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畜兴旺的边疆生活

图为其日麦拉图在介绍自家牲畜牧养情况。新华网记者焦鹏摄

在呼伦贝尔草原腹地,一名上海孤儿喝着边疆的水长成了草原上的蒙古汉子。三年困难时期,内蒙古自治区将3000多名孤儿接到大草原,分配到各盟市牧区牧民家抚养,陈巴尔虎旗东乌珠尔苏木海拉图嘎查的牧民其日麦拉图就是其中之一。

慈爱的草原夫妇给他取名为“其日麦拉图”,意为奋斗、努力。

其日麦拉图正是用奋斗和努力在草原上实现自己的价值。1987年7月19日,其日麦拉图加入了党组织,又先后当选了几届旗、苏木级人大代表。自1995年连续八年担任海拉图嘎查书记。

担任海拉图嘎查书记期间,其日麦拉图带领牧民投入到牧业生产生活和基础设施建设中,牧民收入逐年提高,海拉图成为了全旗机械化程度最高、疫病防治和棚圈建设最好的嘎查。其日麦拉图还带领多名嘎查青年在胡列也吐湖东侧栽下杨树林,取得了良好的治沙效果。

如今,其日麦拉图家的牲畜已发展成90多匹马,1000多只羊,100多头牛,实现了五畜兴旺的生活。其日麦拉图已经和这片草原融为一体,他说:“民族团结不是一句空话,民族团结是草原兴旺、边疆稳定的基础。”

图为其日麦拉图家的部分牛和马。新华网记者焦鹏摄

图为其日麦拉图家的民西门塔尔牛。新华网记者焦鹏摄

其日麦拉图在自家牧场查看骆驼的喂养情况。新华网记者焦鹏摄

图为其日麦拉图喂养的骆驼。新华网记者焦鹏摄

图为其日麦拉图家的畜牧业机械工具。新华网记者焦鹏摄

图为其日麦拉图家搭建的羊棚。新华网记者焦鹏摄

图为其日麦拉图介绍自家羊棚内监视器的使用方法。新华网记者焦鹏摄

其日麦拉图家的牧场挨着胡列也吐湖,湖对岸是俄罗斯。新华网记者焦鹏摄

图为其日麦拉图和家人在一起。新华网记者焦鹏摄