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买车信奉“加长定律”?“以大为好”有道理可循吗?

相信不少朋友发现了,很多车型国产化之后,特别是豪华车型国产之后,会选择加长轴距。无论是德系车,美系车还是日系车,都不约而同地在国产化之后加长了。
显然,加长轴距已经成为了行业惯例。那么,轴距会影响哪些驾驶体验?为啥豪车都是长轴距?操控,超车会有优势吗?
图片
轴距的长短会有什么影响?
首先,轴距指的是汽车前轴中心与后轴中心之间的距离,而轴距直接影响的不仅是轿车的整体长度,更是车内乘坐空间的大小。
一般来说,轴距越长的车辆,车内空间也就越大,所以乘坐舒适感也就更好。
这是因为长轴距使乘员的纵向空间增大,将大大增加影响车辆乘坐舒适性的腿部空间表现。
而对于喜欢“大车”的中国消费者来说,自然也就更加青睐轴距更长的车型产品。
图片
与此同时,豪华车往往追求的就是档次感和舒适性,而在车长被确定后,轴距是影响乘坐空间最重要的因素。
所以为了追求更好的舒适性,豪华车一般都会采用长轴距设计。
轴距越大,车厢长度越大,乘员乘坐的座位空间也越宽敞,抗俯仰和横摆性能越好,这样就更加凸显了豪华车的舒适属性。
图片
轴距对驾控有哪些影响?
不过长轴距的车辆对于驾控还是会有一定影响的,这个影响主要体现在车辆转弯的时候。汽车过弯时,转向半径会受到轴距长短的影响,轴距越长,转弯半径就也就越大;所以轴距越长的车辆,意味着转向所需的转向角就越大。
图片
当车速较快的时候,过大的转向角会产生一股向外推的力量。这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推头感”,这种“推头感”对于驾控的体验感还是有较大影响的。
除了会有“推头感”之外,轴距较长的车辆,方向盘打得越多,前后轮的偏离就会越大。所以轴距较长的车辆在进行小半径转弯时,会出现“转不过弯”的情况;
而且距较长的车辆的后轮也极易出现剐蹭路边障碍物甚至掉进坑道的状况。也就是说,轴距加长会影响到汽车转向的灵活性以及转弯半径
图片
长轴距有哪些优势?
不过长轴距的车辆在车辆配重比方面有一定的优势——这是因为车辆轴距较长,车辆的发动机布局也会变得更加合理且从容,而良好的配重比会使得车辆避免出险甩尾的现象。
而且长轴距的车辆的四个车轮会更加接近四个边角,如此一来,操控也就变得更加直接且精准了。
此外,现在很多长轴距的豪车都配备了足够先进且智能的驾驶辅助功能,这些驾驶辅助功能可以更好地帮助长轴距车辆过弯,从而抵消长轴距所带来的影响。
图片
总而言之,豪车选择长轴距设计是出于舒适性考虑的,而且现在很多豪华车智能配置齐全,足够在稳定性和灵活性之间找到合适的平衡点,所以很多豪华车国产后加大轴距,也就不足为奇了。
每日一问:
您觉得喜欢“加长车”有错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