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着阔绰、说话和气,这个号称能办社保的“能人”让老两口赔上了一辈子的积蓄……

“张大姐,干啥去啊?”

“我去银行领社保。”

“等我一会儿,我和你一块儿去。”

每次看到居住在附近的老姐妹到了固定的日子,总是成群结队地去银行领取社保金,贾女士的心里就有些不平衡——自己当了一辈子家庭主妇,整天照顾完老的再伺候小的,不是围着锅台转就是洗洗涮涮,没正经上过一天班、打过一天工。虽说丈夫能挣几个钱,可谁不想上了年纪手头能更宽裕些,有个头疼脑热的,兜里有闲钱,心里就不发慌。

“唉,要是我也有社保就好了。”这样的一声叹息,成了扎在贾女士心里的一根刺。

2018年冬日的一天,闲来无事独坐家中的贾女士在翻看微信朋友圈时,无意中看到有人发布了一条能代办社保的信息,并称“办不成就退钱”。这让已经55岁的她怦然心动:“要是真能办成,今后我可就有指望了。”于是,她开始认真地与对方通过微信沟通。但贾女士没想到的是,从她主动发出询问信息的那一刻起,她的一只脚已经踏进了骗子为她准备好的陷阱。

言之凿凿的“能人”

“代办社保、帮找工作,社保8月底办成,办不成包退全部手续费;工作全都是大型企事业单位合同工,待遇从优。”这条“打了包票”的信息引起了贾女士的注意。

“你好,我想问问办社保的事。”贾女士在添加了对方的微信后,发出了这样一条信息。

“你多大年纪了?户口在哪里?”对方很快回复了贾女士的提问,并“非常细致”地询问了她一些问题。经过前前后后近一个月的多次交谈,贾女士了解到,这个很有“门道”,专门为有需求的人办理社保、工作、贷款的“能人”姓刘,是延吉市人。

“没问题,只要是省内的我都能办,8月份就可以办妥。以后每个月你能领2700元社保,一年就是3.24万元,按照领取到80岁计算,25年就是81万元……”刘某认真地给贾女士算了一笔账,越算贾女士就越活心。“那得需要多少手续费?”她小心翼翼地提出了关键问题。

“14万元。”

“这么贵啊?”经济状况一般的贾女士听后很是犹豫。

“不贵了,你算算,14万元换81万元,多划算啊。好多人都找我办过,过了这个村儿可就没这个店儿了。”说着,对方用微信给贾女士发来了好几张截屏图片,有的是感谢刘某帮助解决困扰多年的难题的,有的是夸他办事“准成”的。贾女士看后,仅存的一点戒心也消除了。“看来他还真是个能人呢。”

然而,14万元对贾女士来说可不是一个小数目,她和丈夫大半辈子的积蓄加在一起才7万元。思来想去,她决定缓缓再说,但这件事在她心里却始终没有放下。

14万元全都“打水漂儿”

一晃两个月过去了,转眼到了2019年1月。一天,贾女士突然收到了刘某发来的“紧急”信息:“这批社保马上就要操作了,过两天我要到吉林市着手办这件事,这是最后一次机会,如果现在办,你8月份就能拿到社保卡……想办的话,本月22日之前必须把钱交上,过期不候。”

时间紧迫,而且机会难得,如果真能办成,后半辈子就省心了。想到这儿,贾女士把心一横,背着丈夫偷偷取出了家里的全部积蓄7万元,又从姐姐和朋友那儿东拼西凑借了7万元,准备和刘某交易。

1月22日,在吉林市火车站东出口某宾馆前,贾女士终于见到了“能人”刘某的真容——个子不高的他看起来40岁左右,微胖,穿着很阔绰,说话很和气。带着对未来的种种期盼,贾女士放心地把14万元钱交到了刘某手中。

“你多给上上心,早点把事办成。”贾女士临走前,又嘱咐了对方好几遍。刘某拍着胸脯承诺:“办社保对我来说是小事一桩,都办成好几个了,您就安心回家等着开工资吧!”

