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各地市疾控中心发布紧急提醒

2020年7月31日0时至24时:济南市报告俄罗斯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例,青岛市报告菲律宾输入无症状感染者4例。

济南病例详情公布

2020年7月31日0时-24时,我市无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新增境外输入新型冠状病毒无症状感染者1例。

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6:男,23岁,河南省漯河人,俄罗斯留学。患者7月23日在俄罗斯当地检测新冠病毒核酸阴性,自俄罗斯乘MU7240航班于7月26日抵达济南,海关通关时体温正常,无其他异常症状。7月27日凌晨,海关通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立即经120救护车转运至济南市传染病医院隔离观察治疗,市传染病医院核酸检测阴性;7月31日市传染病医院再次核酸检测阳性,济南市疾控中心复核核酸检测阳性,结合临床症状和影像检查等结果,经专家组会诊诊断为新型冠状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同机其余233人已实施集中医学观察或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截至2020年7月31日24时,济南市累计报告本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47例、境外输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5例,均已全部治愈出院;境外输入新型冠状病毒无症状感染者6例,5例治愈出院,1例在定点医疗机构隔离观察治疗。无疑似病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3087人,尚有238人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8月1日

济南市2020年8月疾病预报

8月份仍是高温炎热,降雨集中的月份。三伏天说变就变,且经常雷雨交加,出现暴雨、大暴雨。而雷雨过后高温、高湿的闷热天气亦会频繁出现,稍有不甚就容易中暑。这一季节,适合细菌等微生物的生长繁殖,一旦食物储存、加工、食用不当,极易引起微生物性食物中毒及各类肠道传染病。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新冠疫情防控不能忘,勤洗手、戴口罩、少聚集。气温升高,公众也应增强其他防病意识,需谨防以下几种疾病。

1.其它感染性腹泻:其它感染性腹泻临床上表现为发热、腹痛、腹泻等症状,主要通过被污染的水、食物传播,人群对本病普遍易感,幼儿及青壮年发病较多。预防上应注意饮食饮水卫生,做到饭前便后洗手,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应加强晨检,发现病人及时隔离治疗。不喝生水,不吃不洁食品,把好病从口入关是预防肠道传染病的有效措施。

2.狂犬病:天气炎热,因为疫情很多家庭成员都在家,小孩子也都在暑假期间,稍有不慎就会被宠物抓伤或咬伤。有的居民出去遛狗,既没有带好绳子牵好狗,更没有给狗戴狗罩,也常会咬伤路人。再者主人与“爱犬”过于亲热,在招惹宠物的过程中,面颊、鼻子与嘴唇被咬伤也不在少数。我国狂犬病病例绝大多数为犬咬伤所致,偶有猫、牛等家畜和野生动物致伤后发病的报道。乌龟和蛇等冷血动物、鸡和鸟不传播狂犬病病毒。当被犬、猫等可能携带狂犬病病毒的动物咬伤、抓伤,或者黏膜、未愈合的伤口被动物舔舐时,均视作狂犬病暴露,应进行狂犬病暴露后处置,皮肤完好的情况下接触动物无需处理。一旦被可疑动物致伤,应尽快用大量清水或肥皂水冲洗,并在第一时间前往相关医院进行伤口消毒处理。医生将按程序接种狂犬病疫苗,并根据伤口情况,判断是否为您注射抗狂犬病免疫球蛋白或抗狂犬病血清。

3.高温中暑:三伏天要预防高温中暑,高温中暑可以导致疾病和死亡,提高公众自我防护能力是预防和减少高温中暑的重要途径。在炎热的夏季,高温、高湿、强热辐射天气可造成人体的体温调节、水盐代谢、循环系统、消化系统、神经系统、泌尿系统等出现一系列生理功能改变,一旦机体无法适应,引起正常生理功能紊乱,则可能造成体温异常升高,从而导致中暑。老年人、婴幼儿、儿童、精神疾病患者及慢性病患者最易中暑。同时应注意,在高温天气里进行重体力劳动或剧烈的体育运动,即使是健康的年轻人也可能发生高温中暑,甚至死亡。

如何预防中暑:

1、补充水分:不要等口渴了再喝水,口渴表示身体已经缺水了,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酒精性饮料和高糖分饮料会使人体失去更多的水分,在高温时不宜大量饮用。

2、充足睡眠:夏天日长夜短,充足的睡眠,可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是预防中暑的好措施。

