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循环”在A股买什么?机构点题消费回流、能源安全等方向

7月30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相当于在十字路口,对下半年政策以及工作目标定调。它将深刻地影响了A股下半年的布局,尤其政治局会议提及的“内循环”,如何投资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重要信号:货币政策大方向不变
格上研究中心认为,会议释放了6个重要信号:
1、中央对上半年的经济增长答卷非常满意;
2、下半年货币政策宽松大方向未变,但幅度略有边际收紧
3、财政政策将“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去掉“积极”二字,新增了“注重实效”;
4、加快形成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5、房地产调控基调延续不变,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
总体来看,目前,A股市场投资者最担心的是,未来流动性是否会收紧,因此,市场最想从这次会议中得到的信息大概是关于货币政策走向。
对此,格上研究中心指出,相比4月政治局会议,本次货币政策主要呈现几个方面变化:
1、去掉了运用的具体手段(运用降息、降准、再贷款等手段),新增“精准导向”;
2、更加强调结构性,“新增融资重点流向制造业、中小微企业”;
3、从具体的“贷款利率下行”的要求转为更为宽泛的“综合融资成本下降”;
4、货币供应量和社融增速从“明显高于去年”变为“合理增长”。
粤开证券认为,会议对于货币政策取消了此前“降准、降息”的用词,同时提出社融规模合理增长,货币政策未来可能会保持中性偏紧
兴业证券认为,会议显示,货币政策“量”总量转结构,支持制造业、中小微,“价”明显降低融资成本,下半年重点关注方向。
天风证券指出,会议虽然没有提到降准降息,但货币政策已经实质收紧两个月,后续大概率维持平稳,不是市场的主要矛盾。无论是增量资金规模还是成交量,6-7月都有明显提升。说明本轮上涨的流动性并非来自银行间市场。并且,央行的货币政策基调在5-6月连续收缩以后,再进一步大幅收缩的可能性已经非常小
而会议也传递出,信用从全面扩张,转为精准投放,市场存在一定信用收紧预期。
“内循环”买什么?
会议的重要亮点是提出“内循环”。
粤开证券指出,政治局会议研究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内循环成为会议亮点。对于未来的形势,会议指出了,“当前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在宏观经济政策方面,会议提出了“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大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天风证券认为,再提国内大循环,大概率将成为又一个贯穿中长期的重磅政策主线。但“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不意味着闭关锁国,而更多是对可能出现的极端国际局势的应对,落脚点在于刺激内需和产业升级两端。
天风证券建议,从消费回流和消费升级、城市化建设(城市集群)、粮食安全和能源安全、完善供应链体系四个方向挖掘投资机会
广发证券认为,“内循环”有六大方向投资机会:
1.消费内循环:在扩大内需的战略基点下,实现消费的品质与升级(免税、国潮、电商、游戏);
2.制造内循环:产业升级和高端制造带来制造业ROE的抬升(新能源、军工、机器人);
3.科技内循环:科技补短板中自主安可具备更强的爆发力(半导体、生物医药、云计算);
4.投资内循环:“两新一重”扩大有效内需(新基建:IDC/工业互联网,老基建:建材/机械);
5.服务内循环:加强现代服务业发展,提升第三产业规模和利润率(医疗服务、社会服务、物业、快递);
6.金融内循环: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金融IT、头部券商)。
广发证券认为,当下是牛市中期,要布局内循环。每一轮牛市都有其主线或者“成长故事”,新冠疫情进一步催化全球政经环境变化之后,“金融供给侧慢牛”的主线更为清晰:泛化的自主可控“内循环”。当前建议继续“估值降维”,在牛市贝塔主线泛化自主可控中寻找估值相对合理的龙头企业,兼顾疫情受损链条业绩修复顺周期中的阿尔法:
1.消费内循环(免税休闲服务、小家电)
2.制造投资内循环(军工、光伏、建材、重卡、);
3.科技内循环(金融IT、新能源汽车)
4.主题投资国企改革(上海、深圳)
兴业证券指出,要在持久战中把握内循环机会,把握“锻长板”、“补短板”双轮驱动的投资机会。此前投资者将产业政策过多聚焦于新兴产业补短板、“卡脖子”方向。此次年中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出“锻长板”(周期制造中的核心资产,有色、化工、机械等)。中长期看,经历了改革开放40年发展,我们在诸多传统产业上已经诞生了一批屹立于全球的龙头公司,这些公司有望在未来国家“锻长板”的支持下,得到更多发展机会,加速强者恒强。短期,经济从“通缩”转向“复苏”,疫情冲击,周期制造等蓝筹方向的核心资产有望持续景气。
此外,“补短板”(医药、消费电子、新能源车、半导体链、5G应用的工业互联网、信创等),“十四五”规划、远景目标有望出台,“卡脖子”、“补短板”等大创新科技成长方向,持续受到政策催化、业绩改善的催化。中长期来看,挑选业绩与估值匹配,实质性能够看到业落地的诸多我们经济转型方向,与优质企业共成长。短期看,结合中报挑选业绩与估值匹配等因素,可能需要经过一段时间充分换手,微观结构筹码充分交换后,再度迎接科技成长“唱戏”机会。
格上研究中心表示,从政策确定性以及盈利景气度进行综合考虑,下半年的主线主要有三条:
1) 业绩相对趋势决定了长期市场风格,新经济仍将占优:5G、TMT、新能源汽车
2) 随着经济数据回升,市场风格会更加均衡,基建产业链以及地产竣工产业链会持续:建筑材料、建筑装饰、工程机械、化工等行业景气度向好;
3) 提升内需消费层面,食品饮料、家电、汽车、医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