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的智能科技做成了什么样子?真相可能出乎你意料

人们很喜欢用手机行业的变迁来警示汽车行业的发展,可是,汽车和手机毕竟不一样。发明汽车的奔驰,并没有因为福特向世界推广T型车而没落,相反,100多年后,奔驰依然是王者。同样,福特也是如此。就算汽车行业的宿命就如手机行业那样,那也要认识到一个现实,诺基亚、摩托罗拉没落了,但同样是老品牌的三星却崛起了。

老品牌不等于被淘汰,落后才会。在汽车行业迎来科技革命、迎来全新玩家之时,“Old School”们只要勇于去拥抱时代,就可以使自己一直年轻下去。

福特正拥抱这个时代,去年发布的福特Mustang Mach-E代表了底特律向硅谷发起的电动冲击;而中国这边,福特和百度等公司做了搭档,正用吸睛的大号屏幕和易用的SYNC+系统,积极迎合数字生活消费者。

福特的中控屏幕,个头很大

最新的福特汽车都装备了大屏幕,车型目前包括全新福克斯Active、锐界2020款、全新金牛座、蒙迪欧2020款、全新锐际以及全新探险者。屏幕有多大?屏幕分横屏和竖屏,横屏为12.3英寸,竖屏为12.8英寸,屏幕尺寸之大在合资品牌中鲜有。且不说大屏幕自身的好处,福特敢于用这么大号的屏幕本身就象征着一种进取改变的态度。

手机提供的服务繁杂,所以,大家使用手机的方式基本是“用户找服务”;而汽车上的日常使用功能比较固定,车机系统则能更好的实现“服务等用户”的无感操作。进入福特车内,中控屏界面上地图、音乐、电话、空调等常用服务已经静静地显示着,坐等吩咐。这时,大屏幕的优势也就来了:信息显示更直观,操作更便捷。一个明显的例子就是,看地图不用睁大眼睛靠近看,缩放地图也更自如。大屏幕的爽,真是谁用谁知道。此外,福特SYNC+系统的菜单设置比较人性化,各种操作都能快速找到并执行。

讲实在的,有些人确实对大屏幕嗤之以鼻。原因可能有两个,一是大屏幕往往导致内饰太过简单,二是有些操作改用触屏的方式其实并没有提升体验。福特并没有一味追求大屏幕,像全新探险者就保留了内饰整体结构和水准,同时,屏幕融入内饰的结构设计也和谐。音量旋钮保留的设置,相信也会给你增加好感。

SYNC+系统,准且快且功能丰富

借助百度人工智能技术,福特SYNC+系统实现的一个绝招是语音交互。简单说,它的优点是准和快。SYNC+系统支持多达70多个语义垂类,包括:美食、订票、百科、闲聊、天气、娱乐、成语接龙、十万个为什么、车况查询、车辆控制,等等。另外,考虑到人类发明新语言的旺盛创造力,借助百度的AI机器学习能力,SYNC+系统可以学习主人的新指令,越用越聪明。所以,准!

福特SYNC+系统使用了降噪芯片和双麦克风排列,主副驾分区拾音都能很好做到。比如,副驾的女朋友或者家人对着SYNC+系统说“你好,福特,我有点冷”,副驾位置的空调就会上调2度。这也是“准”的一面。

如何实现“快”?福特SYNC+系统使用车规级的恩智浦i.MA 8 四核车用处理器,性能领先,其运算能力是SYNC 3的两倍,大大提升了系统处理复杂的多任务能力和运行速度,用户使用更流畅。

其次,在车机的系统性能设计方面,SYNC+系统对标同期Android系统的旗舰智能手机,以保证流畅度和响应度达到与手机相似的用户体验。最后,在产品正式交付之前,为了保证SYNC+系统在不同车型架构上的适配和稳定运行,它的硬件和软件系统都需要经过反复的测试,以验证系统的流畅、可靠、安全。

对此,福特车联网团队开发了自动化测试机器人模拟用户真实使用场景,7天24小时全天不间断地对SYNC+系统进行“蹂虐”,反复测试SYNC+系统上300多个功能点,包括账号绑定、登录激活、车辆控制、车家互联,等等。整个开发过程中,这个机器人累计测试了8640小时,相当于人工测试10人连续工作108天。

当然,这些带来的不仅仅是语音指令执行更快,而是整个系统的畅快。在全新探险者上体验福特SYNC+系统时,也确实感受到了准和快。不过,久用才能见真本事,SYNC+系统长时间用后,会不会变慢,需要各位用户去实际验证。

如果你觉得系统变慢了,或者有其他不满,福特SYNC+系统有一个小彩蛋功能。用户可通过“你好福特,我要吐槽”唤醒“吐槽功能”,屏幕会直接显示一个二维码,扫一扫便可在线向福特反馈使用中遇到的问题,后台会实时收集。

福特SYNC+系统还可以干很多事情。可以听QQ音乐、喜马拉雅;可以看爱奇艺;可以语音订外卖、订餐厅、订电影票、订酒店、找停车场;可以用百度钱包、微信支付、支付宝进行支付;SYNC+系统甚至可以与家中的百度系智能终端相连,车内即可远程操控家居。

最后,再讲两个福特SYNC+系统的导航小功能。一是,微信地址一键导航功能。通过微信扫描车机导航的二维码进行账号绑定,用户可以把微信定位一键即时推送到SYNC+系统上并开启导航。这其实是个很实用的功能,因为我们经常从微信收到别人发送的地址。

二是,导航系统的组队出行功能。执行这个功能后,用户在福特SYNC+系统导航上可以看到一起出行的朋友的具体位置,还可以通过方向盘上的对讲按键,在行车途中和组队的朋友实时沟通。

福特的驾驶辅助系统会不断进化

除了车机系统,福特在辅助驾驶领域的步伐也很快。从2019年开始,大部分在中国市场销售的新车型都搭载了福特的Co-Pilot360驾驶辅助系统。2018年上市的新款福克斯是中国市场首款配备Co-Pilot360驾驶辅助系统的车型,也是当时同级中首个搭载 L2级别驾驶辅助系统的合资品牌车型。2020年6月,全新探险者上市,其全系标配Co-Pilot 360驾驶辅助系统。

福特Co-Pilot 360驾驶辅助系统的IACC全速智能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在0-180公里/小时全速段情况下,可根据前车速度自动跟车并保持安全距离,即使是在堵车时候频繁启停,刹车也挺线性,启动平稳。同时,配合LCA车道中央保持辅助系统,根据道路边线的位置,系统可自动微调方向盘的角度,使车辆始终处于车道正中间,转向不突兀;其还可识别道路交通限速以及超车标识并自动调速。

在体验全新探险者Co-Pilot 360驾驶辅助系统时,不踩刹车,不踩油门的过程还是挺缓解驾驶疲劳的。不过,这个系统很敏感,明明双手都搭在了方向盘上,只是没有手动转向发力,但系统仍然会提醒要把双手放在方向盘上。所以,这个系统目前更多是缓解脚的疲劳。好消息是,据福特工程师讲,未来引入国内的Mustang Mach-E的驾驶辅助系统会有令人惊喜的进化。

纸上得来终觉浅,如果你购车的优先级功能是车机系统和驾驶辅助系统等智能科技,不妨去试一下福特车型。试了,你很可能会对福特有新的印象:“原来这个老品牌的新花招还挺香。”

—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