3、室外注意:避开正午时段外出,应擦防晒霜,戴宽檐帽或使用遮阳伞,并戴墨镜,穿着轻薄、宽松、浅色衣物。高温时应减少户外锻炼。

4、户外劳作:改善高温作业条件,加强隔热、通风、遮阳等降温措施,尽可能供给含盐清凉饮料及防暑降温药物。宣传防暑保健知识,教育工人遵守高温作业的安全规则和保健制度,合理安排劳动和休息。

5、空调降温:尽量在室内活动,条件允许可开空调,温度设在26摄氏度左右,避免空调风直吹或者温度调的过低。

中暑急救方法

1、转移:将患者转移到清凉处,应当迅速地把患者搬离高温场所,最好选择附近通风阴凉处,然后让患者平躺解开衣服扣子,同时让其双脚提高,这样有利于增加患者脑部的血液供应,同时起到散热的作用。

2、降温:给患者降温,用冷毛巾捂住患者额头,有条件的情况下还可以用酒精、白酒、冰水或冷水擦拭全身,然后用扇子或者电风扇吹风,以加速散热。但要注意适度以免造成患者感冒。注意:不要加速地给患者降温,当患者体温降至38摄氏度以下时,就要停止吹风洒冷水等强制性降温方法。

3、补水:等患者清醒后补充水分,若患者清醒,应为其补充含盐分或者小苏打的清凉饮料。注意:不宜大量补充水分,不然会引起腹痛、恶心和呕吐等不适症状,不宜饮用咖啡或酒精类饮料。

4、按压:若患者已经失去知觉,可以按压其人中穴和合谷穴,使其恢复意识。如果患者出现呼吸停止的情况,应及时做人工呼吸。

5、送医:重症中暑病人即出现高烧、昏迷、抽搐等症状的患者,必须立即拨打120,送院治疗。

淄博市疾控中心发布紧急提醒

目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加速蔓延,过去6周全球新冠病例数翻了一番,每日新增病例数超20万例。近期国内部分省市新增多例本土新冠肺炎病例,新疆、辽宁等地疫情因人员流动扩散至其他省市。因此,“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任务仍然繁重。为了共同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保护您和家人的健康安全,淄博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

低风险并不等于零风险,常态化疫情防控仍需大家的坚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自觉做好常态化疫情个人防护。

1、戴口罩。科学佩戴口罩,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人群聚集场所需佩戴口罩。

2、讲卫生。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勤洗手;居室保持清洁,常通风。

3、少聚集。尽量避免参加人群聚集活动,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到公共场所配合开展测温、亮码等防控工作。

4、分餐制。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注意饮食卫生,提倡使用公筷公勺,做到“私筷不进公盘、夹菜使用公筷”。外出就餐注意保持距离。

5、吃熟食。食物要烧熟煮透,建议暂时不生食海鲜和肉类,拒绝食用野生动物。

6、少出游。目前正值暑假,很多家长有带孩子外出游玩的计划。也有市民因工作生活需要前往外地。请持续关注国内外疫情形势和官方发布的中高风险地区名单,如非必要,尽量避免前往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如必须前往,请务必做好个人防护;返淄后,按照我市相关规定,落实防控措施。

7、如近14天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或人员接触史的,请主动向社区报备相关情况,并按相关防控要求配合落实防控措施。

8、如出现发热、咳嗽等呼吸道症状,做好个人防护,及时就诊,尽量避免使用公用交通工具。

滨州最新公告 14天内有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的请立即申报

为进一步落实滨州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疫情防控要求,保护广大市民的生命健康安全,8月2日,滨州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市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公告,具体如下。

1.积极主动报备。为了您和他人的健康安全,如果您14天内有乌鲁木齐、大连或其他疫情重点地区旅居史,请立即向所在村居、社区自主申报,瞒报必究,知情举报。

2.提前依规申报。中高风险地区入滨返滨人员要提前三天向目的地所在村居、社区申报,瞒报必究,知情举报。

3.提高防控意识。广大市民要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不扎堆、不聚会、常锻炼,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倡导健康生活方式。

4.科学合理膳食。用餐时,要选择安全放心原料,生熟食材分开存放。食物烧熟煮透,不吃生冷食物,避免发生食源性疾病和食品安全事件。

5.及时问诊就医。坚持“双测温两报告”,体温异常要第一时间规范就诊,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马上到医院发热门诊筛查诊断,不要盲目自治,就医过程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6.合理安排出行。市民如非必要,近期不要前往疫情重点地区,确需前往的,要提前按照规定向所居住的村居、社区报告。

7.依规申领山东健康码。出入公共场所主动出示山东健康码。

最新!青岛市疾控中心发出警示!

