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马刺!只要他们想进季后赛,6.1%的概率也拦不住?

“所有人都在谈论开拓者、鹈鹕、灰熊,但马刺悄无声息间已经杀到了西部第9位。永远不要将伟大的波波维奇排除在外!”
北京时间8月3日,马刺以108-106击败灰熊,复赛后两战全胜,如今退役转型做球评的肯德里克-帕金斯在社交媒体发出了以上感慨。
图片
复赛前,ESPN数据专家凯文-佩尔顿测算马刺杀到西部第9位的概率仅为6.1%,杀到西部第8位的概率仅为0.4%。可现在,马刺复赛两连胜,原本最被看好杀到西部第9位的鹈鹕战绩惨淡连遭败仗,开拓者、国王的表现也都没达到预期,马刺反而成了最有希望杀到西部第9,甚至冲击西部第8的球队。
本赛季马刺胜率不到五成,他们连续22年进入季后赛的纪录很可能中断,很多球迷哀嚎“爷青结”。但马刺并未放弃,他们一边将迪士尼当成瞄准未来的试验田,一边努力争取延续纪录。
被看衰?马刺重燃季后赛希望
马刺虽然在参加复赛的22支球队之列,有希望竞争最后一张季后赛门票,但马刺并不被看好,他们自身存在不少问题,外部竞争环境也很恶劣。
停摆前,马刺战绩只有27胜36负,落后西部第8位的灰熊4个胜场。理论上,马刺有杀到西部第9位且跟第8的球队差距在4场内,去打抢八战争夺门票的机会。可停摆期间,马刺内线核心拉马库斯-阿尔德里奇接受肩膀手术报销,这令马刺损失惨重。反观马刺的主要竞争对手,灰熊、鹈鹕阵容齐整,开拓者虽然少了阿里扎但迎回了努尔基奇和扎克-柯林斯。
图片
按照佩尔顿的数据模型预测,灰熊最终有66.2%的概率保持在西部第8位,鹈鹕有35.6%的概率排在西部第9位,两队会打抢八战。西部6支球队争夺一张门票,马刺成功的概率极低,他们杀到西部第8的概率仅为0.4%,杀到西部第9位的概率仅为6.1%。换言之,马刺拿到最后一张门票的几率微乎其微。
没想到,复赛后,马刺却成了6支球队中起步最好的。灰熊、国王、鹈鹕都是连输两场,开拓者一胜一负,太阳只打了一场赢球,唯有马刺两战全胜。而且,马刺所击败的对手都是最后一张门票的直接竞争对手,他们跟国王对攻取胜,依靠德罗赞最后时刻的神勇发挥险胜灰熊,这两场胜利意义重大。
现如今,马刺以29胜36负排在西部第9位,落后灰熊只有2个胜场。佩尔顿自己也承认:“复赛前,马刺看上去是在为未来做准备,但现在,马刺的排名已经压过了鹈鹕、国王,这意味着我们在讨论抢八战名额时再也不能忽视马刺了。”
逆境中波波维奇求变
20年多来,马刺就像一架精准的仪器,他们始终有着自己的风格烙印,他们以防守立足,进攻端讲究合理,跟“跑轰”、“快”不沾边。可现在,爱打低位的阿德、慢吞吞的福布斯都伤了,连替补内线莱尔斯也打不了,波波维奇顺势而行,将迪士尼变成了试验田。
图片
如今的马刺首发是德章泰-穆雷、德里克-怀特、朗尼-沃克、德罗赞、珀尔特尔,这是典型的一大四小。这套首发中,德罗赞的位置是大前锋,但他只是得分后卫的标准身材。无位置化时代,位置只是一个称呼而已,德罗赞表面出任的是大前锋,但实际上打的却是后场摇摆,既要去得分,还要负责组织串联。
进入轮换时间,马刺会将珀尔特尔换下,将鲁迪-盖伊换上,这时候马刺祭出的是五小,场上身高最高的盖伊不过2米03。另外,马刺给了新秀凯尔登-约翰逊、二年级生尤班克斯大量出场时间。
主打多后卫在场的小个阵容,重用年轻球员,马刺的打法有了明显变化,他们的节奏飞快,复赛两场场均回合数达到106个。感官上,马刺就是在跑、突、投,他们的打法非常新潮。
得益于怀特、穆雷和沃克的成长,马刺并不缺少外线得分火力,这三人本来都是以运动能力见长的突击型后卫,现在却都有了场均命中多个三分的投射能力。两场下来,马刺的突破犀利,三分火力很猛,场均10+个三分成了常态。
没有人知道马刺靠这种打法能走多远,也没有人知道德罗赞、阿德的未来会怎样,但至少现在来看,波波维奇已经准备将怀特、穆雷、沃克、约翰逊等人确立为马刺未来的核心拼图。未来的马刺可能会根据这些球员的特点来确定打法,他们可能会告别双德中投+背打的时代。
当初,马刺交到波波维奇手上时,他们就像一头笨拙老迈的大象,是波波维奇这个技艺超群的驯兽师成功让这头大象完成了华丽而优雅的转身,在此后20多年间里翩翩起舞。如今虽然很多人质疑波波维奇是否已经失去魔力,但看上去,他依然有着化腐朽为神奇的能力。
永远不会放弃的马刺
马刺虽然暂时升到了西部第9的位置,但他们的前景依然扑朔迷离。马刺虽然打法已经固定下来,但考虑到接下来他们的对手包括76人、掘金、爵士(两次),还要跟鹈鹕有一场直接对话,艰难的赛程对他们是个考验。
图片
另外,马刺小个阵容的防守依然是问题,多后场虽然对球压迫感强,但他们的侧翼高度和内线防守始终是隐患。佩尔顿对西部争八概率更新时依然不看好马刺,马刺最终排在西部第9位的概率仅为13%,比之前有所提升,但还是落后于开拓者和鹈鹕。佩尔顿认为,开拓者依旧是西部第9位的最大热门。
不过,无论外界怎么看待马刺的前景,至少马刺自己从未放弃。就像穆雷说的:“如果你上场比赛只是为了输球,那你就不应该出现在这里。”
过去22年间,马刺代表了一个时代,代表着很多球迷的青春,这期间他们始终是西部一霸。如今霸主出现没落的迹象,很多球迷也感慨“爷青结”,可看上去,马刺还没准备好就此结束一个时代,他们仍在努力维系着希望。若是马刺最终完成逆袭,在这个史无前例的赛季,这也必将会是一段佳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