在线等4只字节概念股下午直线拉升至涨停。
红星新闻记者 许媛 俞瑶
编辑 白兆鹏
(下载红星新闻,报料有奖!)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