8月的青岛仍处在三伏天

体感潮湿闷热

市疾控中心近日发出8月健康警示!

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

目前国际国内新冠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市民仍需做好勤洗手

戴口罩等防控措施

此外

高温天气容易导致中暑及其他急症的发生

病原生物在湿热的环境中也喜欢刷存在感

食物容易受污染而引发食源性疾病

市民及游客要注意预防

应对疫情和热浪双重挑战

炎热夏季到来,新冠病毒却无惧冷热,荤素通吃,继续在全球传播,市民对疫情防控仍要高度重视,除了常规的“勤洗手、戴口罩、少聚集、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外,还要注意:

在炎热环境下佩戴口罩将增加中暑风险。在户外通风良好并保持足够社交距离的情况下,可以不戴口罩。但在人员密度较大的区域特别是室内公共场所或安全社交距离无法保障的情况下,仍需戴口罩,市民可以考虑一些较舒适的医用口罩。

有市民担忧新冠病毒传播而不使用空调,会导致中暑等健康危害而更容易引发疾病。市民使用家用空调时需做好空调的清洗消毒,不宜使室内温度低于26℃,并注意勤开窗通风换气;使用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的公共场所和办公场所,也应提高新风率并做好公共场所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

65岁以上老年人是易患重症新冠肺炎和易受热浪影响的人群,其患新冠肺炎病死率和中暑的风险都会随年龄增长而上升。此外,患有心脑血管疾病、慢性肺疾患、糖尿病、肥胖症等慢性基础疾病人群和孕妇,尤其需要做好防晒补水。确保与处于隔离或独居状态的易感人群保持有效联系,一旦出现中暑反应能及时救助。

公众应尽量避免在热浪期间外出,穿戴防护装置的医护工作者、社会服务保障人员和在户外作业应实行轮班,出汗较多时及时补充含盐饮料,多食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B、维生素C的清淡食物;保持充足睡眠。

防止“病从口入”保护肠胃

高温高湿天气,有利于致病微生物的快速繁殖,若在食物的加工、储存上稍不注意,就容易孳生细菌、病毒,从而引起肠胃不适,出现腹痛、呕吐、腹泻等症状。啤酒节期间,大量游客来青,也可能因为水土不服、饮食习惯差异等原因发生食物过敏或胃肠功能失调。

为预防此类疾病,

市民及游客要注意以下几点

● 喝开水、吃熟食,做到勤洗手、认真洗手、饭前便后洗手。

● 搞好家庭食品卫生,在平时储存食物和做饭时,一定要注意生熟分开。

● 不食用的食物应及时放入冰箱但不要储存太久。

● 尽量不吃剩饭菜,隔顿的饭菜要充分加热才能食用。

● 海鲜类食品要烧熟煮透,不吃生、半生水产品,过敏体质者慎食海鲜。

● 到正规卫生的餐馆就餐,不要到卫生条件差的街头摊点就餐,少吃凉拌菜和烧烤类食物。

洪涝灾后要做好防疫

8月份时常有台风暴雨发生,处于低洼地带的房屋容易进水受灾,疫水泛滥容易造成病原生物的播散。 大面积的洪涝灾害更容易导致饮水饮食卫生状况恶化、环境污染、病媒生物孳生。受灾人群免疫力容易下降,临时集中安置时密切接触机会增加,各种传染病特别是肠道传染病、虫媒和自然疫源性传染病及经密切接触传播的传染病等发病强度增加。

市民要注意,不喝生水,只喝开水或符合卫生标准的瓶装水、桶装水或经过消毒的临时饮用水。注意饮食卫生,吃熟食,不吃腐败、霉变或被污水浸泡过的食物。粮食或食物一旦发霉,其可能含有的黄曲霉毒素为I类致癌物,均应及时处理不再食用。

清除住所内、外的污泥时,可使用含氯消毒液进行消毒,并保持住屋和附近地面整洁干燥。做好受污染水井的清淤消毒,管理好猪圈畜棚及厕所卫生,要在指定区域排放垃圾。进行蚊、蝇、鼠、螨等的预防及杀灭,预防乙脑、痢疾等虫媒传播疾病。饭前便后要洗手,不用手、尤其是脏手揉眼睛。皮肤防破损,避免接触疫水,预防介水传播疾病。

周知给身边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