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小吃货”出动!带你寻味不一样的南山美食

南山

经济强区

创新之都

也是美食之城

炸生蚝、煎堆、咸香果子、南头白仔

……

镌刻的是南山人历史记忆的味道

粥底火锅、蚝仔烙、麻婆豆腐、臊子面

……

演绎的是这座美食之城的包容并蓄

海鲜意面、培根披萨、冬阴功、韩国烤肉

……

洋溢的是这方热土日益国际化的开放之风

南山人的美食“进化史”

见证着这座城从渔港小镇

迈向现代化和国际化的蝶变历程

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南山区委宣传部联合多部门举办了“特区40年·南山少年行”系列活动,首场即为幸福美食之旅,邀请居住在南山的本地、香港籍和外国籍的小朋友参与美食之旅活动,通过体验各种美食,探寻美食背后的南山故事

前方“真香”预警

快跟着少年们一起

开启“下饭”之旅~

家门口吃遍“美食圈”

养就本土“小吃货”

大杯蓝莓味乳酪,一大块抹茶蛋糕,再来份猪扒公仔面……刚和小伙伴在“钱塘小馆”吃完一顿中餐,吴瑞鹏又把小肚子吃圆了。“小吃货”今年9岁,是土生土长的南山人。因父母工作太忙没时间做饭,便经常带他到外面吃饭,使得他从小便吃遍了全国各地的美食。

欢乐海岸、海岸城、宝能太古城、海上世界……

南山的商圈犹如一个个“美食圈”,从鲜字当头的粤菜到无辣不欢的湘菜,从粗犷豪气的北方菜到精致细腻的江浙菜,从丰富多元的中餐到做法考究的法餐,琳琅满目,一应俱全。每位南山人都能在家门口一趟吃遍中国甚至国际“美食圈”。

一碗鱼蛋粉

记忆中家的味道

10岁的谢采薇来自香港,现在南山就读小学。尽管粤语讲得不大熟练,但小时候尝过的港式茶餐厅的味道却在她的记忆中挥之不去。在海上世界的翠华餐厅,她点上一份鱼蛋河粉,抿上第一口汤,味觉的记忆被唤起,涌上心头的是暖暖的满足感。

“这个味道跟小时候在香港吃的是一样的,感觉很亲切!”谢采薇说。

对于来深圳奋斗寻梦的异乡人来说,家乡的味道,是一种乡愁的连接,也是自己在深圳这个第二故乡扎根的记号。

美食为媒

一位美国小朋友的交友之旅

一杯多肉葡萄、一份原味乳酪、再加一块抹茶蛋糕……焦启恩的点餐“路子”很“西方”。这位8岁的小男孩,是一位长在南山的美国人。尽管生长在中国,但焦启恩的肠胃却仍然比较钟爱冷饮和面包西点。

不过在此之外,他也很喜欢尝试吃中国菜,尽管一道”水煮牛肉“中的辣椒一度让他辣的有些受不了。”中国菜样式多种多样,我很喜欢吃,还交到了许多朋友。”焦启恩说。

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的南山,已经成为中国和国际美食交融的荟萃之地,来自五洲的外籍友人不仅能在这里找到家乡的味道,更能在饮食文化交汇的河口发现更多的可能和创意的光芒。

人间烟火气

最抚凡人心

无论你是中国胃还是世界胃

在南山

总能找到属于你的“味”

赶紧抽个时间

去踏遍它的每个角落

尝尽它的万千滋味

看尽它的无限风光吧~

文:卢木盛

来源:蛇口消息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