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失联无人区:我们走了这么多年川藏,对越美的景色越畏惧

摄影:乔义恩(黑马),环球旅行摄影师|来源:去驴行
我们有很多常年行走在川藏地区的摄影师,也有在最恶劣的天气下深入帕米尔高原。
但无论是有多么经验的资深摄影师、向导,都没有一个人敢独自冒险进入。
图片
即便是普通的川藏、新疆、内蒙古自驾,也极少有人愿意独自旅行,至少也是两个人一起结伴。
如果是去比较偏远的位置,特别是一些无人区,通常都会提前几个月准备,包括组织队友、物资、车辆、寻找有经验的向导等。
图片
但即使做到这些,也不是大家所认为的“说走就走”。
还要预测未来的一段天气,确定一定的路况等信息,预估可能存在的风险性后,做足了充足的准备,一群人才结团一起进入。
而越是深入这些荒无人烟的地区,越是在恶劣的环境下探索,我们就越是对镜头里的壮阔景色“畏惧”,对自己的脆弱渺小感到十分无力。
在这种环境下,你必须先敬畏自然,审视自己的弱小,然后才能生存。
图片
但近些年来,受一系列的网红旅游视频、徒步直播、洗涤心灵的鸡汤灌输,越来越多的游客把川藏当成了网红地来打卡。
甚至把穷游独自冒险进入川藏、新疆等地,视为一种“年轻人就该这么酷”的想法。
然而我们看到的是,一段时间就会出现年轻游客失联,特别是大学生失联的悲剧发生。
事实上,我们一向反对新疆藏地穷游,更反对独自一人在这些地区旅行。
图片
因为摄影师不会告诉你,航拍下的壮观山河,还藏着饥饿凶猛的狼。
便是看起来人畜无害的野生牦牛,发起狠来也能够对你致命一击。
说走就走、洗涤心灵的毒鸡汤旅行博主,也并不会告诉你,每次出行都是团队精心准备。
也更不会告诉你,那些美丽文艺的镜头下,说变就变,一会儿就黑云密布、大雪冰雹骤降,沙尘暴来临,令人绝望。
图片
夜晚星空下的帐篷,看起来十分唯美,但温度骤降,高原反应、物资短缺,信号缺失,每一样都可能让你‍暴尸荒野。‍
壮观的峡谷,也许下一秒就出现踩空失足。
纯净的雪山,会让这片天地新增一座冰雕,或是被雪崩掩埋,数千年后或许就成为了被考古对象。
人畜无害的萌态动物,也许就隐藏着可怕的传染疾病。
图片
而这还仅仅是大自然所露出冰山一角的冷酷无情,还不包括人为的危险。
永远不要对“恶”放松警惕,即便是号称最淳朴的地方,也有令人不寒而栗的伤害。
所以穷游,特别是女性穷游,我们一直是十分反对。
图片
一般大家所看到的旅游博主穷游,有一些是提前打过招呼的“假拍”。
另外一部分则是有过多次交流,达到基础信任后才留宿,并且主要以男性为主。
所以一定不要以为,在路上张张手就有好心的司机停车。
热情招待你留宿,也许会是一个让你后悔终生的魔窟。
图片
最后,不要深信那些以为可以让你得到灵魂升华的心灵鸡汤。
如果活的还不够明白,哪怕脚下万里路,也未必能够让你改变。
旅行的意义有很多种,但它一定不是修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