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国海军上门挑衅,20艘战舰紧急出动,敢越过红线就开火

近日,为期一周的“海上微风-2020”军事演习落下帷幕,美国、乌克兰、挪威、保加利亚、格鲁吉亚、罗马尼亚、西班牙和土耳其8国海军共20多艘军舰、10多架飞机和2000名士兵参演。从参演国可以看出,这是一次旨在针对俄罗斯黑海舰队展开的一场示威性演习。演习结束后,美国海军特遣舰队指挥官透露,明年“海上微风”演习将邀请50多国参加。

“海上微风”来势汹汹,黑海舰队紧急待命

演习开始前,俄罗斯就进入紧急动员状态,太平洋舰队、黑海舰队、西部军区、南部军区紧急动员起来,超过50万军人随时待命。与此同时,普京在这个关键时刻造访克里米亚,参观了海湾造船厂正在建造的两栖攻击舰,释放出强烈的信号。黑海是俄罗斯西南方向的唯一出海口,维护在黑海地区的绝对领导权是俄罗斯的底线。当年,俄罗斯顶着被西方七国制裁的压力也要坚决收回克里米亚,可以预见,假如黑海局势出现剧变,俄罗斯一定会展开雷霆反击。

进入2020年,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军队已经展开了多次演习,分别在北冰洋、波罗的海进行,对此俄罗斯已经习以为常。近些年,欧洲局势趋于平缓,美国正在大幅度从欧洲撤军,把战略重心向太平洋方向转移,不愿与俄罗斯产生直接冲突。双方似乎达成了某种共识,北约举行演习,俄罗斯就进行备战,但丝毫没有发生直接冲突的迹象。

乌克兰成美俄冲突的关键

完成对巴尔干半岛的渗透后,北约暂时没有东扩计划,俄罗斯也基本稳住了西部战线,美俄在欧洲战区的冲突陷入僵持态势。美国把打破僵局的突破口放在乌克兰身上,企图通过鼓动乌克兰反俄,达到遏制俄罗斯的目的。近日,美国共和党议员提出,可向乌克兰每年提供3亿美元的军事援助,用于训练乌克兰军事和提供武器装备。

近些年,乌克兰国力日渐衰落,已经完成失去了对黑海的控制权。最近的俄乌冲突中,乌克兰海军已不能自由出入亚速海,切断了基辅和乌东地区的海上通道。乌东地区分裂势力猖獗,又得到俄罗斯军队的暗中支持,很可能会成为第二个克里米亚。这种情况下,美国必须对乌克兰给予支持,否则将无法遏制日渐崛起的俄罗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