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定档的《八佰》,票房真能卖到15亿吗?

《八佰》终于定档。但在这个最特殊的暑期档里,《八佰》还能成为撑起市场的票房王者吗?

8月2日,华谊兄弟宣布,《八佰》定档8月21日,随后,电影圈的朋友圈沸腾了起来。

所有人都明白这部网传投资破5亿的影片上映,对于华谊的意义,而对于亟待复苏的影市而言,这也是今夏第一部挺进影院的国产大片。

正如华谊内部人士所说:都按兵不动怎么复苏?

但即使《八佰》归来,也注定面临新的票房故事。

去年夏天撤档之前,该片无论是想看指数还是话题热度都始终排在前列,和《少年的你》都是最被市场看好的影片。许多业内人士看过粗剪版本后,对影片的票房预估是30亿起步。

而当影片终于官宣将在2020年暑期上映,业界普遍的票房预期已经变成了15亿。

但终于定档的《八佰》,票房真能卖到15亿吗?对于近况艰难的华谊而言,这注定依然是一场艰难的战役。

《八佰》,15亿?

《八佰》当然有资格大爆。但任何影片大爆背后,都有天时地利人和,《八佰》的问题是显然是:此时上映,天时地利人和还在吗?

这部由管虎导演执导的电影,首先拥有一套全演技派阵容,黄志忠、欧豪、王千源、姜武、张译、杜淳、魏晨、李晨等组成的演员阵容不可谓不强大。

在制作上,华谊不惜血本。作为全亚洲首部全程IMAX摄像机拍摄的电影,实景搭建超过20万平方米,拥有68栋建筑的实景,深挖200米长的苏州河,点亮700块霓虹灯牌以强化当年上海的摩登气质,在电影工业意义上是绝对的大片。

而从《八佰》放出的物料来看,管虎显然将这些年积累的大片功底全都放在了影片中,影片叙事和影调沉稳厚重,场面宏大,单是片段已经非常有视觉冲击力,而对演员的调教,本就是管虎强项,何况这一次,强将手下并无弱兵。

似乎没有任何一个理由,管虎拍不出好电影。

即使经过修改,影片品质依然非常可期,可能否成为爆款是另一回事。

首先是地利,影片虽然终于上映,却遭遇了上座率限制,而目前豆瓣、猫眼等公开渠道均显示,刚刚定档的《八佰》,电影时长修改为了165分钟。

这个电影长度,在影院放映起来,依旧存在不小的难度。

二是天时。影片此刻上映,既是最好的时候,也不是最好的时候。

因为从各国电影市场表现看,疫情之下,唯一创造票房奇迹的,是日本电影《我是大哥大》,

而韩国以宏大场面见长的《釜山行2》等大片表现相对平平。

这很可能意味着,疫情下观众更愿意看缓解压力的喜剧,而《八佰》则是一部制作精良、气氛却较压抑紧张的影片,能否契合观众心理尚未可知。

三是人和。

具备的家国情怀大情绪是极容易引发共鸣的,而能否引发共鸣一直是重要爆款因素。

前年暑期档的《我不是药神》就是因为引发共情,实现了上映后的话题裂变。而如果情绪发酵和用户的兴趣点都具备了,那剩下的就是影片如实现口碑引爆的问题了。

可是影片能否激发观众观影情绪依然存疑。

而一旦无法动员更广泛的路人观众,影片很可能就只能争取受众比较垂直的国产战争片市场,这类影片也有一定的受众基础且容易吸引男性受众去观看。

但这并非一个无限市场,对比战争电影国内上映的票房体量,即使是口碑爆棚的《血战钢锯岭》,最终也仅仅只有4.25亿的票房,诺神的《敦刻尔克》也仅为3.39亿,可以预估战争片在国内市场大概就是3-4亿的票房体量。

所以《八佰》是否真的有爆款相,关键还是在于影片讲述的是历史中真实存在的战争,是否具有打动人心的力量;是否能唤起人们对于影片情绪的认同。

更直接地说,普通观众是否会被影片的桥段点燃。

只有精准击中了国民心理,引发了观众情绪的集体爆发。影片才有可能超出战争片的观影人群,成为全民爆款,也才能达到保本线:15亿票房。

华谊,应该不会毕其功于一役

对于华谊来说,《八佰》是不得不打出的牌,至少在《侍神令》之前,这已经是华谊手中最好的牌了。

现在媒体反复报道的数据是:据年报数据显示,华谊兄弟2019年净利润亏损39.6亿元,虽然连续筹措资金后,王中军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华谊兄弟)最困难的时候,应该是过去了。”

但要让华谊危机真正过去,最直接的办法,就是给市场看到华谊依然具备打造爆款的能力。

从这个意义上说,《八佰》上映,无论最终能否成爆款,都将给华谊兄弟带来一针强心剂。

但可以看出,华谊的成败,应该不会毕其功于一役。

王中磊早前透露,从8月份到年底,几乎涵盖每个档期,华谊都已准备好了有市场吸引力的电影。

“前一段时间我们也宣布了今年有可能要上映的片单,像《八佰》、《侍神令》,还有《温暖的抱抱》。今年我们也正在紧张地拍摄一部新电影,也希望能够进入到今年的档期当中来。”

对于已经成立25年的华谊兄弟来说,《八佰》更大的意义或许不在票房,而在口碑,影片更可能是用于回血,更接近一个强大的市场信心加速器,一旦影片口碑起来了,是止损,更是一种宣示,即在中国电影市场最需要大片的时候,华谊站了出来。

但真要走出困境,华谊需要的,不是一场胜利,而是源源不断的胜利。

影市复苏,还需要更多《八佰》才行

一部《八佰》不足以救华谊,当然也不足以重振影市。

去年暑期,整体电影市场的每日票房约为2亿~3亿元,而现在票房虽然在逐步恢复,8月2日大盘在李现五年前的旧作《抵达之谜》和诺神重映大片《星际穿越》合力助推下,终于突破了5000万,但依然远低于往年。

很明显,电影市场真要迎来复苏,需要中大体量国产片的强力入市。

但现在影市的困境在于:只有至少将休息日的单日票房重新拉回到上亿元的级别上,才会有真正的大片敢于定档,反之,在市场尚未回暖的前提下,真正的国产大片是不敢贸然定档的。而这就可能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大片等着市场复苏,市场等着大片救场。

《八佰》来的当然是恰到好处。

《八佰》的出现,对市场的另一层意义在于,当下影市复苏,主要还集中于一二线城市,而一旦影片能在8月点燃部分三四五线城镇,无疑对于整体市场复苏意义重大。

可是《八佰》能赢吗?未来依然是未知的。

《八佰》的底气,完全是因为它自身过硬的品质,可是所有的天时地利,所有的运气,又将决定它能走多远。尤其在疫情之下,类型的限制、影片可能引发的争议,每一样,都可能成为影片的票房天花板。

但如果《八佰》真能突破这些天花板呢?那才真的是比电影本身还精彩的桥段。

虽然,这部电影恐怕很难成为暑期档票房之王了,但无论是为了敢于在此刻站出来的华谊,还是亟待复苏的电影市场,我们当然希望,《八佰》这一战,能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