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政企用户的国产替代需求,“中地数码”发布MapGIS九州平台

为了应对我国GIS平台软件的自主化和国产化替代需求,满足政企客户云办公和智能化的技术需求。7月22日,「中地数码」发布了MapGIS 10.5 九州地理信息系统平台,在内核、架构、安全三个方面进行了升级,对国产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进行了适配。从2014年发布MapGIS10系列开始,中地数码保持着对该系列两年一升级的频率。

地理信息系统(GIS),顾名思义为处理地理信息和空间数据的操作系统。构建完整的基础地理信息系统平台软件,需要前期大量研发的投入,技术的积累,以及完善的开发生态。另一方面,地理信息包含详细准确的空间位置数据,是国土安全的战略资源。GIS平台软件在地理信息领域,就相当于PC端的操作系统。没有GIS平台软件的安全,就没有地理信息的安全。GIS平台软件的自主化和国产化替代对于国家信息安全具有重大的意义。如何保障地理信息安全,将地理信息处理操作自主化国产化,成为我国地理信息行业发展的核心。

长期以来,全球的地理信息系统市场由少数寡头垄断。据ARC咨询在2019年2月发布的《地理信息系统市场研究报告》显示,Esri公司占全球地理信息系统市场45%的市场份额,是竞争对手的数倍。在我国,国产GIS软件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1995年,微机地理信息系统MapGIS的诞生结束了我国在GIS工程上长期依赖国外软件的窘况,MapGIS成为我国第一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地理信息系统平台软件。2001年,经过863计划“面向网络海量空间信息大型GIS”项目两轮选拔,中地数码(MapGIS)最终入选。

中地数码发布MapGIS 10.5 九州地理信息系统平台

近年来,国产GIS基础软件的需求方向可以总结为CCTB,即云计算(Cloud Computing)、跨平台(Cross Platform)、三维展示(Three Dimension)和大数据(Big Data)。云计算能减少用户端的安装维护代价,跨平台能解决GIS在内页外业工作的硬件设备切换问题,三维展示则是面向应用端的空间特性,大数据则是源于地理数据本身具有体量较大的特性。

为了应对行业最新需求,MapGIS九州新品展现了全空间、大数据、人工智能三个维度的技术特性。在全空间维度,MapGIS 10.5九州在智能化二三维数据处理、二三维多源异构数据融合、全空间服务融合三个方面完成了技术升级。在大数据维度,MapGIS 10.5 九州着重提升了存储、可视化、分析三大方面的能力,为城市的智慧化运营提供决策支持。

在人工智能与GIS的结合愈发紧密的趋势下,MapGIS 10.5 九州搭建了目标检测与提取、图像分类与分割、空间预测与插值、社交媒体数据与地理文本处理、地理空间数据融合等6大类专用模型,可以应用于地理图像处理、地理文本处理和多源地理空间数据融合处理,实现地理空间数据到地理空间智能的转化。

云GIS一直是MapGIS10系列主打的特性,也是中地数码相较于其他地理信息系统企业的竞争优势所在。从MapGIS 10版本构建云GIS体系架构,到10.5版本打造的在线化云工作空间和云中台技术,中地数码打造了从云到端的完整产品体系,形成了MapGIS系统在地理信息系统市场的竞争优势,符合用户在线办公和快速响应业务的需求。

MapGIS 10.5九州产品体系

近年来,中地数码保持着将每年40%的营业收入投入到研发当中。目前,中地数码约有1000余名员工,武汉总部为研发中心,北京、深圳和成都设有基地。

中地数码副总裁黄胜辉告诉36氪,中地数码的主要产品包括基础地理信息系统平台,以及面对各行业的专业产品和解决方案,重点涉足于智慧地质、自然资源、智慧城市等三大领域。目前平台端和解决方案大致为4:6的业务比例。

自然资源与智慧地质是中地数码的优势领域,也是解决方案业务的主要来源。在地质与自然资源领域,行业往往面临着数据无法实时动态汇总、信息孤岛等痛点。中地数码基于MapGIS10.5九州云中台技术体系指导行业中台的研发,打造了集成数据、技术、业务的行业中台,实现去重沉淀,技术、数据及业务能力的复用,快速响应用户需求。

MapGIS自然资源平台服务资源监控

除技术与中台外,MapGIS目前已构建了包括司马云、信创、开源等三大生态体系在内的开放式生态环境。其中司马云生态体系基于MapGIS的开发生态,将GIS服务提供商、系统集成商、组织和个人开发者联系至一起,在云平台进行资源汇聚和交换。当前,司马云已有超过10万的注册用户,上线产品超过2000个,总计约有1万余活跃开发者。

司马云开发的盈利模式是开发过程免费,在开发者产生实际销售行为后,根据开发者用到的功能进行收益分成。据统计,我国共有170多所院校开设了GIS本科专业。对标于美国的GIS二次开发生态,我国的二次开发应用需求正在迅速发展。中地数码通过全国高校GIS技能大赛培养学生开发用户,通过新中地教育进行GIS职业教育。

司马云开发平台介绍

根据智研咨询及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2018 年我国GIS 产业市场规模达到7615.8 亿元,同比增长25.9%,是2013 年的三倍,预计到2020年中国GIS市场规模在11000亿元左右。根据赛迪顾问的数据,国产GIS 品牌的市场份额由2008年的37%提升至2015 年的49%,国产替代趋势明显。中地数码此次发布新产品,正是响应了行业对地理信息系统平台国产自主可控的需求,势必将引起新一轮GIS企业对于国产化的技术和资金投入。当前,中地数码年营收为2.7亿元,是我国地理信息系统平台市场份额最大的两家企业之一。

细分到中地数码所擅长的地质与自然资源领域,以2017年-2019年我国开展的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为例,该项目总经费预算为132.56亿元。根据泰伯网数据,各省的招标金额在百万元到数千万元不等。在MapGIS的云交易中心中,当前有第三次国土调查数据库建库系统,数据库成果综合管理系统等产品,价格在3320元/月到50250元/月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