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饶有一座灵动的龟山,呆萌的横卧在弋阳,引起游客纷纷打卡拍照

在江西省上饶市,有一个和鹰潭市接壤的县,被称为“上饶西大门”,它就是弋阳县。弋阳县山水环绕,城区景区相依相融,旅游景区景点有:龟峰、龟峰湖、叠山书院、方志敏纪念馆、老人峰、狮子峰、龙门湖等等。

弋阳最出名的景区就要属龟峰了,是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是丹霞地貌精品,享有“江上龟峰天下稀”的赞誉。龟峰位于弋阳县城西南部,景区内有一个乌龟形状的山,很是神奇,美不胜收。我两次前往龟峰游览,所到之处,都能看到呆萌的龟山好像是慢慢爬行的乌龟,特别可爱。无论你从哪个角度,都能看到这只呆萌的大“乌龟”,游客纷纷拿出手机和它合影拍照。

龟峰还有天造地设的洞穴佛龛之奇,奇洞成群,“中华第一佛洞”南岩、禅宗古寺双岩、“飞来禹迹”龙门岩,像三颗明珠镶嵌在清丽、柔媚的龙门湖畔,古代洞穴文明遗迹随处可见。

龟在古人的眼里是神圣和伟大的。 许多古老的民族都产生过一种非常相似的神话,认为大地在水上漂浮,由某种神圣动物驮负着。这种驮负动物最常见的就是龟。

龟既然被赋予了驮地撑天的神力,古人在现实中也常常模仿这种神话意境。帝王将相的灵前,常有石龟驮负的高大墓碑,其意为赞誉死者功德通天达地、英名地久天长。

龟峰湖水利风景区是以龟峰湖水库、龟峰风景名胜区为依托,以独特的自然地质地貌、弋阳腔与龟文化以及水利科普教育为特色。景区湖面碧波荡漾,波光粼粼,湖水清潺可鉴,溪涧清泉,甘之如饴。峰奇石巧,象形独秀,奇峦如画,钟灵毓秀,属于典型的丹霞地貌。

在古老的中国神话传说里,乌龟通常是被赋予长寿的吉祥寓意,“长命百岁”又是中国传统中,最为吉祥的寓意。自然,有乌龟出没的大山,大河总是被认为是个吉祥寓意爆棚的祥瑞之地。

由于龟在古人心目中是“介中灵物”,所以人们的审美视野和价值取向便趋于重龟崇龟,形成了以龟为贵,以龟为用之风。甚至把龟视为国宝。所以弋阳县的龟峰就给游客感觉非常的神奇,很多游客从广州、北京还有从海南过来网红景点打卡,认为和这座神奇的龟峰合影,会給自己带来一年的好运气。每位游客都会走到大钟前敲打几下,祈祷平安。

龟山,这只呆萌的万年老龟,已经横卧在弋阳一万年了,一万年见证了国家的历史变迁。2010年8月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其地处龙虎山、三清山和武夷山之间,有"天然盆景"的誉称。龟峰景区自古有“三十六峰八大景”之说,以奇特的丹霞自然风光为胜,尤以奇峰异石见长,故被誉为“丹霞精品”、“丹霞标本”。

当时游览龟峰的路线是这样的:

一早上包车6:40出发,13:00在弋阳下高速,13:20进入龟峰景区,经双龟迎宾、展旗峰、锁春洞、放生池,14:05至清水湖码头,一番讨价还价后便坐游船过湖,14:40下船后沿游道前行上山,15:10至前往骆驼峰和八戒峰的三岔口,15:40攀登至骆驼峰顶峰(海拔486米),再原路返回至三岔口走八戒峰方向,途径一三岔口左行,16:15至伊丽莎白头像,再向前是天外来客,然后原路返回至三岔口继续前行,又遇三岔路,右行16:35至舍身崖,再原路返回继续前行,16:45至三道口管理点左行(直行经好汉坡下山),经老鹰戏小鸡、将军楼、一线天、四声谷、老人峰后,17:10下至桂花园,然后沿大路17:30返回至景区停车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