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黑八!灰熊马刺开拓者 湖人碰到谁会最担忧?

灰熊与鹈鹕复赛后均遭两连败,开拓者输球,马刺连赢两场,西部抢八形势发生了微妙的变化。马刺取代鹈鹕,与灰熊和开拓者组成了抢八第一集团,最终与湖人在首轮对决的球队,很可能从这三支队伍中产生。
那么,灰熊、马刺与开拓者,哪支球队晋级季后赛,会给湖人带来最大的威胁,排在西部第一的紫金军,弱点在哪里呢?
图片
马刺的倔强,抢八的玄机
在复赛开始前,西部抢八相对更被看好的球队是灰熊、开拓者与鹈鹕,这三队中灰熊停摆前排在西部第八,而开拓者迎来了努尔基奇与科林斯的复出,拥有锡安-威廉姆森的鹈鹕天赋满满,并且他们的复赛赛程是最轻松的。
马刺呢?停摆前,这支球队排在西部第12位,落后西部第八灰熊4个胜场。阿尔德里奇因右肩手术赛季报销,对于马刺是雪上加霜,看上去自1997年后首次无缘季后赛难以避免,参加复赛只是陪跑而已。
然而,当复赛打响后,局势发生了变化,灰熊和鹈鹕都是连输两场,开拓者稍好是一胜一负,而马刺连战连捷,以一波两连胜直接冲到了西部第九的位置,鹈鹕降到了西部第11。
如下表所示,马刺已经将与灰熊的胜场差缩小到两场,领先开拓者0.5个胜场,而鹈鹕与灰熊的胜场差是3.5场,灰熊、马刺与开拓者形成目前西部抢八的第一阵营。
图片
复赛后,常规赛阶段的比赛每队只有8场,正是考虑到不能打满82场常规赛,所以联盟在抢八规则上做出了调整,如果赛区第八的球队领先第九的胜场超过4场,则第八直接晋级季后赛,若是两队胜场差在4场或以下,则需要打附加赛。赛区第八的球队在附加赛中只要赢一场就能进入季后赛,而第九的队伍需要连赢第八两场才能胜出。
换言之,想锁定西部第八,有两个方式,要么领先第九超过4个胜场,要么打赢附加赛。
在复赛开始前,美国篮球媒体根据对手实力等因素,给出了赛程难易度评级,参与西部抢八的6支球队,赛程最难的是灰熊,随后是开拓者、太阳、国王、马刺、鹈鹕。
看似灰熊、开拓者、马刺三队中,马刺赛程最好,但实际上马刺的赛程难度低是综合8场常规赛得出的,马刺在这8场比赛中先打国王和灰熊,而接下来的6场比赛对手是76人、掘金、爵士、鹈鹕、马赛克队和爵士,马刺两连胜是先吃了赛程红利,随后的赛段并不好打。
从现在的局面来看,西部很有可能出现抢八附加赛,到时候就是检验心理素质是否过硬了。
图片
西部最强的湖人,有没有弱点?
复赛尚未开始的时候,就有包括NBA名宿巴克利在内的多位业内人士谈到“黑八”的可能性。这听上去有些不可思议,要知道西部第一湖人可是拥有詹姆斯和安东尼-戴维斯两位超巨的劲旅,他们还能被“黑八”?
之所以“黑八”成为热议话题,除了湖人布拉德利没有参赛,朗多受伤,球队后场防守减弱的因素外,另一个主要原因是复赛与以往不同,22支球队集中到奥兰多迪士尼世界比赛,传统的主场优势被严重削弱,尽管联盟采取了如虚拟球迷等措施,但与之前万人欢呼助威的主场效应还是差别很大。
但是,主场优势对于湖人来说影响并不大,他们本赛季客场战绩26胜7负联盟第一。而且主场优势削减的因素对于任何球队都是一样,季后赛首轮遭遇湖人的对手,同样也没有往常的主场条件。所以,主场优势的影响有些夸大,或者说若是湖人遭遇快船,这个因素可能作用大一些,毕竟斯台普斯中心是湖人天下,而季后赛首轮这种级别的较量,湖人若是因为所谓的主场优势就输掉系列赛,那就是纯粹的实力问题,不是场地问题。
那么,疑问来了,这支湖人究竟有没有弱点,或者说怎样做才可能击败他们?
图片
35.2%,这是湖人本赛季三分球命中率,排在联盟第19位,属于中下水平。NBA如今的比赛风格,主要攻击区域在禁区和三分线外,两者相辅相成,外线投得准,空间就拉得开,更有利于杀伤篮下,反之对手就会收缩防线,堵住通往篮下的路。
在8月2日的比赛中,猛龙就示范了如何战胜湖人。这场球,湖人的禁区得分是34分,而他们赛季场均禁区得分是52.7分。造成禁区得分暴跌的主要症结是湖人三分失准,40投10中,命中率仅为25%。赛后,沃格尔、詹姆斯和戴维斯都表示,输就输在三分没投进,对手加大包夹力度,“詹眉”总计才得到34分,而“浓眉哥”在之前的洛杉矶德比中一个人就拿下34分。
既然如此,湖人“死穴”岂不就是找到了?对“詹眉”进行夹击,不让他们轻易杀到篮下,赌湖人外线手感不佳,他们越投得不准,包夹越凶狠,这样就可以从外线到禁区,全面封堵湖人的进攻了,“黑八”不是梦。
如果湖人真的这样脆弱,他们现在应该是西部倒数第一,而不是西部头名。猛龙能够用这样的方式赢湖人一场,因为他们是猛龙,而其他球队这样打,可能是东施效颦适得其反。
图片
冠军队的底蕴,开拓者的爆点
猛龙在战胜湖人后,本赛季战绩为47胜18负,排在东部第二,而他们上赛季战罢65场时是46胜19负。这支失去了莱昂纳德的球队,比上赛季同期战绩更好,他们是怎么做到的?
