憋了一个月的台风终于要来了,这些行车避险知识请收好!

生活在南方的朋友都知道,几乎每年的7月份,都会迎来台风天气,不过在这个爱闹腾的2020年,今年的台风天也有点不一样。在今年本该盛产台风的7月,却经历了罕见的“空台”,这也是71年来的第一次。

然而进入8月份,中国气象局正式宣布今年第3号台风生成,而且不止一个,第4号台风也将接踵而至。据@广东天气,截至8月1日17时41分,广东共有14个台风蓝色预警,10个暴雨黄色预警,12个雷风大雨黄色预警等等生效中。可见,这憋了整整一个月台风天可不能小看,尤其是各位车主们,一定要注意安全出行。接下来,买车君也给大家普及下那些台风天行车紧急避险的小知识。

对全车仔细检查

在开车前视检车身一圈是一个很好的驾驶习惯,而在恶劣天气的情况下更需要仔细检查。在台风季节到来之前,车主最好将爱车开到4S店里做个全面检查,轮胎、刹车、雨刮器、各种油液以及安全系统等等,都非常重要。

若是自行检查的话,首先要检查轮胎和胎压,注意胎纹的深度需要保证在4mm以上,如果小于3mm就需要更换了,否则遇上雨水湿滑路面,轮胎排水不及时,容易造成跑偏甩尾、刹车距离加长等危险。胎压则最好在2.3-2.5bar之间。

另外要注意的是车辆的灯光必须保证完好,此外刹车、转向、各种油液以及全车密封条等都需要仔细一下。

刹车失灵

在车辆行驶时遭遇刹车失灵,制动踏板会出现失效或者踩不下去的现象,这时候驾驶员难免会感到惊恐,甚至还有可能在慌乱之下踩到油门。

面对这种情况,首先是将注意力放在前方路面上,控制好方向盘,避免在慌乱中与其他车辆或障碍物发生碰撞。如果踩制动踏板没反应,有可能是刹车油泄漏或者刹车连杆断裂,此时可以挂入低挡,利用发动机制动,并配合手刹将车辆缓慢刹停,电子手刹同样具备紧急刹车功能;如果是踏板下方有异物导致制动踏板踩不下去,要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移开异物,避免注意力分散导致车辆发生碰撞。

如果遇到手刹也失灵的情况时,可保持车辆行驶并驶向避险车道。或者利用车辆的保险杠、车厢等钢性部位与路边的水泥护栏或天然障碍物进行轻度摩擦、碰撞,达到强行停车脱险的目的,尽可能地减少事故损失。

车辆后溜

对于在湿滑路面上行驶或者是一些动力不足的车辆爬坡时,车轮会容易打滑,发生后溜的情况。一旦车辆后溜,速度会越来越快,后果不堪设想。

如果此时车轮打滑,注意千万不要踩死刹车,任由车辆下滑。这时候我们能做的,只有果断挂入倒挡,利用发动机控制车速,并且把握好方向寻找停车的机会。

紧急避让

在路面行驶时,我们难免会遇到小动物从路边冲出来,或者是一些没有盖严实的货车或三轮车,从车上掉落点东西下来。很多时候跟在后面的车辆会为了避开障碍物做紧急避让操作,甚至影响到旁边行驶中的车辆。

需要注意的是,在开车时要眼观六路,随时观察路面情况,对前方可能发生的紧急情况进行预判,好提前作出对策。如果情况难以判断,并且已酿成事故,这时候切勿急着打方向,而是缓慢踩下刹车,打开双闪,给后方车辆以提醒。

意外碰撞

驾驶过程中,即便已经足够小心谨慎,但台风天气依然带来了诸多不确定性,难免会被其他车辆牵连。特别是面对一些已经成定数、难以避免的碰撞,就需要驾驶员以及车内乘员掌握一定的自身防护技巧了。

在碰撞瞬间,千万不要眼睁睁看车驶来的车辆,应及时双手抱头,双臂护胸,形成半蜷缩态。前排乘员尽量远离方向盘和中控台,避免与前方物体高速碰撞造成伤害。后排乘客也同样尽量向后躺,避免撞向前排靠背。

车辆落水

台风天气也伴随着连绵的暴雨,有可能导致河道水位涨到与路面平齐,加上路面湿滑,在夜间行车有可能发生车辆落水的情况。

一旦不幸遇到车辆落水的情况,第一件事是尽快打开车门,如果车门打不开或被挡住时,可利用天窗逃生。都打不开的话就果断砸窗,可用安全锤或座椅头枕的金属杆敲击或撬开车窗的角落,进行逃生。

如果车窗实在砸不开的话,我们还可以利用后备箱逃生,放倒后排座椅,爬入后备箱找到逃生装置并打开尾门逃出。但是,如果车辆的后排座椅无法放倒,那还是使点劲把车窗砸开吧。

当然,防患于未然才是最重要的,避免车辆落水首先一定是要预先规划好路线,面对复杂路况时不要完全信任导航,需要按照所观察的实际情况来行驶。

以上就是买车君归纳的一些台风天避险的小知识,希望能给广大车友一些帮助。不过,如果是天气情况严重影响驾驶安全的情况下,我们还是要避免出门,或者是快速寻找安全的区域停靠并下车躲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