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峰:“就业+产业”巩固脱贫成果

关注我们获得更多内容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刘华东

通讯员 盘小美

7月22日一大早,庆阳市西峰区显胜乡冉李村村民李社郎就来到自己负责的片区清扫道路,清理各类垃圾、杂草。李社郎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过去靠外出打工挣钱养家,今年受疫情影响,加上年纪大,工作不好找,没有了稳定收入。就在李社郎为收入发愁时,村上设置14个公益性岗位,他被选聘为卫生保洁员,负责3个片区的卫生清扫工作,每月有1000元的工资收入。“早上从7点忙到10点,下午4点再到垃圾点清理一下垃圾,活不是很重,每年有1万多元的稳定收入。”李社郎开心地说。

李社郎在家门口“上班”实现稳定增收,是西峰区实施就业扶贫带来的实惠。今年,西峰区参照全省贫困县公益性岗位开发政策,在原有45个公益性岗位的基础上,新增设乡村公益性岗位567个,从规范岗位设置、人员管理入手,探索实行绩效工资管理制度,对省上发放补贴的50个岗位,在每月500元的基础上,由区财政列支专项扶贫资金增加500元;对下剩的562个岗位,区上按每人每月1000元的标准考核发放补贴,切实发挥好公益性岗位的托底作用。

与此同时,西峰区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围绕农产品加工、服装加工、香包制作等产业建设“扶贫车间”,采取“公司+车间+贫困户”“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等方式,开发就业岗位;围绕主导产业,鼓励村组干部、产业大户、返乡青年领办专业合作社,整合资金、资源,打造产业基地,吸纳贫困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截至6月底,区内就近就地输转劳动力2.039万人。

公益性岗位、扶贫车间、产业基地让贫困户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而遍地开花的“五小产业”更让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底气十足。

今年54岁的路通祥是后官寨镇东坪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妻子患病常年需要吃药治疗。早几年,他边照顾妻子边种地,家庭收入微薄。为了改变经济困难状况,2016年,路通祥利用5万元免息扶贫贷款,引进牛犊,发展肉牛养殖业。这几年,通过繁殖、育肥,肉牛出栏量逐年增大,养殖收入也逐年见长,去年毛收入达到9万多元。“目前有21头牛,到年底能产十几头牛犊,养殖纯收入预计在7—8万元。通过养牛,我已经脱贫了,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我还要继续扩大养殖规模,让生活越来越好。”路通祥对未来的生活充满自信。

为了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今年,西峰区在推进就业扶贫的基础上,积极培育扶贫产业,围绕“东果、南菜、北畜、西游”四大主导产业,加大对龙头企业、合作社、能人大户的扶持力度,打造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发展的产业集群,推广“331+”产业扶贫模式,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致富。

同时,争取150万元产业奖补资金,采取生产资料奖补、先建后补等方式,引导鼓励1078户群众发展小庭院、小家禽、小作坊、小手工、小买卖等“五小产业”,形成了以四大产业为主体、“五小产业”为补充的产业扶贫体系,激活了贫困户脱贫致富内生动力。

西峰区通过打出就业产业“组合拳”,持续增强了贫困群众的自我“造血”能力,巩固脱贫成果。2014年以来,全区共有贫困人口5230户21020人。目前,累计减贫5227户21007人,下剩贫困人口3户、13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0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