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联力压周琦荣膺MVP合理吗?到底谁是当今CBA第一内线

图片
撰稿/CBA老司机
上周,本赛季CBA常规赛各奖项纷纷出炉。其中最受大家关注的,也是最争议的MVP评选,以易建联1分优势力压周琦当选,第五次捧起MVP奖杯。
大家在祝贺阿联的同时,也为周琦感到惋惜,毕竟阿联本赛季整体出场时间并不多,而周琦则以绝对核心的身份带领没有外援的新疆打到了常规赛第二。这样的表现也配得上MVP的荣誉。
由于规则所限,周琦甚至无法进入一阵,而韩德君甚至无法入围最佳阵容的评选,这不得不让人略感遗憾。
图片
抛开人为的因素不谈,易建联、周琦、王哲林、韩德君以及胡金秋几位内线球员,本赛季的表现,的确可圈可点。
那么,到底谁是目前CBA的第一内线,阿联力压周琦当选MVP是否实至名归,我们就用CBA复赛阶段的一些数据来进行对比,希望尽可能客观公正地分析一下,他们当中谁更突出。
效率值
能够进入到MVP讨论行列中的球员,效率值方面自然是整个联赛中的顶尖水准,五名球员的效率值远超联赛平均水平——
图片
从数据上看,周琦略微占据上风。可尽管阿联在复赛以来并未使出全力,场均只出战24分钟,仍却然有着极为高效的球场表现——换算成每48分钟数据,排在五名球员中的第二位。
相比之下,王哲林、胡金秋和韩德君就稍稍逊色了一些,分别排在了三至五位。或许是因为,他们三位所在的队伍中都有出色的核心后卫,因此他们往往并不是球队进攻的第一选择。
进攻端
在进攻端,五名球员在球队回合占有率相似,都处在22% ~ 29%之间。他们的得分方式基本类似——以挡拆顺下终结为主,辅以低位单打或抢下前场篮板二次进攻得分。虽然进攻方式相似,但效率不尽相同。真实命中率便是反应了进攻上的把握性——
图片
阿联的得分效率排名第一,场均仅用10.6次出手就能得到19.3分。复赛以来三分球命中率更是超过五成,成为了广东队重要的得分手段。胡金秋、韩德君也比较高效,真实命中率在处在70%左右的水平。
图片
周琦在进攻端的实力显得略有不足。无论是进攻效率还是进攻贡献值,周琦的表现都排在相对靠后的位置。
相反,胡金秋在进攻是相对被低估的那一个——他也是广厦全华班赖以生存的进攻强点之一,排名榜首的进攻贡献值很好地证明了这一点:在场时广厦队百回合得到134.9分,确实配得上一个最佳阵容一阵。
防守端
说完了进攻,再来看看几位球员在球场另一端的表现。
图片
从数据上看,荣膺赛季最佳防守球员的周琦的确当之无愧。无论场均封盖还是干扰对手投篮,周琦在几位球员中都大幅领先。凭借一己之撑起了新疆男篮的防守体系,也使得新疆队成为复赛以来CBA防守最好的球队之一。
尽管休赛期间,韩德君成功减重20斤,但辽宁当家中锋防守端的脚步相比之下还是慢了半拍——对手常常重点打击他挡拆换防时的不适应,从而小打大成功。考虑到33岁的年龄,以及他的技术特点,可以理解功夫熊猫在保护篮筐上的不足之处。
图片
综合考虑防守贡献以及球员的防守效率方面,几位球员的防守贡献就一目了然了。周琦傲视群雄,阿联老而弥坚。而王哲林还需要在提升个人防守上多下功夫。
篮板球
篮板球的占比在MVP的评选中占据比较重要的分量,尤其是作为内线球员来说。先来看看防守篮板——
图片
这项数据排名领先的又是周琦。“大魔王”场均摘下超过12个防守篮板,后场篮板率也在30%以上。这也是为什么新疆队是整个联赛中保护后场篮板做的最好的球队。
而前场篮板的数据却是另一番景象——
图片
或许是避免过多的篮下肉搏造成的体能损耗,阿联的进攻篮板项排名垫底。胡金秋绝对是最能抢前场篮板的国产内线——敏锐的篮板嗅觉和出色的连续起跳能力使得他场均摘下4.8个前场篮板,为球队带来大量的二次进攻得分。韩德君的前场篮板争抢做的也不错。
高阶数据
如果用NBA中流行的高阶数据来评判MVP的归属,纵坐标代表球员的真实正负值,横坐标代表球员的不可替代性,这样很大程度上排除球队整体的影响,反映了五名球员的真实实力。
图片
可见,比起其他三人,周琦和阿联优势比较明显。阿联的比赛影响力略大,周琦对于球队的重要性更高,二人并无太大差距。这样来看,本赛季CBA最有价值球员的评选产生争议,就再正常不过了。
综合排名
综合考虑各项比较有代表性的数据,以及所在球队的战绩,我们对MVP候选人得出这样的排名——
图片
与投票呈现的结果相似,易建联以微弱的优势力压周琦排名第一。的确阿联的表现更全面,几乎没有明显弱点,拿到MVP也自然是实至名归。胡金秋位列第三,韩德君第四,而王哲林受战绩影响,仅排在第五位。
图片
这是周琦从NBA回归的第一个赛季,也展现出了他有成为球队领袖的实力。所有防守方面数据全部位居MVP候选人中第一位,也成功获选了最佳防守球员。
然而,如果想要问鼎MVP,命中率、进攻贡献方面只排在候选人中的第五名,是远远不够的。周琦还需要不断打磨自己的进攻技巧,如果能在攻防两端都具备统治力表现,那么他的第一座MVP奖杯,也就指日可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