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啥比救人性命重要!”听见呼救,威远46岁男子跳进湍急洪水……

近日,一则正能量故事刷屏威远人的朋友圈:一名年轻女孩不慎掉入一夜暴雨后的威远河,在湍急的水流中挣扎着越漂越远。正当众人惊呼之时,对岸一名过路男子一头扎进河水,奋力游向落水女孩,最终与岸边群众合力将女孩救起。

记者辗转打听到,救人男子名叫郭小彬,今年46岁,目前在威远县城经营一家水果店。因为救人过程中呛了水,郭小彬近两日大部分时间是在休息,水果生意也受了影响,不过他并不在意,“没有啥比救人性命重要!”

郭小彬和岸边群众合力救起了落水女孩(视频截图)

惊险:女孩在水中挣扎 围观群众急呼“救命!”

记者了解到,事发时间为7月31日。此前一晚,威远县普降暴雨,导致县内河流涨水。7月31日早上6时15分,威远河出现洪峰水位305.42米,仅低于警戒水位1.98米。

当日下午两点左右,涨水还未消退。郭小彬配了车钥匙后走到威远河小东门段附近时,忽然听到河边传来焦急的呼喊声,“救命啊,有人落水了!”“有没有人会游泳啊?”……

郭小彬定睛一看,浑黄又湍急的河水里漂着一个年轻女孩!女孩似乎不会游泳,双手不停地扑腾着,脑袋随河水起伏着,不断漂向下游。

当时,女孩的位置靠近河对岸,距离郭小彬所在的河岸约有20米。看着女孩越漂越远,岸上的围观群众都很着急,却没人敢贸然下水,只是不停地帮着呼救。

医生为郭小彬做检查(视频截图)

救人:他从七八米高堡坎跳下水 因体力不支险被洪水冲走

听到众人呼救,一股救人心切的劲儿涌上心头,郭小彬来不及多想,三步并作两步冲到河边,迅速脱下裤子和鞋子,把手机、钱包交给路人,随即一头扎进河水。

郭小彬事后回忆,当时他所在的河岸位置,是一处公园的堡坎,距离水面有七八米高。一下水,浑浊的河水就迅速将他围困住了,他用尽全力才能游动。

奋力游出20多米远后,郭小彬又连扎两个猛子,才成功把女孩抓到。

在洪水中游泳已十分吃劲,更何况要拖一个不会游泳的人。惊慌中,女孩仍在挣扎,有两次,郭小彬都被女孩按到水下,跟着猛呛几口浑水,差点被水冲走。但他还是紧紧抓着女孩不放,拼尽力气向岸边靠拢。

然而,河水太急,郭小彬尝试多次靠岸,均告失败,和女孩一起被河水推着,继续向下游漂去。直到漂了两三百米远后,在威远县东大桥附近一低岸处,岸边群众才找到机会,用竹竿把他们拉上了岸。

此时,两人都十分虚弱,随即均被送往威远县人民医院救治。

当晚,郭小彬经医生诊治无大碍自行出院,女孩则继续留院观察。

郭小彬经营的水果店(受访者供图)

网友点赞:“你是威远人的骄傲”

“太感谢郭师傅了,我女儿算是捡回一条命!”8月1日傍晚,记者联系到落水女孩母亲时,她连声对郭小彬的救人义举表示感谢。

落水女孩母亲告诉记者,女儿是一名高中生。当天不慎踩空落水,目前已无大碍,不日将办理出院手续。

郭小彬救人一事传开后,赢得了周边街坊邻居的一致赞许。他们到郭小彬的水果店里时,都会主动说起此事,给郭小彬点赞。

在当地融媒体微信公众号发布的郭小彬救人事件的推文里,不少网友点赞、留言,称郭小彬是“身边的平民英雄”“威远人的骄傲”。也有网友号召去他家买水果。网友“相遇美丽”说:“以后买水果去他家,支持英雄!”

相关部门:拟为其申报见义勇为公民

8月1日傍晚,记者联系上郭小彬,他正打算前往德阳摘西瓜。说到救人一事,郭小彬描述得云淡风清,妻子吴小丽却仍后怕不已,“你这跳下去,万一上不来,我们这一家子怎么办?”

吴小丽告诉记者,他们一家是威远县高石镇大湾村人,两人育有两个孩子。大约7年前,小儿子到县城上学,夫妻俩便搬到县城居住,靠经营水果摊为生。如今,大女儿已工作,小儿子还在上高中。

吴小丽说,平时两人都忙于水果生意,她也不知道丈夫会游泳。不过,大女儿得知此事后,很是为爸爸骄傲。通过女儿讲述,吴小丽才知道,女儿5岁时曾掉进过水渠,也是郭小彬救起来的,“当时我在外面打工,他们怕我担心,没告诉我。”

郭小彬则告诉记者,他从小在乡下长大,水性不错,但像当天那样恶劣的情况,他还是第一次遇到,“当时漂在水里一直靠不到岸,我也怕,都快绝望了!但当时一心想救人,就没想太多。”

面对勇敢的丈夫,善良的吴小丽担心之余选择了理解和支持。其间,郭小彬放心不下落水女孩,吴小丽还陪着他去医院探望女孩。但因医院疫情防控需要,夫妻俩未能见到女孩。

8月1日晚,郭小彬再感胸闷不适,次日便拿了点药,在家休养,店子交由吴小丽看管。

西瓜没摘成,水果生意也受了影响,郭小彬却看得很淡,“没有啥比救人性命重要!”

8月2日,记者联系到威远县文明办、政法委,两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已收集到郭小彬救人相关事迹材料,拟为其申报见义勇为公民。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内江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