答案是防守。猛龙的防守效率联盟第二,他们本赛季限制对手三分球命中率(33.6%)联盟第一,在场均禁区失分方面(42分)联盟第二少。也就是说,针对当今NBA注重的投三分打内线的进攻模式,猛龙的防守应对非常出色。
猛龙对湖人的防守绝非简单粗暴地疯狂夹击然后赌对手三分投不进,而是有着精密的战术设计,和出众的战术执行力。
卡鲁索在弧顶拿球,詹姆斯在侧翼背靠防守者。如果卡鲁索这个球给过去,湖人接下来的战术会是卡鲁索跑向弱侧,詹姆斯强侧背打。猛龙的应对是西亚卡姆利用他的防守灵活性,干扰詹姆斯接球,猛龙并未形成实质性的包夹,但已经足以阻断卡鲁索给詹姆斯的传球路线,湖人只好选择交给中路跟进的“浓眉哥”过渡。
卡鲁索交球后与詹姆斯做了一个战术配合,詹姆斯兜出来接到“浓眉哥”的传球,阿努诺比追防速度非常快,有效干扰了詹姆斯的三分球,这一投偏出。
图片
这一次进攻是詹姆斯与卡鲁索高位挡拆,猛龙的防守选择是包夹持球的詹姆斯,詹姆斯阅读防守快速分球,此时猛龙防线即刻向中路压缩,西亚卡姆守住篮下,伊巴卡向禁区移动,洛瑞侧移干扰卡鲁索推进,范弗利特在詹姆斯出球后马上防守归位,与队友合力破坏了卡鲁索这次进攻。
图片
猛龙在比赛中也有赌博防守,如下图这次攻防。湖人拿出来杀手锏“詹眉”挡拆,“浓眉哥”在配合后拆向篮下,途中被猛龙层层设卡,詹姆斯的球给不过去。库兹马跑位与詹姆斯进行战术协作,詹姆斯的掩护让洛瑞没有跟上库兹马,阿努诺比防守选择是盯住詹姆斯,猛龙放了库兹马一个空位三分的机会,但考虑到猛龙此时已经领先14分,这一球无关大局。
图片
“詹眉”挡拆可以衍生出多个配合套路,很考验对手的防守应变。如下图,詹姆斯与“浓眉哥”高位挡拆后,詹姆斯运球移动到侧翼,“浓眉哥”留在弧顶。猛龙三名球员包围詹姆斯。“浓眉哥”接到詹姆斯的传球后塞向禁区,波普此时沿底线切入篮下拿球,这原本是一次很好的进攻机会,但伊巴卡及时回到篮下封盖了波普的上篮。
图片
阻断传球路线,降低“詹眉”强侧单打的次数,防挡拆包夹持球人,同时注意保护篮下,封堵空切球员。如果非要做出二选一,优先选择守护禁区,接受适度的外线漏人。
这些就是猛龙的防守策略,前提是他们有着出色的单兵防守能力以及卓越的团队防守协作,尤其是防线的伸缩性极好,换成防守一般的球队,很难做到,这就是为什么詹姆斯说猛龙被低估了,冠军队是有底蕴的。
我们再看看如今抢八三强的防守水平,马刺防守效率联盟第24位,开拓者第27位,灰熊第15算是相对不错的,但他们又恰恰是三队中季后赛经验最匮乏的。
如此看来,灰熊、马刺和开拓者都不能在首轮给湖人带来麻烦了?也不是。想打败湖人,还有一个方式,那就是队内某位球员进攻大爆发。
2月1日湖人输给开拓者一战就是很好的例子,詹姆斯和“浓眉哥”合砍59分,但开拓者的利拉德狂轰48分,怀特塞德拿到30分,开拓者127-119拿下比赛。
图片
那场比赛是科比去世后湖人打的第一场球,情况相对有些特殊,但开拓者赢在利拉德与怀特塞德的凶猛进攻上是客观事实。在抢八三强中,开拓者是最有可能出现进攻爆点的,利拉德、麦科勒姆、安东尼、努尔基奇以及替补杀手特伦特,都有实力在某场比赛中手感滚烫无坚不摧。
但是,进攻爆点这种模式,在季后赛对上湖人,恐怕也至多是一两场有效而已,想要在系列赛中靠这招打赢湖人4次不太现实。湖人是联盟防守效率第三好的球队,季后赛中防守水平会对胜负归属起到关键作用,而开拓者的防御力实在不怎么样,尤其是防三分,他们本赛季让对手投出37.8%的三分命中率,该项数据联盟第三差,在22支复赛球队中最糟。
开拓者的防守水平与猛龙相比至少差一档,而猛龙赢湖人除了防守强悍之外,洛瑞的33分进攻表现也是重要条件,也就是说猛龙既有防守压制,也有进攻爆点,这才赢下比赛,开拓者不具备猛龙这样的条件。
可以说,开拓者是目前最有可能在首轮给湖人带来麻烦的球队,但也只是麻烦而已。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