7个月转瞬即逝,到了8月份发放社保卡的日子,满心期待的贾女士来到相关部门核对信息。可无论她到办事大厅的哪个窗口咨询,相关部门的答复都是:没有她的信息。这个消息对贾女士来说不啻为晴天霹雳。她定了定神,赶紧给刘某打电话。对方给出的回复是:她的社保是通过特殊途径办理的,在办事大厅查不到,但“内网”已经有了她的信息,让她再耐心等等,10月份开工资时肯定有她的。

忐忑不安的贾女士只好回家等待。此时本是秋高气爽的日子,可每一天对她来说都无比煎熬和漫长。每隔几天,她就会跑到社保办事大厅查询自己的信息,希望能得到让她放心的肯定答复。但是,她的等待和期盼换来的却是一次又一次的失望。

“你咋了?我瞅你这一阵子不对劲。”在丈夫的追问下,贾女士终于沉不住气了,把这件事的经过原原本本地叙述了一遍。

“你别是被骗了吧?”贾女士丈夫的第一反应是事情没有这么简单。他马上给刘某打电话,经过再三询问,刘某支支吾吾地承认,事情没有办成。“没事,办不成给你退钱,别担心。”电话那端,刘某的话仍显得无比“真诚”。

可是小半年过去了,贾女士的14万元钱始终没要回来。每当夫妇俩打电话向刘某追问,他总是有百般借口和理由推诿,贾女士此时终于意识到自己遇到了骗子。无奈之下,她决定到当地公安机关报案。

职业骗子栽了

“警察同志,我要报警,我的钱被骗了,一共14万元呐,都是我一点点攒下来的,还有向亲戚东拼西凑借的,原打算办个社保养老,没想到遇到了骗子,这下啥都没了,啥都没了,你们一定要帮我想想办法啊……”

2020年3月15日,吉林市公安局昌邑分局延安派出所里来了一男一女两位报案人,女报案人50多岁,一边叙述案情一边哭。他们正是被骗走14万元的贾女士和她的丈夫。在接警民警的安慰下,贾女士渐渐止住了哭声,又不禁自责起来,“我不应该相信骗子的话,都怪我想得太简单了,真是悔不当初啊!”说完,她发出一声长长的叹息。

延安派出所民警接到报警后,凭借多年的办案经验,感觉到这不是一起简单的案件,于是迅速上报给昌邑分局。分局领导指示,成立专案组,以延安派出所为主侦办,各部门全力配合,力争速破此案,将群众的损失降到最低。

专案组通过侦查,初步锁定了刘某的活动轨迹。有证据表明,他曾先后在延吉市、图们市、珲春市等地出现过。延安派出所侦办民警马上兵分多路赶赴各地开展侦查,很快锁定了刘某在延吉市的落脚点。他们马上将这一情况进行了汇报,分局领导指示,时机成熟,迅速实施抓捕。

抓捕小组由延安派出所所长刘玉春、副所长刘帅带队,带领办案民警李东远、潘峰、戚宏涛、姚志刚分成两组,轮流在刘某的出租房附近蹲守了两昼夜,只为等待一个最佳的抓捕时机。初春的东北乍暖还寒,料峭的寒风总能变着法儿地钻进他们的棉衣,但民警们仍在寒风中坚守着。3月19日11时,刘某外出时,被守候已久的民警当场抓获。

犯罪嫌疑人刘某到案后,最初只承认骗了贾女士14万元,其他的拒不交代。与办案民警一番斗智斗勇后,刘某败下阵来,承认了自2017年起,以办理社保、工作、贷款等名义,虚构事实,先后在长春市、吉林市、延边州以及黑龙江省、江苏省多地实施诈骗30余起,涉案金额300余万元的犯罪事实。而且,这已不是他第一次花言巧语骗人了,身为职业骗子的他至今还令很多被害人蒙在鼓里。

据办案民警介绍,刘某其貌不扬,没有一技之长,却追求奢侈享乐的生活。没有正经工作的他总想不劳而获,于是利用自己的如簧之舌到处行骗。骗到手的钱都被他用来购买高档服饰,出入高档酒店、洗浴场所挥霍了,其中很大一部分不义之财被喜欢看直播打发时间的他打赏给了女主播。

目前,刘某已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此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警方提示:

凡事不要幻想走捷径,办理社保或找工作一定要通过正规途径,否则很容易被骗子钻空子。一旦发现自己被骗,要保留好聊天记录及转账记录,第一时间报警,尽可能多地向警方提供证据和线索,为快速破案提供依据,尽量减少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